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流年已斷,浮生未歇

流年已斷,浮生未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的蜻蜓已經翩然離去,曾經的模樣也消融於昨日的雨里,我站在屋檐下,緊握在手裡的流年,不知何時斷了線,只有遠方那縷隔江的清煙,依舊,裊娜依依。

  ——題記

  時光依舊無痕無跡,在夢與現實的間隙悄然過去,不帶一絲傷感。

  有那麼一絲懷念,有那麼一絲牽挂,可惜滄桑卻只是一瞬間的事情,還來不及細細傾述,緣已盡滅。或許,所有的事情緣起都只是一個偶然,在塵世之中與我們擦肩而過,想要迴轉身來,抓住那份緣時,卻發現它早已消了蹤跡。其實,緣分這個東西,一如風,捉摸不透,在繁華之地,在荒涼之時,不期而至。遇得見,是福分,遇不見,是無緣。萬事不可求,順其自然,雙手合什,能遇者,遇,僅此而已。安詳淡然,或許才是最好的心態。

  過去錯過的緣分,已經在流年裡消散;過去遇見的人,也是消了模樣,能夠想起來的,也只是一個代表回憶的符號,在煙雨中飄搖,最後或許連符號也漸漸消失,僅留下一片空白。一起走過的,一起笑過的,和花間燦爛的身影,全部被翻過的時間之冊蓋上,然後孤單地一個人上路,踽踽而行。風中逝去的呢喃,遺落在荒蕪的記憶之外,本不想再回頭,只是每每想起,終究闌珊了我的心緒。

  指尖輕點湖面,漣漪與落下的楓葉,一起漾開波紋,一圈圈,向著四周擴散,猶如時光的年輪,轉了一圈又一圈。而我站在時光圍成的圈內,迷茫,困惑,因為過去,也因為現在。手中的流年已經斷了線,與過去的聯繫早已消失。那些漸行漸遠的風景,美麗得猶如一首詩歌,只是繁華后的空虛,還原不了過去,哪怕只是一個簡單的微笑。

  因果的必然,早已註定有些事要相忘於塵世之間,悵然也好,失望也罷,也是浮雲已過清風遠,觸目難及。

  流年已斷,過去徹底消失,未來白霧迷茫,現在難以把握。或許,留給我的,是燈火闌珊時的一聲輕嘆,還有獨登高樓的蕭蕭寒意。總是不免寂寥,不免孤獨,徘徊在時光的邊緣,看着他人匆匆過往,一眼望卻,又有多少人在流連?只是過客罷了,揮袖作別,永年也好,感嘆萬千也好,不如相忘於塵世之間,再醉一次。

  時光仍過,塵世不老。錦瑟弦弦,天涯仗劍。沒了過往,是否就沒了記憶的牽絆,是否就可以於斜陽遲暮之時,豪邁地說上一句:“殘陽雖老心未老,還看驕陽破雲霄。”若如此,我倒願真沒了過往,比肩天涯,臨立蒼雪。只是,牽絆依舊,何去何從,仍然四顧茫然。

  註定不同的命運軌跡,雖然早就知道,依然有些不願面對。只是,浮生若夢,夢的變幻有歡有悲,只是卻永遠不能沉湎於歡而逃避悲。還是李白看的開,百代過客,萬物逆旅,為歡幾何?是啊,為歡幾何,倒不如就如此去面對,有酒醉今朝,及時行樂,未嘗不可?

  總記得一句詩,“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笛音已遠,人已去,唯有江上的數座青峰,仍是亘古不變。詩中的意境,如同一縷清煙,裊娜依依。浮生想必也是如此吧,浮生裡面的分分合合,再見與不見,最終都只不過是一縷清煙。

  清煙依舊,煙火也是依舊,流年已斷,浮生未歇。西風冷樓闕,笛聲繞雲煙。還是就如此將就着過吧,相忘於塵世間,難留的恨怨與執着,應該煙消雲散;相忘於塵世間,曾經的過去未知的將來,暫且擱置一旁。飲罷此酒,放下執着,擱置此筆,平復心緒。蒼山負雪,浮生,未歇。

  落筆於2012。11。16日晚

您正在瀏覽: 流年已斷,浮生未歇
網友評論
流年已斷,浮生未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