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歲末,許一片安然

歲末,許一片安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歲末,許一片安然 標籤:跑出一片天

  這個季節,風聲如潮汐般翻湧不止,透過稀薄的陽光,總會感覺有一股冰冷的寒氣襲來,侵蝕着身上的溫暖,一年又要在如是冷冽的季節劃上句號,不想在這裡感嘆時光飛逝之類的,每一年作別之時都要感慨一番未免有些矯情,但心裡最大的感慨之一確實有時光飛逝,所以不得不小小地矯情一下。

  回顧這一年,生活總體歸於平靜,只是偶爾有些許波瀾。大多數的日子當然是在學校度過的,它們總是簡單重複的,無非是上課,吃飯,睡覺之內的,沒事的時候上上網,聽聽歌,看看電影,看看書,這書當然一般不是教科書。無聊發獃時會想到未來,總不免惆悵,也不知道為何,我想現在的我們對於未來或多或少會有些迷茫,沒有明確的目標,沒有多大的奮鬥激情,似乎在習慣隨遇而安,隨波逐流。有時很想改變自己的生活狀態,生活方式,卻總是無法持之以恆,所以過了一年又一年,還是以前那個自己,只是老了一歲。不過心理還是成熟了些,對待事情理性了些,有些事並不想做,卻還是做了,有些東西並不想看得透徹,卻在無形中看透。正因為如此,那些天真的想法似乎越來越少,人也在不知不覺中變得越來越現實,但我想在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那麼一份純真,都有關於無憂無慮純真童年的美好回憶以及懷念。記得某次在車上,臨鋪的一個小男孩看着天空問他媽媽:“為什麼白雲要跟着我們走啊,為什麼不跟別人走啊?”聽着那話我情不自禁地笑了,為可愛的他,也為曾經這樣天真過的自己。曾經的我們也有這麼多好奇,總有那麼多為什麼,但這份純真只屬於過去,而今也不再擁有,是我們離它遠去還是它離我們遠去,這是未知,可不管怎樣,我們應該記得曾經的純真並帶着它走下去。每次回想時小時候的自己,回想起那些傻傻地行為,總不免淺笑,總免不了有回到童年的希望,可我們不但找不回逝去的年華,而且也找不回從前的自己了。

  暑假原本打算和小碧去打暑假工的,但由於諸多原因沒去了,於是後來去了雲南,那個曾經一直想去的地方,想去看那裡的藍天白雲,有人說喜歡仰望天空的孩子是寂寞的,但這種寂寞我想絕不是內心的空虛,只是仰望一個安靜的位置,在這個位置上遇見自己,與自己的靈魂溝通,與自然的對語。我想沒有幾個人不喜歡藍天,它會讓我們有各種各樣的暇想,它的純凈,是我們內心深處的嚮往。在雲南的日子,偶爾會去湖邊散步,會去爬觀景台,在觀景台上,可以看到整個城市,從山腳到山頂,是一片片茶葉樹,有時會看到別人戴着帽子摘茶葉,那手法熟練得讓人慚愧。記得某次晚上去爬山,沿小路走過時,聽到鳥鳴聲,周圍都沉寂着,那種感覺就像到了一個與世隔絕,不染塵俗的仙境。我想這座城市終究只是人生的一個驛站,或許以後還會去,但不可能待這麼久,所以只能最深情地懷念着。

  這一年也經歷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曾覺得會在記憶中有着深刻的印記,但現在看來不過如此,如同過眼雲煙,就像是做了一場夢,醒來后依舊如往地生活。一年又一年,歲歲年年,逝去的終是飄渺的煙雲,總會有些收穫和暖意,未曾遠離。人生是一個不斷逝去的過程,我們把已經逝去的稱做過去,尚未得到的稱做未來,停留在手上的稱做現在,時間尚未停留,現在轉瞬成為過去,未來即將成為現在,而後成為過去,有些逝去不過淡若輕塵。

  對於2012年是世界末日,雖然有時也會開玩笑說些什麼要去幹嘛幹嘛,但在內心終究還是不相信這末日的存在。寒假即將來臨,有衝動去剃光頭,當然這不是說什麼看破紅塵之內的,只是因為頭髮天生比較細,加之又不密,顯得有那麼點單薄。雖然有這想法,但是不知道最終有沒有此勇氣。這個寒假不願虛度,決心靜心學習,看看書,有時間的話就把暑假未綉完的十字綉弄好,偶爾出去走走,拍下那些喜歡的景色。

  回首2011,展望2012,忘記那些不愉快的過往,看淡那些逝去,靜待着2012的到來,珍惜現在,放眼,心留余白,淡然於世,安然生活。

您正在瀏覽: 歲末,許一片安然
網友評論
歲末,許一片安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