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灕江,攔截后的淚水

小灕江,攔截后的淚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到了陽朔,人們不會做一個匆匆的過客,因為這裡好看的東西實在很多,就連十多年前紅得發紫的電影導演張藝謀也來到陽朔,在劉三姐丟繡球的大榕樹一帶搞了個人工實景,叫“印象劉三姐”。

  ??印象劉三姐,就是把許多農民的棚船(特製的)堆積在夜晚的灕江上,讓它們都亮着明晃晃的燈。這些燈光倒影在水面,泛着悠悠的黃、抑或是張藝謀似的紅。再加上幾隻穿透力很強的冷光從下往上,照射在岸邊喀斯特山石上,使整個場景變得光怪陸離、很熱鬧的樣子,像個水面夜市,卻又不是灕江農民的真實生活,所以才叫“印象”。雖然一張門票180元,熱得燙手,但去尋找那種“印象”的人實在不多。不是追求熱鬧的人,不看也罷。

  ??可是當地人卻引以為豪,對我的選擇表現出不可理解的樣子。“來了陽朔,你都不去看呀?這是張藝謀呀!”朋友旅店那個年輕的女服務員滿臉狐疑地望着我說。殊不知,張藝謀的電影早已走出我的生活了。

  ??不管怎樣裝飾、怎樣渲染,陽朔真正給人美的印象,還是灕江。只有灕江和它兩岸百態千姿的山峰,才能承載陽朔所有的美和招引力。不信我帶你去體驗一把。

  ??灕江的女人,彷彿約好了一般,大清早便一串串排在岸邊搓衣捶褲。如果不是機動船突突的馬達聲,一定聽得到兩山間回蕩着的木錘錘打水面的聲音。灕江邊的男人則划著小木筏子,在灕江上撒網捕魚,過着悠閑的生活。更有成群的牛兒,在灕江里漂浮着覓食。看它們,個個都是潛泳好手,一個猛子紮下去,銜起一把水草,然後露出頭來,在灕江上慢慢消化……

  ??坐在船頭,晨光暖暖地拍在臉上。灕江兩岸奇妙無比的景色和着他們原生態的生活,就這樣依次進入眼帘,彷彿是在夢裡,正翻看着20年前朋友送的一張灕江的老照片,腦海里因此浮現出許多陳舊了的美好的記憶。

  ??這就是我看見的灕江,不能過多地去描寫它,只能用心慢慢去體會。

  ??麗江旁邊還有一條江,對遊客開放不到兩年,叫遇龍河。與“百里畫廊”的灕江比較,當地人誇它是“十里畫廊”,可我更願意叫它“小灕江”。

  ??在陽朔旅遊,非常適合自助餐這樣的形式,因此這裡有許多嚮導。頭一天在陽朔車站圍住我的那群婦女就都是嚮導,她們向你推薦住處的同時也攬下了另一樁生意,就是陪你騎自行車遊覽陽朔。我的嚮導自然就是那個膚色黝黑的農村婦女陳夢君了。在她引導下,我騎自行車行走在風景如畫的陽朔農村,把十里畫廊的遇龍河逛了個夠。我這裡看看,那裡轉轉,還在一棵千年古樟的樹陰下聽她講陽朔的故事。

  ??遇龍河雖小,但“發展”速度可不慢。為了在河面上設卡收費,在遇龍河風景最好的5公里河道內,當地村民在河面上築起了十多道堤壩,一個村建一道,甚至還有個人聯合修建的,每一處堤壩,都成為一個掘金的碼頭。清清的江水被攔腰斬斷,遇龍河支離破碎不再完整。

  ??在人氣最足的朝陽碼頭,100多條竹筏赤裸着躺在河邊每一處可以安身的草地上,熾烈的太陽曬着,快中暑的樣子。船主們都躲在涼棚里,用長紙牌消遣時光。看見遊客到來,他們總把“十里畫廊”說成“十公里”來吸引你。

  ??乘船順流而下走完這段十里畫廊,約一個鐘頭,官方定價每座240元。但如果你不誠心上船,那些打長牌的艄公可以給你對摺,讓你在翻越十多道堤壩那裡,體驗十多回心跳。他們把這個叫做“漂”。

  ??我站在岸邊張望,任隨別人怎麼遊說就是不下水。這時有兩個旅人談好了價錢跳到竹筏上。因為水的流量不大,竹筏在堤壩前猶豫着不肯往下跳,另一位艄公從堤壩上踩水過去幫忙,竹筏才晃晃悠悠從一米多高的堤壩上跳到了下一段河水中。竹筏上頓時傳來一陣女人尖叫的聲音。這,恐怕就是他們說的要送你的那種“心跳”吧。

  ??但正是因為有這些堤壩的分割,我看不到“小灕江”美在什麼地方。好好的水,被弄成這樣,真真是可惜了。

  在桂林,有一條百米畫廊,那就是美麗的灕江,而在它旁邊,有一條開發不久的河流叫遇龍河,這條被稱為“十里畫廊”的河流被我叫做小灕江。為了給到上面漂流的遊客製造“跳”的感覺,小灕江十多次被人用水泥和石頭攔截起來。

  天藍水綠,但小灕江涌動的河水更像少女哭泣的聲音.。作者自評)

  (作者:千夫)

您正在瀏覽: 小灕江,攔截后的淚水
網友評論
小灕江,攔截后的淚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