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月夜念想

月夜念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獨步於這寂寥靜謐的城市夏夜之中,涼風習習,一股詩意竟上心頭,張口隨念:“ 昨夜星辰廖落稀,清風掠過涼人心。思憶忽起淚無語,望穿夜穹唯思卿。”是的,在這寂夜中,我想起了她,想起了曾經的往事,痛心不已。在我的心中,這夜顯然是憂傷思侶之夜。然而望這輪新月,我不禁思考一個問題,那些和我一樣,處於這寂靜深夜的他們 認為此夜為何夜呢?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他在床頭看見這滿地月光,引得他舉頭望月,而望着這霜色明月,不由得沉思,思念起他的故鄉。我想,每一個身處異鄉的人都應該會有這種感覺吧,曦時倒就罷了,而在這夜深人靜心亦靜的場景中,就難免泛起陣陣思鄉情緒,霜月是明亮而又冷清的月 ,而這種悲傷孤單調調,便是更是容易引發思鄉情懷。所以此時,李白的夜,是悲涼思鄉之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他獨上西樓,登上西樓,看見的卻是一輪新月如鉤,這鉤,勾起了他的舊恨新愁。再俯瞰而下,梧桐樹蔭深鎖清秋。在這凄涼景物中自然自然引發了他的愁與恨,在這梧桐鎖深院的景色之中,即便是常人也會引發愁思之情,更何況是由唐代君主淪為階下囚的李後主呢?所以,李煜的夜,是失國長恨之夜。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夜半更深,他看到了靜謐的一半被月光照亮一半被黑暗籠罩的庭院,看到了變位的北斗和南斗,聽到了稀稀落落的春蟲聲,不覺又一個春天到來.在這萬物復蘇的季節,他感受到了生命的喜悅,這樣的對鄉村生活的深情,在當時,有誰能和他一樣獨享這春意,所以,劉方平的夜,欣悅清新之夜.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他行走在微風拂過的江畔,江邊正泊着一葉孤舟星星如垂地面,明月水中滾涌.他看到這星月落地之景.不由得感嘆"唉,我這飄泊江湖之人何以相比?活象是漂零天地間一隻孤苦沙鷗。``有夢難成的他在這寂夜中獨傷,所以此時,所以杜甫的夜,是一個心酸寒苦的夜。

  我無言的想着那些數千年之前的事,靜靜地,不知他們前世的悲哀是否能超過我今世的傷痛,不知他們前世的快樂能否延續到今世,只知道曾經有過那麼一些人和我一樣,站在這月夜之中,抒發自己的情懷。

您正在瀏覽: 月夜念想
網友評論
月夜念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