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閑中 拾味

閑中 拾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城市裡除了能習慣的聽到人聲、和機器的轟鳴,再也很難聽到另類的聲音了,就連牽在主人手中的狗們,也學着做起了紳士,不敢亂吠。這座城市只是搭建了供人類活動的平台,而少了另類的空間。城市進步的如此文明又是如此的單調,偶爾能聽見幾聲鳥鳴、不必總被架在“人聲鼎沸”之上,也算享了耳福了。

  小區的早晨會有鳥的鳴叫,那是一隻被豢養的鳥兒。我不知道它的名字、也不知道它是什麼品種和長了什麼樣的品相,但我喜歡聆聽它的鳴叫。它時而婉轉迂迴,低吟淺唱。時而聲浪襲人嘈嘈切切,時而長鳴不斷、時而戛然而止。我聽不懂它“歌”的內涵,也許它是在敘述它的快樂、它的孤獨、還有它的愛情-,也許更多-------但我喜歡它的聲音、一種我習慣以外的聲響。在這個悶熱的季節里,還會有什麼東西會能如此的引動你的注意和遐思呢?

  只有這另類的鳥鳴吧!

  我認真的聆聽着鳥兒的歌,時而用心去和那可愛的聲音對話。我對它的青睞和着它美麗的鳴叫;在這個早晨變得如此的浪漫!我努力的想象着它的模樣,一定是好可愛吧?就象我夢中走失的姑娘!我依然的用心去聆聽它的歌兒,美妙的歌聲讓我的心在這個尋常的早上燃起了久違的快感和衝動,我幾乎是獻媚般用我的眼睛,我的耳朵,用我的心,去探訪它的委婉,它的哀怨,它的歡快,它的傷感!此刻,在我的心中油然地生出了一個甜美的假設;假如它是我的同類我也許會對它說:我愛你!哦!即便它不是我的同類,我也要對它說:祝福你,愛你------我可愛的小姑娘!

  然而,這一切都是一個完美的假設。它在那邊竹編的籠子里看不見我,我在這邊鋼筋混凝土搭建的房子中看不見它,它給予我的是美好的遐思和無盡的感動,而我的祝福和深深的愛,它是否也能知道?

  彼此在這個世界,彼此又在兩個“籠子”里!

您正在瀏覽: 閑中 拾味
網友評論
閑中 拾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