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享受孤獨,品味寂寞

享受孤獨,品味寂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享受孤獨,品味寂寞 標籤:百年孤獨

  山有水相伴,花有葉相襯,陽光撫摸着大地,清風依偎着白雲,而我,該去哪裡尋你?沒遇見你,我要怎麼幸福……

  ——題記

  【一】

  孤獨是孤單的一個人想要找個人來陪,寂寞是心裡的那個人不在身邊的孤寂。

  很早以前,就看到了這樣的一句話,於是區分開了孤獨和寂寞,卻不明白自己內心的孤獨,從何而來,到哪裡去。也許是與生俱來,每個人生來就是孤獨的,從落地生根到落葉歸根的一整個人生,人生,始終是一個人的人生。那些生命里的人都是來幫你完成使命的陪襯者,人生就是一場獨角戲,主角從來只有你自己。包括最親的父母,也不可能永遠陪你,子女也終會離你而到該歸宿的地方去,人在旅途,始終孤獨。

  回想我走過的二十多年,一直是個孤獨的行者,行走在一個人的旅途上。孤獨着,也習慣了孤獨,才發現孤獨得久了,是會成癮的,於是愛上了一個人獨處的時光,愛上了沒有喧囂的安靜,一度以為是自己的心老了,原來是愛上了孤獨。

  【二】

  親情於我,寂寞但不孤獨。

  也許童年總是那麼地美好,那麼地令人回味,而我卻沒有什麼值得回憶的紀念,孤獨的記憶沒有波瀾,沒有出彩,一如既往的平淡。果真要說,也就是那麼一絲傷感,可以說是一輩子的遺憾。

  沒有良好的家庭環境,卻也得不到良好的父母教育,把本該天真爛漫的孩童推向了孤獨無助的深淵。從小離開了父母的庇護,卻害怕前方的艱難險阻,從來沒有想過要怎樣地堅強,現實卻不容許我退縮。我以為這些年的磨練,已經將我的內心變得強大,也許只有自己知道,人前的堅強外表下,那顆心是如此地脆弱。

  從來未曾刻意在意過寂寞的感受,成長路上沒有父母的陪伴,我一樣走到現在,只是少了那份踏實的愛和貼心的暖,讓無助的我幾經迷失在寂寞的旅途,找不到回家的路。抬頭看,家在那邊,父母在遠方,有愛的地方就是家,然而寂寞已經生了根,伴隨我的孤獨一生。

  友情於我,不孤獨不寂寞。

  記憶中的友情,永遠是那麼地純真可愛。由於性格不甚活潑好動,所以朋友並不稱得上是多。但只是那麼幾個要好的,卻是陪伴了我的整個青春。

  還記得小學時候的友誼,如今想起都覺可愛無比。那時和男孩子同桌課間課後都談天,談到天花亂墜,似乎感情很好一般,卻從來沒有一絲別樣的情懷,是那樣的純粹和乾淨的友誼,那是這個年代很少再有的異性之間的純友誼。直到此時才明白越長大越孤單的滋味,隨着年齡的增長,心中的少女情懷開始泛出一朵小花兒,以至於在異性面前就會羞紅了臉,低下了頭,直到如今依然如此,於是便少了那種純粹的友情。

  朋友雖不多,每一個我都會珍惜。每到一個階段,就會有新的朋友,而我卻總是懷舊。走過風,經過雨,有時候才會想,曾經那些人才是知心的朋友。而我又何嘗不知,每個人都有自己預定了的人生軌跡,這段路同行之後,轉角之後就是各奔天涯。於是我一直處於一種落寞的狀態,感覺周遭的一切都與自己格格不入,是我沒有將身邊的環境融入心裡,還是那些過去的人和事佔據了我的記憶?孤獨,始終孤獨。寂寞,終究寂寞。

  愛情於我,孤獨但不寂寞。

  愛情,這個詞,於我而言是那樣地神聖,也是那麼地遙遠。有時想,青春就是一場遊戲,誰玩不起就得認輸,誰失敗了就得付出,而我卻選擇了靜默,做青春里的獨行者,不與風花雪月為伍,不與花前月下相聞,我只是一個孤獨的遊人,這裡賞月來,那裡觀花去。

  愛我的人,終究是我的一筆情感回憶,我不曾懂得那些深刻的愛情,是怎樣的一種刻骨銘心,我已分不清是我不懂愛,還是你非我的真愛。我愛的人,也已化作一抹流影,如水一般靜靜地流淌在我的心田。想起這些,心中卻是一番喜悅,原來擁有一些驀然可堪回首的記憶,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那些人,那些事,是曾經,也是我孤獨旅途中的一處風景,那些情,那些暖,是回憶,也是我寂寞人生中的養料調劑。

  【三】

  記得有位名人說過的一句話“寂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耐不住寂寞”,常常見到周遭的許多人大談寂寞求伴,而此時我終於清晰地看清揭開面紗后的寂寞,世人看它,皆是霧裡看花,只是空虛罷了,而所要尋找的也只是一味心靈寄託,此病非得心藥醫,而且是自己的心。

  寂寞原來如此美麗,如此動人心弦,卻又欲罷不能。寂寞是夜深人靜時的思念,那樣地醇那樣地美,儘管這思念帶着醉人的苦澀,卻也願意將寂寞和酒,為你一飲而盡。寂寞是言到無聲處的流淚,千言萬語不及一句想你,正如一首歌里所唱“你離我是那樣地遠,可你就在我心田,你離我是那樣地近,可你卻不在我身邊”。

  一個人想你的寂寞,也許帶着點痛楚的美,美到心醉,美到心碎。不怕一個人的孤獨,就怕兩個人的寂寞,有時候,你看我遠在天邊,我卻近在咫尺,我看你近在咫尺,卻覺遠在天邊,這就是寂寞到了深處吧,此時無聲勝有聲。孤獨是與生俱來的,寂寞是你給予的,而一旦與孤獨為伴,與寂寞有染,便是再也不能逃脫,註定是一個孤獨的人,帶着想你的寂寞,一個人遠行。

  如果只是這樣的習慣,孤獨也成了最好的夥伴,寂寞也來與我把盞,一個人的時光,挺好。如此,我便在生命的詩行中尋找屬於我的夢,那裡是我的天堂,我靈魂的歸依。與文字交友,與音樂為朋,我的生活充滿着詩意,一片色彩斑斕。我終於體會到這孤獨的動人,寂寞的美麗,學會享受孤獨,在寂靜的時光里進行思考,也許人生就真的變得有意義。學會品味寂寞,在平凡的日子裡暢想,那些思念的字句也化成音符,飄蕩在我的心裡,所以我的心中滿滿的都是愛,心中有愛,我並不孤單。

  也許真的等到山無棱,天地合,海也枯,石亦爛,山也沉寂,水也止息,風也漂泊,雨也寂寞,而我也不會停止我的腳步前行,享受孤獨,我就是人生的行者,品味寂寞,我就是生命的歌者,且行且惜,且聽且吟。

  :

您正在瀏覽: 享受孤獨,品味寂寞
網友評論
享受孤獨,品味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