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雜談人生

雜談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雜談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輕輕的風,淡淡的雲,在天際中留下了淺淺的划痕,帶走了如歌的歲月,卻帶不走情感的回眸。我們一直行走在歲月的珠光碎影中,朝着遠方前進,依然會千百次的回首,回望那些青春歲月,那些似水流年。再回首,情已逝,人難留,青春不在,百感躊躇,只嘆人生如夢,繁華逝水,人生如水,遊刃有餘,人生如畫,壁仞千秋,人生如戲,戲說人生。漫漫人生路,憂思獨我心,徘徊何所見,何處無絕期?

  【人生如夢】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望斷流雲望斷虹,往事儘是一場空。

  時光匆匆,光陰瞬息,在歲月的長河中,生命之短暫,似曇花一現。人生短促,青春易失,我們有多少日子可以揮霍,多少歲月可以蹉跎?執着的追求,無悔的尋覓,綺麗的幻夢,美麗的纏綿,浮華后的蒼涼,又有幾人能看透?

  人生,就如一場夢,或長或短,或深或淺,剪不斷,理還亂,前世為它痴迷,今生為它沉醉。當我們從夢裡醒來的時候,留下的只是一副完整的軀殼,夢裡的幻影縱然千般不舍,卻也萬般無奈。當我們醒來的時候,那些燈紅酒綠,紙醉金枝又有何用?當我們醒來的時候,我們只想起,曾經,我們為了一個叫人生的夢努力過。

  人生如夢,四季如歌,錯過的終究錯過,驀然回首,一切已是過眼雲煙。忙碌的腳步,盲目的忙碌,喚不回的昨日的苦讀,如何教人青春永駐。人生如夢,夢如人生,睜眼閉眼,一瞬間的意念,便可任歲月流轉,滄桑起伏,不管世事,風雲萬變,到頭來終是一場空!

  人生如夢,夢裡不分東西,醒在紅塵,最在紅塵,何不從容如夢;人生如夢,夢裡不分西東,愛在紅塵,恨在紅塵,何不瀟洒如夢;花開花謝,潮起潮湧,夢裡有愛,何怕人去樓空,人生如夢,夢若人生。

  【人生如水】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人生如流水,一去不復返;人亦如水,水如人生,空幻莫測,變化無聲。

  水,天地之柔者,萬物之根本,一花一世界,一水一乾坤。一滴水,是愛情的結晶,亦是上帝的化身,是逆境的破壞者,也是順境的締造者。水能包容萬象,海納百川,既能載舟,亦能覆舟。人生亦如水,時而排江倒海,時而碧水長空,時而洶湧澎湃,時而靜靜流淌,人生如水,其猶未悔。

  人生如水,水有逆流,也有順流,所以人生有痛苦也有歡樂。水是輕靈的,自由的,韌性的。我們的人生也應該像水一樣自由自在,在川流不息的流淌中去磨滑生活的菱角,擊穿攔路的石階。人生的旅途中,變化莫測,我們何不多一點水的韌性,水的柔美,水的瘋狂,水的淡定,沉着應對,淡泊從容。若此,則“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人生旅途漫漫長路,恰似悠悠之流水。人生如水,滔滔不息,人生如水,瀟洒一生。

  【人生如畫】

  江山如畫,人生如畫,問夢斷何處?歲月若歌,年華若歌,道情長几時?

  人生就如在一副畫中,過得好,畫得美,過得不好,畫則不美。在滔滔不絕的人生長河,我們是畫里的風景更是畫家,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生活,便往人生白紙上畫什麼樣的色彩。人生如畫,有人畫得璀璨奪目,有人畫得黯淡無光。有人畫得新意迭出,有人畫得陳舊無味,有人能在尺幅之中展現出萬里江山,有人畫壞了許多的大紙,也沒能把一棵小草畫好。

  人生,追求至善至美,每個追求高尚生活的人,其實都是繪畫大師,因為他們心中藏着一副絢麗多彩的人生藍圖。如果說生命是一張雪白的畫紙,那人生就是七彩的顏色,綠色賦予我生命,紅色給了我激情,藍色讓我憂鬱,紫色教會我浪漫,橙色的溫情,黃色的明快……

  人生如畫,畫的是無愧於世,畫的是不朽精神;人生如畫,畫的是滄海桑田,畫的是黯然銷魂,人生如畫,畫遂千變,多彩一生。

  【人生如戲】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動靜相宜,花綴葉陪,或悅或憾,音隨弦意,弦在心中。

  每一個人的一生都像一部戲,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戲,不同的戲有着不同的精彩,不同的命運不同的結局,不同的遭遇演繹不同的意義。人生如戲,演繹的是悲歡離合,悲戚憂愁;人生如戲,敘說的是蕩氣迴腸,刻骨銘心。戲就是人生,人生就是戲,戲中的人生虛幻,人生的戲真實。戲如人生,虛幻但卻真實,人生如戲,真實但卻虛幻,虛幻與真實有時候並不是絕對的,有時候,真實的人生如虛幻的戲,有時候,虛幻的戲如真實的人生。一部戲就是一個人生,一個人生就是一部戲,戲中的精彩就是人生的精彩,人生的美麗就是戲中的美麗,鏡頭前是戲中的人生,鏡頭后是人生中的戲。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表現出自己的風采,演繹出自己的價值。人生就是一場戲,在自己的哭聲中拉開序幕,在別人的哭聲中落下帷幕。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青衣拂袖揚花,老旦垂往徜徉,花旦奼紫嫣紅,醉是麗人刀馬旦,武生叱吒風雲,老生問古道今,小生凈出粉白黛綠,傅粉墨獻笑供謅者,最是梨花溪鬧間,水秀揚花醉笑終,朝朝暮暮催疲老,卻談言笑轉瞬間,群起幕落分秒間,一生一世任逍遙,悲歡離合情竇初,魂縈夢牽任自瑤。人生一部戲,悠悠演到老,再回首,渺渺人生凄芳草,是離愁,人生五味在心頭。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悲傷着開場,悲劇中落幕。戲演人間千姿百態,語說世上愛恨情愁,人生如戲,戲說人生。

  後記:人生在世,阡陌紅塵,奼紫嫣紅,幾度春秋。人生的旅途,如水如畫,如夢如戲。

您正在瀏覽: 雜談人生
網友評論
雜談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