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顧惜古韻

顧惜古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不知為何,自幼時便在心中隱埋了一份惜古之意,原本一直不明白,現在又是似懂非懂,想來這也是一種特殊的緣吧!若是顧惜,最惜的便是那風骨和氣度。那古代人們特有的氣質,風雅頌,信達雅,儒家子弟,文人墨客,臨風而頌,知禮守節,皆是如玉的翩翩君子。我總夢想着,有着那樣一個驚才絕艷之人,素袍青衫,身長玉立,笑語嫣然,每每見他,不需一語,只要他遠遠地站在那裡,就可以感覺到,那空氣中瀰漫著一派優雅,那是一種別樣的風情,一種顛倒眾生的魅惑…有時,那身長袍寬袖,總令我憶起魏晉的士人,憶起那個時代才能有的風骨,也一樣憶起了那悲慘的命運。於是憐惜,惜那些如今早已不再的古韻,惜那些溫文爾雅的中庸之意。

  若是顧惜,最惜氣節,我是喜歡寂寞的,孤獨和寂寞不同,孤高冷傲的氣質便是寂寞的根,深埋於心,不曾低頭,仰望月夜,清風拂過幾縷青絲,眉間的寂寞依舊,宮商角徵羽,幾聲清越之音,迴響在山谷間,心念着,若無知音,寧可對着蒼松怪石,老猿野鶴撫弄一番,方為不負了這琴。所以寂寞,是遺世而獨立的,不會同流合污,沒有隨波逐流,只是完完全全一顆本心,只為顧惜天下,惜落紅凋謝,惜木葉飄零,惜飛雪消融,惜,不是在多愁善感,而是寂寞的真諦。

  若是顧惜,最惜古文,中國的千年歷史為我們沉澱了太多,現在的我們卻都太淺薄了,沒有了四書五經,沒有了先秦諸子,沒有了王詡於鬼谷縱橫天下,沒有了鄒衍六月飛霜,我想仰知天文,俯察地理,中曉人和,明陰陽懂八卦,曉奇門知遁甲的人亦不會再有,是我們手裡的筆墨少了幾許芬芳,還是我們早已將其遺忘……是的,很少有人再去顧惜文字那內斂的精華,很少有人願意沉下心來,靜靜去品讀。也許,他原本便是一杯老酒,經過時間的沉澱,他只會越來越厚重,可其表面,還是布滿塵土,然而,我顧惜着他,將它從厚厚的灰燼中取出,用那長袍寬袖拭去他表面的浮躁,將淚水埋在淡薄和寧靜中,翻開竹簡……

  我想一樣有着素袍寬袖,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卻怎奈,吾非子房……

您正在瀏覽: 顧惜古韻
網友評論
顧惜古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