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閱讀楓橋

閱讀楓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閱讀楓橋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便是流傳千餘年的唐詩名篇《楓橋夜泊》。

  這首詩應該是在一個深秋的夜晚寫的吧。

  我走上楓橋,也是在一個秋天,但不是在一個失意的夜晚,也沒有落月烏啼和滿天的風霜,想象中的漁火被現代的燈光取代了;現在的姑蘇城很大,寒山寺早已經不是城外了;鐘聲依舊悠揚,也不在夜半的時刻,而是隨時都可以敲響,當然,那是遊客們花錢買來的一種祈福。

  楓橋,可能是歷來文人的一種情結,儘管我算不上文人,但對張繼的這首詩,在會說話不久就能背誦了。就像到滁州琅琊山讀《醉翁亭記》、去洞庭湖吟《岳陽樓記》一樣,到姑蘇城的楓橋領略一下當年詩人的心情和意境是不少人的意願。我到蘇州多次,只是沒有到過楓橋,這次去蘇州原本也是沒有楓橋的日程,可我對朋友說:這次我之所以到蘇州,多半是衝著楓橋來的,也就是說,為了楓橋和張繼的《楓橋夜泊》這首詩才來蘇州的。這樣,同行的幾位,也隨我一起去了寒山寺和楓橋。

  楓橋離寒山寺不遠,寒山寺正門對着一座拱橋,要去江楓洲就要通過這座橋,很多人誤把那座高高的單孔拱橋錯以為是楓橋了,就象當年蘇東坡把黃州的赤壁當成三國大戰的嘉魚赤壁一樣,懷古懷錯了地方。不過,即使錯了也不影響多少年來人們對張繼這首詩的喜愛。

  江楓洲是一個不大的景區,但還算開闊。楓橋跨在一條河上,緊挨着鐵鈴關的關樓,是一座不算大也不算高的單孔石頭拱橋,橋下時而有船通過。在橋的周圍,除了一些古建築之外,有江楓洲坊、《楓橋夜泊》詩碑,以及有關楓橋詩作的石刻等等。楓橋側有一座詩人張繼的青銅雕像,張繼卧坐着,一幅閉目沉思的樣子,最引人注目的是他閃閃發亮的右手食指。據說《楓橋夜泊》就是他用食指寫出來的,因此來往的遊人喜歡在此摸一摸,希望能沾光長一點才氣,時間一久,銅像上的食指就被磨亮了。

  走在江楓洲,心裡默讀着這首詩,回找着一段歷史和一個故事:一千多年前,一位讀書人千里迢迢去首都長安趕考,並且高中進士。唐代的科舉考試與後來明清時期不太一樣,中進士后還不能直接被任命為各類官員,還要通過吏部的再次考試銓選才能獲得官員的任職資格。而張繼儘管金榜題名,但在後來的銓選中落了第,他只好買舟東南,到了姑蘇住下。當時這位讀書人的心情自然是很鬱悶,在深秋的夜晚,看着月落和白茫茫的霜,耳聞不遠處寒山寺傳來的鐘聲,於是便產生了這首千古絕句。

  自隋朝實行科舉制度到清朝末期廢除,一千多年間,中國古代共產生了約十萬進士,這些進士中出現過許多好好壞壞的著名歷史人物,如王維、蘇軾、文天祥、秦檜、劉墉、曾國藩等等,但張繼不在其列,他並不著名,遠沒有這些人有名氣,甚至連生卒年都不詳,只知道他在唐肅宗至德宗初期間在世,天寶十二年的進士。儘管張繼也做過不太大也不重要的官,但那是“安史之亂”以後的事情了。唐代是中國歷史上詩歌的最高峰,有名的詩人成百上千,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隱、杜牧等是其中的皎皎者。就文化重量而言,張繼與他們相比,顯然不是一個量級的。由於《楓橋夜泊》的原因,我也讀過張繼其他的一些詩,如《登丹陽樓》、《題嚴陵釣台》等律詩和《閶門即事》、《上清詞》等絕句,但這些詩作均無法與《楓橋夜泊》相提並論,在繁花如錦的唐詩中是很不出眾的。《全唐詩》中只收錄了他一首詩,就是這首《楓橋夜泊》,然而,就這一首詩,成為唐詩中的頂尖級作品,完全可以與李、杜等大詩人的任何作品相比。就像崔灝的《登黃鶴樓》、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一樣:一生中的高水平的作品只有一件,但就這一件,不僅名垂文史,也馳名中外。也正是因了這首《楓橋夜泊》,成就了寒山寺、楓橋的後來的盛名。讀這首詩,瀏覽楓橋,我心中也不是沒有疑問的:橋邊的河岸上有幾間木屋瓦舍,據說是當年張繼居住並做詩的房子。可在我的想象中,張繼應該是在船上作的這首詩,要不為什麼說是“夜半鐘聲到客船”呢?問當地的導遊,導遊也不很清楚。再是“月落烏啼”這一句也不好理解,按說在鳥類中,除了貓頭鷹等少數之外,大部分鳥在夜間是看不清事物的,烏鴉好象也是這樣,它在半夜是不啼叫的。導遊告訴我:“烏啼”不是烏鴉在叫,而是指西邊的烏啼山。原來如此!月亮西落在烏啼山上即“月落烏啼”,這樣,一切就解釋得通了。不過,也許是寡聞,我從來就沒聽說過蘇州西面有座烏啼山,如果有,按說也應該和楓橋、寒山寺一樣隨着這首詩而聲名遠播了。而且在張繼銅像的對面讀到了一首刻在石頭上詩,最後兩句是:“霜葉滿天人怯冷,江城欲曙聞啼烏”,不知道是古人還是現代人寫的,可見他也認為“烏啼”就是烏鴉叫。不管它了,也許永遠研究不明白,但這不妨礙我體味一首千古名句。

  讀着《楓橋夜泊》,走上江楓洲的這座詩里傳頌千年的楓橋。橋不高大也不雄偉,在蘇州眾多的橋裡面,她也是很平常、很普通,幾乎沒有什麼特點。但我不覺得有什麼遺憾,因為楓橋在我心目中,不單單是一座橋,而是一種心情,一種意境,一首古詩。蘇州有許多的詩,如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杜荀鶴的“古宮閑地少,水巷小橋多,夜市賣菱藕,春船載綺羅”等等,我最喜歡張繼的《楓橋夜泊》;蘇州有很多橋,有很著名的,也有無名的,但我還是最喜愛楓橋,其原因還是那首《楓橋夜泊》。當今有一首曾經很走紅的歌曲《濤聲依舊》,歌詞就是借用和演化了《楓橋夜泊》這首詩的。不過,姑蘇城有許多水,也有許多的橋,就是沒有波濤,很平靜也很溫馨。既然沒有波濤也就不存在什麼濤聲,更談不上依舊不依舊了。當然,既是歌曲,就當它歌曲聽吧,沒有必要仔細推敲。

  在讀這首詩的時候,在楓橋瀏覽的時候,我也在想:富麗繁華而又名人輩出的大唐,張繼參加那次科舉考試而落第,其結果是當朝少了一位官員,卻造就了一首千古名詩,這首詩為唐朝輝煌的文學又增添了一綹光彩。

  有的時候,落魄對一個人而言,可能是一次發酵的過程,能釀造出更醇的美酒。一個人的失意,對於中國的歷史和文學不一定是壞事,可能是一次機會。

您正在瀏覽: 閱讀楓橋
網友評論
閱讀楓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