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將心,與寂靜中安放

將心,與寂靜中安放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縷陽光,一場細雨,細細品味,於生命里都是一幀美麗的風景。

  ——花落菩提

  雨聲,漸漸由強轉弱,終只剩下淅淅瀝瀝。倚窗,看着這飄灑的雨絲輕輕柔柔的落到地上,激起一圈一圈的漣漪,如心花點點,無際蕩漾。窗外,小徑上的青春經雨水的浣洗更見清新、雅緻,在微風中輕輕的搖曳着柔軟的身姿,似乎在呼喚我的到來。

  撐一把小傘,着一件寬鬆的棉布長裙,沿着石階,獨自彳亍於清幽的巷陌。石巷靜寂,小心的邁着步子,生怕驚醒這份難得的寧靜。

  經過雨水的沖刷,青石鋪成的小路更見純樸,素雅,誰家籬笆里三兩叢修竹婆裟,盈盈綠意悄然落於眸間,晶瑩的雨珠在碧綠的葉片上滾動,像懷着滿腔純潔的心緒,安然、靜默的佇立於那裡。幾隻雨燕斜斜的翩飛而過,輕盈的身影轉瞬消失於眼帘中,空餘下幾縷呢喃在耳畔輕輕迴響。

  小巷,悠深而清寂,此情此景,不由得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是否,我也可以在這幽深的小巷,逢着一個像丁香一樣,結着愁怨的姑娘?回眸,環顧,只有我輕輕的腳步聲伴着這淅淅瀝瀝的雨聲,叩響這小巷的沉寂。( 散文網: )

  轉過巷角,一位路人匆匆走來,又匆匆的轉彎,飄忽的身影越行越遠,漸漸消失去小巷深處,我甚至來不及看清它的容顏,不知她的臉上含着的是對這場雨的喜悅亦或是氣惱。

  生命中有多少擦肩而過的相逢呢?匆匆的來,又匆匆的去,不留一絲的痕迹。

  來似朝露,去如流雲。

  又或者,總有些相遇寫滿了詩意的美麗,像一首平仄交替的小詩,韻腳里充盈着欣喜和感動。

  曾以為,美麗的風景會一直佇足眼帘,美好的感覺會一直延續,可是在某個風起的午後,才驚覺那個熟悉的身影早已漸行漸遠,飄散於天涯,無從尋覓。

  生命如水,在時光廣闊無垠的荒野上,我們又能抓住什麼?挽留住什麼?又有什麼東西會永恆不變的呢?

  花落後會有再開的時候,可是,我們又如何去尋得到昨日在枝頭綻放的那一朵呢?

  於時光而言,我們都是生命中的匆匆過客,又何必為過往過分流戀於嘆息?相聚離別,在生命旅程中的每日每刻都在漸次上演,何曾有過絲毫的停歇。過去的儘管過去,未來的還不曾到來,安守這一份恬靜、淡然的美好,靜看流雲,細數花落。於細水長流的日子裡,體味一份庸常的靜好,如此,也不失為一種靜美。

  風拂過柔軟的髮絲,撩拔着柔柔的思緒。不覺間,風停雨住,有渺渺的花香、摻雜着青草特有的清香直撲鼻翼。抬眼望去,一泓清亮的河水遠遠的潺潺流淌着,河堤上一排排楊柳堆煙,遊絲般柔軟的柳絲搖曳生姿,長長的枝條、嫩綠的葉片,宛若亭亭的少女,半遮半掩,滿面嬌羞,婀娜的倩影倒映在水面上,氤氳成迷離、美麗的夢境。

  幾隻白鵝扇動着羽翼,在碧波蕩漾的水面上快活的嬉戲,追逐着,給這靜謐的景色注入了一絲靈動的色彩。

  堤畔,綠草如織,一些不知名的野花星星點點的散落在草叢裡,努力的綻放着笑靨,在剔透的雨珠的映襯下愈發美麗動人。俯下身,想採摘一朵,終不忍傷害這美麗的生命。就讓它在這裡與清風為伴,綠草為鄰,安然的綻放着一份美好吧!

  有些美麗,終是要隔着一定的距離,懷着一顆素雅的心去欣賞的。

  生命中,我們總是在不停的追逐,不停的想要得到更多,卻發現有些時候,我們拚命追求的卻未必是我們所需要的。甚至得到后發現與我們想象的相去甚遠。

  一花一草,一樹一木,只有保持着自己獨立的綻放,才能展現生命的美好。於生活中,只有保持着一顆素雅、芬芳的心,淡然行走,一路撿拾,一路珍藏,才能體會到生命所包含的意蘊,才能感悟到時光庸常的靜好。

  在時光里行走,不斷的成長,不斷的褪變。穿過喧囂,漸漸的戀上了安靜,喜歡一個人靜坐在時光里,聽陽光的腳步輕輕滑過窗紗,灑下柔柔道的暖意。喜歡在閑適的午後,輕輕觸摸風兒走過的痕迹。喜歡在細雨飄灑過後,看一切的事物在雨水的洗刷下變得簡潔而靈動。心,是充盈着小小的喜悅和感動的。

  每個人的心裡,都隱藏着這樣一處溫暖而潔凈的角落吧,是別人無法觸及亦無法到達的彼岸,藏着一瓣落花的憂傷亦或是一朵流雲的美麗。

  歲月,蒼老了青春的容顏,蒼白了遠去的足音,碎成一地斑駁的月影,但也曾綻放了一季繁花的明媚,留下繞指的幽香,即便有一天零落成泥,亦可天涯無悔了。

  就這樣,徜徉於雨後清新的空氣中,將一顆心在寂靜中安放,將眼前清新雅緻的景色描摹成一幅溫婉的水墨丹青,裝幀在記憶的門扉,讓心間開一朵溫潤、明媚的花,灑落淡淡的馨香。

您正在瀏覽: 將心,與寂靜中安放
網友評論
將心,與寂靜中安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