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一棵槐樹,生長在大地上,每天享受着陽光雨露以及溫暖。每一片葉子就如同是我的眼睛看着整個大地,每天與花鳥魚蟲作伴,那時的我不孤單……

  時光流水,原來我所生活的樹林變成了村莊,看着身邊一棵棵同伴倒了下去變成了人類所用的柴火或者工具,而我卻倖存了下來……人類在我的身上掛起了大鐘,鐘聲第一次響起了時候,村子里來了別的人,他們進行了屠殺,那一次鮮血染紅了地面也濺紅了我的身體,我記得那是1945年,那時的我才20歲……

  今年我已經100多了,身高也達到了20多米,原來的村莊變成了高樓大廈,在數百米的建築下我依然感覺自己是個孩子。現在又到了春天我開始了再一次的生長,枝幹上伸出了青紫色的小芽,人群時不時地從我身邊經過,有老人,有小孩,有男人,有女人……他們喜歡靠在我的身上,讓自己所愛的人為他們留下永久的回憶。

  到了夏天我的樹葉遮擋了陽光,每天都會有一群老人坐在我的樹蔭下乘涼,有的聊天,有的鍛煉,甚至有的帶上棋盤和身邊的老人對弈起來,身邊總是在不斷的變化着,每日看着他們有說有笑,突然之間感覺到自己不再孤單了,終於有一日經常來這裡的一個老人沒有再出現,從議論紛紛的言語中,我聽到了死亡,那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第一次我感到了傷心……

  到了七月份,天氣越來越炎熱,躲在我樹下乘涼的人也越來越多,他們帶着自己的寵物,在樹下遊玩,我的樹葉一天比一天茂盛,含苞待放的一串串花枝也越來越多,甜美的香味讓路人都會停下來再仔細的吸一吸鼻子,慕名來看我的人也越來越多了。老人們總喜歡載下一束花帶回家去,據說我的花有清熱清肝瀉火、止血的作用。男人也喜歡栽下一支送給身邊的伴侶……

  一天傍晚的時候,那一夜的星星就像一顆顆光芒四視的鑽石鑲嵌在天上,一男一女在我的樹下仰望着夜空,在群星的照耀下小夥子鼓起了勇氣親吻了那個女孩,並在我的身上刻下了相守一生四個字,雖然很疼可是還是要祝福他們兩人的愛情,在我的身邊得到見證。

  從那以後小夥子總喜歡在我的身上摘下了一束開放的槐花放在為她早已準備的那一大束的鮮花當中,在那五顏六色香味撲鼻的花中,我也毫不遜色的釋放着甜美的槐香。

  自那以後兩人經常在我身邊約會,半年後小夥子向那個女孩求婚了,在那一大束玫瑰當中一束槐花顯得那麼的醒目,在眾人的簇擁下,小夥子為那個女孩戴上了戒指……又過了一年兩人抱着一個嬰孩站在我的樹下,回憶着當年的愛情……

  要說一年當中最討厭的就是冬天了,白雪壓在我的身上非常的難受,可是我卻並不畏懼寒冷,路過的孩子在我身邊用積雪堆造了一個雪人陪我,突然覺得就算是寒冷的冬天自己並不孤獨……

  時間過的飛快身邊的高樓大廈變成了一家工業原料場,每天清晨和傍晚的時候都大量的散發著難聞刺鼻的氣體,來這裡的人也越來越少,我的身體也因為這樣被污濁的空氣開始變得脆弱起來。

  原本茂密的葉子開始發黃,掉落,花也開始凋謝,落在了我的腳邊,我的心在哭泣,終於有人忍無可忍了,是一群孩子手裡舉起了牌子抗議,要求救救槐樹……

  真地沒有想到自己的未來會在一群孩子的手中,算不算是一種諷刺?

  一天晚上兩人在我光禿的樹下對話。

  “那家工廠,叫他們趕緊搬遷,你聞聞這裡的味道,再看看!樹都活不了,人這麼活?”

  “是的!”

  “光搬遷太便宜他們了,住在這裡的居民每天都不敢開窗戶,不但要停產還要叫他們索賠這裡所有人的精神損失費。”說完抬起頭看了看已經算是骨瘦如柴的我:“當然還有這棵樹。”

  “知道了。”

  時間已經是6月底了,為了他們兩人的努力我也要努力再一次把美好的一面展現給大家,原本已經枯萎的枝條,重新獲得了生機,樹葉也開始變得茂盛,來這裡的人也開始越來越多,他們期望着能夠快點看見我開花結果,一天早上一個孩子在我身上看到了星星點點的花苞,大叫大嚷起來:“快看呀!老槐樹又要開花了!”眾人以為這棵槐樹憑藉著毅力和頑強的生命力終於戰勝了難關,一邊讚歎生命的偉大。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那家工廠依然每天排放着令人作嘔的氣體,可是我就好像重新恢復了生機一樣,樹葉變得比以往更加的茂盛,花枝也變得越來越多,不知情的根本就看不出來原來的我是什麼樣子。時間不停的過去可是兩人的談話依然沒有什麼進展,人類真的很奇怪,一直說要保護我保護我,可是真正行動起來,卻不如一群孩子。

  我的花朵已經全部開放了,拚命的散發著香氣,隨着散發在空氣中的香味,來看我的人越來越多,許多車輛也都停下來看看我,電視台的也過來採訪“老槐樹重新開花……”

  直到有一天夜晚終於用盡了最後一點力量,散發了最後的香氣,整棵樹轟的一聲倒了下去,那一瞬間,身上的花瓣飛散,如同下了一整場大雪一樣,花瓣飛舞着,飄散到遠方……

  第二日眾人看見的是一棵倒下的槐樹,以及滿地的花瓣,現在的我只是一棵沒有生命的槐樹,直到拖車大隊慢慢的我拖走了。等待的是做成紙張,木板還是其他的什麼……

  看着這一幕

  一個人搖了搖頭:“真的不行……”

  “什麼意思!你沒有看見么槐樹也死了,下一個是不是就是人了?”

  “那家工廠,他們有關係,勝訴了……”

  “怎麼可能?”

  “沒有辦法的!”

  雙方僵持着……

  “哎……”就算再怎麼無奈,再怎麼氣憤,工廠的硝煙和刺鼻的煙味始終瀰漫在這裡。

  “走吧,這味太難受了……”

  報道“城南一棵槐樹,莫名死亡,在夜晚某時倒下,幸好沒有人員傷亡……”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