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想念一座城

想念一座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是一個行者。從起點向終點走去,我們努力,都是因為想去改變那個結局。

  2007年10月11日,是我去上大學的日子,也是我第一次來咸陽的日子。從來都沒想到過我會和咸陽這座城市有什麼交集。其實對咸陽的認識,我還停留在小學的歷史書本里,如秦國在此建都、此後的劉邦、項羽這些大人物無不與它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當初就是覺得:它雖是一個透着神秘味道與氣息的地方,但卻並不特殊。而不知道的是我在這細細算來呆了差不多五年的時間。

  因為母親暈車,從未出過遠門。是父親和我一道去的。現在還依稀記得那時候的父親精幹而歷練,做事雷厲風行。臨走前的晚上,和所有的父母一樣。母親叮囑了父親一整晚,因為我知道,那個晚上,他們房間的燈光從未熄滅。

  我理解母親的擔心,她和無數個母親一樣,總是對我們單獨生活、照顧自己的能力有所懷疑。她總是希望我所有的一切是在她的視線以內,那樣才不會感到擔心與焦慮。

  在西安下了車,表姐和表妹一起來接的車,姐姐和姐夫也從寶雞趕了過來。一堆的人圍着我,反而讓所有的事情變得複雜。在我以前的想象中,我去上大學,應該是那種一個人拖着行李箱,大有“壯士一去“的豪邁之感的。可惜事與願違。看來父親從小就培養我獨立生活能力的舉措至少在此刻看來是極其失敗的。

  終於在下午3點鐘左右,他們替我安排好了一切。匆忙吃完飯後,送他們到學校的門口,望着他們遠去的背影和一步三回頭,心裡酸酸的,竟然有些想落淚的衝動。而此刻終於清醒的認識到了:你該學會怎樣生活了,學會自己處理自己的事,不再依靠任何一個人。

  大學的第一夜,註定是個不平常的晚上。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地方,說著各自的方言或是蹩腳的普通話,卻絲毫沒有一絲一毫的陌生感。而大多數的時候,我只是個傾聽者,我從來都是一個愛聽故事的人,講故事並不是我的特長。

  曾經我這樣形容過大學:相對於高中的單行道來說,大學就像是一個十字路口,我們不必要一條道走到黑,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而往往站在十字路口的我們卻陷入了迷茫之中。我們會有大把的時間供自己支配,可以去做一直以來想做而沒有做的事。可到了這個時候,情況似乎完全不是這樣,這兒有那麼多優秀的人,有那麼多榜樣,我想只有努力,才會跟上他們的腳步,而這也該是我們上大學的意義所在。

  我一直相信一句話:只有當你的羽翼豐滿的時候,你才會是那片天空的主人。

  那個時候,我給自己定了嚴格的作息時間表,每天早晨6:30分起床,然後去學校對面的公園跑步,7:00回宿舍洗漱,叫醒宿舍的那幫懶蟲,去樓下的餐廳吃早點,然後去教室預習功課。下午沒事的時候,去四樓的雜誌社、去圖書館、新華書店、漢唐書城看自己感興趣的書籍。讀書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它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一個人有沒有內在的東西,是可以感覺、體會到的,而那些精神上的東西,將使你熠熠發光,並指引你認識更多的良師益友。

  晚上吃過飯,從下午7:00鍾到晚上11:00鍾是我在自習室複習功課的時間,每天自習室的人,大概就是我們幾個人。因此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大家都變得熟悉起來。這也使我相信,無論這個大環境是怎樣的不堪,總會有一部分人在堅持着。因為他們和我一樣,不相信命運、不相信運氣、不相信滿天的神佛,只相信自己的努力。

  我大學生活的每一天,似乎沒有什麼新的內容。幾乎都是這樣的複製,但卻並沒有感到枯燥,自己樂在其中。只是很踏實、很安心的做好每一次實驗、打好每一個手術結、尊重每一隻為我們實驗而死去的小老鼠和大白兔。

  2008年5月12 汶川地震,記得那個時候正是午睡時間,由於從小到大並沒有過地震的經歷,因此地震發生時,我是毫無知覺的,只是看見大家都往樓下跑,於是迷迷糊糊的也跟着跑了下去。跑到樓下才知道原來是地震了。那幾天,我們平時賴以生存的建築物似乎都成了可以隨時致我們於死地的恐怖殺手。大家都在找一個四處空曠的地方,然後踏踏實實的睡上一覺。然後,終於平靜下來的時候,開始拿出手機,發瘋了一樣一遍一遍的打給自己的親人、朋友。雖然那會信號中斷,早已撥不出號來。

  在那一刻,我接到過2個電話,竟是許久並不曾聯繫的朋友打來的,她們的開場白一樣:還活着吧?那一刻聽到這句話時怎樣的感動啊!因為那一刻我連家裡的電話也未能打通。我想,這就是朋友吧,平常不招你,總會在最危難的時候第一時間想起你。

  2009年6月--2010年7月是我在核工業地質局醫院實習的日子。我們離開了那個在嘴上說了2年討厭心裡卻萬分捨不得的宿舍,我們很多人租住在一個叫北安村的地方,並且過上了和上班人一樣的生活,在這裡認識了兩位特別好的老師,現在時常會想起那會,那個醫院、那些難忘的人和事。閑下來的時候,會在這條街上轉轉,至今還特別想念那裡的煎餅果子、孜然夾饃、臭豆腐和特好吃的康家滷肉。

  2010年6月末結束了實習,但其實在2月份已經開始着手聯繫工作,但直到領到畢業證那會,也沒有找到一個合適的機會。雖四處碰壁但依然想打了雞血一樣的自信。直到被折騰的體無完膚,毫無希望。忽然一夜之間明白了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並開始試着接受了這個世界殘酷的一面。

  7月份終於面試了一家比較符合心意的單位,並在8月1號正式去報了到,毫無怨言的接受了試用期3個月,每個月300元人民幣的人生當中第一份工作。然後一天忙的暈頭轉向,卻在每個月底只能拿到3張毛主席,我真有想跑去天安門向主席老人家好好哭訴一番的打算。但看在去北京那高昂的路飛的時候,頓時沒了勇氣。只能在心裡默默祈禱:主席啊,快點漲工資吧,漲了工資,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紀念館瞻仰您。

  我和同事在這段時間裡,吃過幾種自己發明的食物。例如:生吃胡蘿蔔、開水泡饃、清水煮白菜。多麼難忘的時刻!

  後來,一塊招進去的4個人,在經過3各月變態的試用期后,只有我被留了下來。在這裡,得感謝宋主任,是她的認可,我才保住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感謝她無論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上給過我的幫助和關心。而在這裡我學會了很多課本里學不到的東西,我很多好的習慣,是在這兒養成的。

  在這兒我呆了近一年的時間,由於心中積壓了太多對醫院種種做法的不滿,很衝動的選擇了辭職。唯一收穫的是那一年通過了助理醫師的考試。

  2011年的9月份,我找到了第二份工作---陝西頸腰病研究所,其實我那會的心思就是先找個地方過度一下,好好的看清楚一些東西,然後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辦。在這兒除了上班之外,還得幫老院長整理一些資料,給他即將要出版的書做一些排版,修改錯別字等一些瑣碎的工作。

  2012年的4月份,在同學的鼓勵之下,報考了事業單位,然後幸運之神似乎第一次這樣眷顧我,我竟然迷迷糊糊的就考上了。2012年7月22日,那一天是我辭掉工作離開咸陽的日子,其實那個時候就像寫點什麼,但似乎不知從何說起,於是直到今天。而在此刻我不想像以前那樣,去提每一個人,因為當寫這些事情的時候,你們每一個人的樣子都清晰的在我腦海里儲存着。有些事不是不想念,只是放在心裡還是比較好。

  這麼些年,總體的感覺就一個字”漂“,無論是以前的咸陽,還是如今的丹鳳,一年之中 能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是那麼少,現在該輪到我照顧父母了,卻總是顯得有心無力。

  而現在 在安逸的環境里自己也逐漸變得沒有了信心。很多時候覺得不是別人不好,而是自己不夠好,配不上擁有那些美好的東西 ,但是我在努力,在努力地改變自己。總之,希望咸陽越來越好,那些年我們一塊在咸陽奮鬥的朋友們越來越好,也希望自己越來越好。

您正在瀏覽: 想念一座城
網友評論
想念一座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