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寂寥小雪閑中過

寂寥小雪閑中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讓輕柔小雪,吻在你的額頭化做滴滴清涼的水,舞在你的指間送出縷縷沁人的溫暖。今天是“小雪”,朋友,冬天到了,注意保暖!願你保存我的提醒,收穫一份關懷!

  ——題記

  連續下了三天的雪,於小雪的今天停了。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小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小雪,在二十四節氣中表示降雪的起始時間與程度。進入小雪節氣,意味着氣溫持續走低,天氣寒冷,降水狀態由雨變成雪。小雪,是最常被人念叨的,因為很多人名字叫小雪。小雪的節氣,算是最有人緣兒的節氣吧!

  小雪節氣的到來,意味着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冬。寒冬已至,你的城市下雪了嗎?我這座北方的小城,在小雪節氣還沒到的四天前就下起了今年入冬以來的第一場大雪,連着下了三天。這場大雪似一床厚厚的棉被,把大地山川覆蓋,把飄零的落葉掩埋。飄飛了三天的雪花把這個世界裝扮的那麼純凈。昨天還是滿天飛雪,空中那晶瑩的雪花像輕盈的玉蝴蝶翩翩起舞。雪來了,厚厚的暖,呵護着冬日裡的大地。雪,君臨江山,渾如玉砌,常使人間變天國,凈化着魂與魄。冬天的雪花在婉轉中盤旋,了無痕迹,不着邊際。是聖物就不會輕易染上塵垢,即使要落,也會落得傾國傾城……

  此時的南國,還是花團錦簇,萬紫千紅,北方已經是水瘦山寒,萬木蕭疏。小雪節氣前的一場冬雪過後,北方的一切更是銀裝素裹,顯得分外妖嬈。這場大雪鋪天蓋地,把天和地都裹在一片銀色之中。美麗的雪花,是整個冬季送來的最浪漫的禮物,飄落的片片雪花是人世間最美好的邂逅,給人帶來的是一種潔凈意境中的靜美。讓人於冬天的精靈里感受雪的冰清玉潔,讓人的心靈得以洗滌。有人說,冬天的風景是蕭瑟蒼涼,冬天的風景是滴水成冰;有人說,冬天只有草木凋零沒有風景;而我說,只有雪花飛舞才是冬天最美麗的風景。

  為了欣賞冬天美麗的風景,前天我出外踏雪,融入她的懷抱,去觸摸她的氣息,傾聽她的聲音,找尋久遠的影子。在雪地里可以清晰的看到自己走過的痕迹,腳印或左或右、或深或淺,總是那麼的隨意,不需要由任何人左右自己。一個人雪中漫步,感受着那份純潔和靜美的寂寥,獨享着那份記憶的蔓延,留下了心的囈語與她的交融,也會在不經意間想起一些人、一些事……

  飄雪無聲地為冬日的枯燥送來了清新,也執著地為少歌的冬日寫下了“雪落長河靜無聲”的詩行。路漫漫,雪域荒涼。冷樹凋蔽,雪下得那麼深,不知遠方的你是否會聽得很認真?你那裡如今是柳綠花紅雀成行,還是大雪飄撲人面,寒風陣陣透骨寒?我這裡是寒風瀟瀟,飛雪飄零,冰天雪地夜焚香。都說雪凝百年相思老,可如今雪未凝相思未老,你卻發如飛雪,定睛一看才知是我於紅塵微醺時,心靈又一次觸摸到了你冰涼的墓碑!凝縮情思,已無當日別離時的淚千行,只覺得短暫的時光忽然變得很長,只有鴻雁傳書的去,卻總也不見有回往。你啊!讓我知道了什麼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今天是小雪,晴天,溫度也相對高了一些,路邊的積雪有了融化的痕迹。小雪無雪,大雪無痕。節氣已成為曾經的書信,被閑置在塵封的箱底。此時的夜並沒有應節落雪的風雅,也沒有白居易筆下的“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的雪來。算得流年無奈處,那一世,我曾是觀音聖水瓶里的一滴水,我渴盼雪的純潔,於是我祈禱千年來到世間。哪怕是輕輕地來,悄悄地去。撫平冉冉逝去的光陰,又見過去歲月如歌的年輪。我站在窗前,向大雪無痕的夜空靜望着。這個無雪的小雪日子,我沒有尋找,沒有奢求。因為我深深的知道知道,無雪的靜夜,除了文字,我一無所有。

  寂寥小雪閑中過,斑駁新霜鬢上加。今天小雪,雖然無雪,大地亦是一片潔白。又一個冬季,又一個輪迴。生息,輪迴,四季在五行之外,紅塵又豈能在四季之外?有紅塵,就有愛。朋友,你我一起用最歡快的心情迎接冬天吧!讓輕柔小雪,吻在你的額頭化做滴滴清涼的水,舞在你的指間送出縷縷沁人的溫暖。今天是“小雪”,朋友,冬天到了,注意保暖!願你保存我的提醒,收穫一份關懷!

您正在瀏覽: 寂寥小雪閑中過
網友評論
寂寥小雪閑中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