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活在夢裡的鷹

活在夢裡的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活在夢裡的鷹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剛剛長出了羽翼,縱然羽翼尚未長全但它依然不懈地振動雙翅,仰望天空的頭顱,那渴望的雙眼告訴着身邊的同類,自己要飛翔要自由自在地在藍天下翱翔。

  它錯了,它不應該在羽翼未全的狀況下振動翅膀的,渴望飛翔驅動它不斷地扇動自己的翅膀,而突如其來的一陣強風卻將站在高巢邊的它從高高的斷崖上刮下,經過一段恐怖的下墜和一陣嘶啞的尖叫后,他落到了一長滿綠綠青草的空地上,它堅強地扇動翅膀,讓自己站起來。一陣陣的嘶叫聲從它的喉嚨中發出,它在慶幸自己在剛才的劫難中並沒有受到什麼傷害。然而,它那望着上方的家充滿疑惑的雙眼卻出賣了它。它知道,它已經離開了自己的家,離開了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剛才的慶幸和開心頓時消散而空。留下的是絲絲不舍和對陌生的恐懼。

  它還沒長大,高高的草地足以掩蓋住它那弱小的身軀,當然,這同樣阻擋了它銳利的雙眼。第一次踏上這片陌生的土地,有時候,偶爾從草叢間發出“啾,啾……”的幾聲鳴叫聲都會讓它驚恐萬分,也許是出於天生的警惕或者是本身的本能所驅,它小心翼翼地在這片陌生的草叢裡穿來鑽去,看似一個調皮的小孩,對新事物即充滿恐懼又充滿好奇。

  儘管它還沒長大,還不夠強壯,但它十分清楚自己的目標,它知道,只有藍藍的天空才是自己的歸宿。

  它是幸運的,因為它發現了自己的同類,至少它是這麼認為的。那是一群野雞,它們是群住的,常常以青草和地面上的一些小昆蟲為生,對於突如其來的加入者它們並沒有什麼惡意。它很高興,為自己找到一個落腳之地欣喜,它學着野雞的樣啄着青草細嚼或者啄着地面上的小蟲嬉戲。

  那不是自己的食物,它為身邊吃得津津有味的同類感到不解,自己更本就吃不下,為什麼它們吃得那麼香,好像它們天生就吃那東西。不過,它很快就釋然了,它認為,既然同在一起就應該學會去習慣,也就是所謂“入鄉隨俗”,但它更加懷戀鮮美的肉類。

  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它必須學會去適應,學會適應就必須忍耐。它忍耐着啃食青草時的那份苦澀,忍耐啄食昆蟲時的那份不情願。為了理想與目標,它忍耐着身邊的一切,然而時間讓它產生了懷疑,它在懷疑自己的同類,這時候它才意識到自己也許和它們根本就不屬於一類,一個在天,一個在地。

  離開自己的父母,生活是苦澀和充滿挫折的。然而,艱苦的生活卻造就了它那矯健的身影和一雙銳利而明亮的眼睛。受不了曾經的同類,它在一個夜間脫離了野雞群,獨自繼續追尋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它心中沒有任何的不舍,因為對於不是自己一類的,它認為沒有必要有不舍。

  外面的世界是險惡的,處處充滿着危險的氣息,儘管現在的它羽翼已經豐滿,但依然沒有足夠的能力面對世界給予它的危險,因為它的經驗太少了。黑夜,它小心翼翼地走着每一步,雖然沒有初來咋到時的那份恐懼,但脫離一個群體獨自生活終究不是樂觀的。不過很慶幸,這一夜無事。

  這個世界真的好奇妙,也許身邊的一切看起來都是陌生的,但頭頂上的那輪明日卻是那麼的熟悉。在陽光的沐浴下,它邁着輕盈的步伐穿梭於林間,小溪間,或者是灌木草叢中。它盡情嬉戲,時而引喉高歌時而輕盈起舞,只是,它忽略了藏於距它不遠處的一巨石后的老虎,那隻健壯的老虎已經注視它很久了,在老虎認為,它就是今天早上的早餐了。而它,全然不知生活給它製造了一個多麼大的危險。

  它動了,它像離弦的箭朝不遠處的它撲出,出於本能還是對生的渴望它奮力抖動自己的雙翅,然而,讓它吃驚的是,它居然飛起來了確確實實地飛起來了忘了剛才生死一線的那份恐懼,它扇動自己的翅膀朝着藍藍的天空飛去,幽幽的山谷間,只留下一聲長嘯。它望着天空消逝的身影發著呆,它不解,不解自己守候多時的野雞居然會飛,它不懂,它夜不懂,它不懂自然什麼時候違背了自己的法則,它不懂自己苦苦追尋的理想其實就是突破脆弱的自我。

您正在瀏覽: 活在夢裡的鷹
網友評論
活在夢裡的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