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鑒史問廉觀后感

鑒史問廉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鑒史問廉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鑒史問廉觀后感(一):做忠誠、乾淨、擔當的表率

  ——索繼軍

  根據市紀委統一部署,近日,我局要求全體黨員幹部職工觀看八集紀錄片《鑒史問廉》。該片由中國共產黨河南省紀委、中央電視台、河南廣電出版局聯合錄製,是一部回望歷史、展示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精華的作品。通過連續觀看,我對中國厚重博大的廉政文化史有了新的學習和認識,對加強黨性修養,增強廉政意識以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我認為,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廉是立身之本、幹事之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做一名忠誠履職、乾淨做事、勇於擔當的合格公僕。

  該片第三集《清濁之辨》,向人們展示了一個個令人觸目驚心的故事,展示了歷史上清官和貪官不同的人生軌跡,剖析他們在大是大非面前的選擇。透過該片,我體會到在貪與廉、清與濁上辨明大是大非,是一個領導幹部終生必修的課程,也是一個民族和國家進步發展的條件。國家的興衰、吏治的清廉與否,不僅僅決定於高居廟堂之上的君王和各級官吏,而是需要全體國人共同的努力。幾千年來,正是無數中國人的堅守和戮力犧牲,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才得以不斷發展興旺。這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就源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

  通過觀看該片,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廉潔的對立面就是腐敗,當廉潔的意識不能佔據主流的時候,就會不自覺地滑向腐敗。每一個腐敗的故事都是從廉潔意識的淡漠開始的。中國傳統文化提倡"禮尚往來",但"千里送鵝毛,禮輕仁義重",並非禮物越重,感情越深。相反,從現實的角度來講,禮物越重,越容易起到相反的作用,容易將你的恩人變成罪人,容易將原本的好心變成壞事。現實生活中,不少官員就是在他人的感恩表達中模糊了廉與貪、清與濁的界限,甚至因為還不完的人情債而心生非分、滋長貪念。

  那麼當代中國,什麼是清官、好官,什麼是合格的人民公僕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出"好乾部"標準問題,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把人民需要的好乾部選拔出來、使用起來,我們黨的事業就會朝氣蓬勃、生生不息,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會薪火相傳、蒸蒸日上。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黨員幹部要"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這"三句話"是對好乾部標準的高度概括和樸素表達,為我們加強新時期幹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也對我們每一名領導幹部提出了明確的做人做事做官原則。

  我認為,"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與我們黨的好乾部標準是一脈相承的。儘管各個歷史時期黨對幹部的要求不同,儘管不同時代的優秀幹部各有特點,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是始終不變的價值底色,德才兼備是始終貫穿的價值主線。"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體現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統一,對黨忠誠是黨員幹部的政治品格,個人乾淨是黨員幹部做人的底線,敢於擔當是黨員幹部為官的職業素質,"三句話"實質上是黨員幹部安身立命、做人做官做事的"三要素",缺一不可。這"三句話"既樸素又簡潔、既好記又易懂、既有現實性又有針對性,要求明確、擲地有聲。

  通過觀看《鑒史問廉》,使我更加認識到,"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是辯證統一的整體,涵蓋了政治建設、思想建設、業務建設、作風建設、品德建設等各個方面,更加突出了對黨員幹部的政治品格要求、黨性修養要求和職業素質要求,是對新時期好乾部標準的豐富和發展。觀看《鑒史問廉》,的確引人深思、讓人清醒。我認為要達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幹部清正",首先要做的就是"幹部清正",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都要守住黨性修養和清正節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五條標準和"三嚴三實"要求,把"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作為座右銘,作為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融入黨性修養全過程,貫穿於工作的各方面,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一名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好乾部。

  鑒史問廉觀后感(二)

  ——薛青池

  根據市紀委通知要求,我於1月9日至16日觀看了中央電視台、省紀委聯合攝製的大型歷史文化紀錄片《鑒史問廉》。僅看到《鑒史問廉》這四個字,就讓我明白這部紀錄片在講什麼。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鑒史問廉》涉及了很多古代的故事,引用了很多清官廉吏的詩詞和大量的歷史典故,展示了遍布全國的廉政文化楹聯、匾額等等,也通過朝代更替和我國歷史長河中的廉吏和貪官對比,使我們從中得到教育。

  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月13日在中紀委十八屆五次全會上強調,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完善黨風廉政建設法規制度,落實"兩個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堅守陣地、鞏固成果、深化拓展,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一些領導幹部工作能力很強,個人素質很高,但在親情面前喪失原則,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收受賄賂大肆貪腐,或者為家屬子女謀取經濟利益,其結果只有一個,就是政治上身敗名裂,經濟上傾家蕩產,後悔莫及。我們身邊就有很多這樣的案例。

  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我們要適應中央的反腐倡廉新常態。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凝聚力量,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要守牢廉潔清正的底線,牢記黨紀國法,秉公用權,做到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慾所惑,始終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和道德防線。要時刻心繫百姓,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進一步增強修身意識、服務意識,重點解決存在的"四風問題"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具體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要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深入地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主動接受從政道德教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黨紀條規和國家法律法規教育,清醒的認識到身上擔負的歷史使命,深刻領會黨中央在黨的廉政建設中的深謀遠慮,全面增強對拒腐防變的認識,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不斷增強政治學習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加強思想改造,樹立牢固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權利關,時刻清醒的認識到權力是誰賦予的,應該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誰謀利益,要立共產主義的大志,成人民群眾的大事,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幹事業上,用在為人民群眾謀利益上,打牢思想基礎,築嚴思想防線,提高自我約束能力,切實做到勤政為民、廉潔從政。

  二、主動接受監督,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監督既是約束,更是愛護。小洞不補,大洞吃苦,黨員領導幹部要把組織和群眾的監督當作是一面鏡子,經常照一照,檢查一下,及時加以改進和糾正。要時時處處將自己置於監督之下,把黨和人民的監督看作是對自己最大的愛護、最好的保護和最真誠的呵護,在思想上正確認識監督,在感情上真誠歡迎監督,在行動上主動接受監督,在來自各方面的監督下增強廉潔自律意識、提高廉潔自律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要常懷律己之心,常思為民之責,手莫伸、人莫貪,自重、自警、自省、自律,管好自己,不該看的不看,不該吃的不吃,不該拿的不拿,不該去的不去。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做防腐拒變的典範,以廉潔的作風、廉潔的形象和廉潔的品質贏得組織的信賴和群眾的擁護。

  三、認真執行制度規定,切實強化規範意識

  規範權力運行制度體系,切實強化制度的執行力,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確保作風建設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通過制度建設的長效機制,一方面把作風建設、隊伍建設、能力建設等內容納入制度軌道。另一方面推動機關制度建設的?廢、改、立?,在堵塞漏洞、預防廉政風險、提高決策水平、加強機關作風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要強化法制意識,按制度辦事、程序辦事,堅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超越法律至上的特權。對權力要有如履薄冰的精神,要慎權,要嚴於自律、公道正派、潔身自好,清廉自守,否則就"一失足成千古恨",成為了韓英傑之流。要強化政策和程序意識,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確保黨的方針、路線能夠正確實施。要嚴格科學的程序,對重大問題的決策,要按科學的程序進行,保證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提高決策的質量和水平。

  四、做到嚴格自律,切實轉變工作作風

  圍繞為民務實清廉,進一步完善和規範機關理論學習、調查研究、幹部人事管理、財務管理、公務接待等各項規章制度,使我局的制度形成體系、體現剛性。一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要求大家做到的,首先帶頭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首先帶頭不做,營造政治清明、幹部清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二要積極維護黨紀國法的嚴肅性,既用憲法和法律約束自己,也用黨章和黨的紀律規範自己,認真落實廉政準則和廉潔從政各項規定,嚴格執行八項規定,正確對待權力、金錢和名利,以實際行動帶動黨風和社會風氣的進一步好轉。三要切實擔負起廉政建設的領導責任,落實好"一崗雙責",抓好本單位的黨風廉政建設。四要身體力行,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努力起到表率作用,切實做到作風上嚴行、決策上慎行、生活上儉行,當好"一班"之長,做幹部職工的表率。自覺發揚真抓實幹、善做善成的作風,弘揚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精神,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建立公開、公平、公正的幹部選拔機制,充分調動幹部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為推動我市旅遊事業再上新台階,打造"黃河三門峽,美麗天鵝城"品牌,建設創新開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諧、生態宜居三門峽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通過觀看《鑒史問廉》,觸動很大,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吸取教訓,常存敬畏之心,常思貪慾之害,始終做到警鐘長鳴、守牢底線、廉潔自律。要認真執行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自覺地做到一切以黨的利益為重,以人民的利益為重,讓組織放心,讓人民滿意!

  鑒史問廉觀后感(三)

  ——張進朝

  八集大型歷史文化紀錄片《鑒史問廉》以中華傳統文化為視野,縱覽中華民族五千年朝代演進,以"廉"為核心,以"清、勤、慎"為主題,對中華文明進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典型人物進行了充分展示,從歷史的興衰之道中探尋廉政文化的力量,為盛世鳴警鐘,為時代舉鏡鑒,內涵深厚,立意高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獨樹一幟的燦爛文化,積累了豐富的治國理政經驗,其中既包括昇平之世社會發展進步的成功經驗,也有衰亂之世社會動蕩的深刻教訓。"在中國歷史上,反腐貫穿着中國有文字記載以來的歷史的全過程。歷朝歷代在反腐敗上都留下了大量的經驗和教訓,這些豐富的精神文化遺產,是我們治國理政的寶貴財富。

  為政以德,是安邦治國的準則。中國傳統文化對為政者的道德修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用道德教化來贏得民心,是古代政治家們成就一番偉業的秘密。在漫長的歷史中,克偏、戒巫、范家、全節、修身,以及清慎勤這些被稱為為官之德的警句箴言,一直被歷朝歷代視為官德的重要內容。在中華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那些恪守為官之德的政治家們用自己的選擇和堅守,譜寫了中華文明的閃亮篇章,那些面對利誘、黑暗和不公拍案而起的浩然正氣,已經成為國人精神家園裡的一座豐碑。這種用生命和熱血寫就的高尚,直到今天還在感動着我們。

  作為共產黨的領導幹部,我們更應該恪守官德,做到善良、能幹、敬業、公正、守法、明辨是非,在黨憂黨,在黨護黨,從自身做起,做廉潔從政的模範。

  一、加強學習,提高素養,在思想上牢固樹立廉潔從政意識

  "讀書思廉"應是黨員幹部廉潔從政的基本要求。只有勤奮學習,加強黨性修養鍛煉,才能從思想上牢固樹立廉潔從政意識。一是深讀史書與當代優秀文獻。中國是有着幾千年燦爛文明的古老國度,歷朝歷代都湧現出許多廉潔清官,諸如于謙拒賄手書" 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 杜暹出使埋禮金"等故事,至今讀來仍有新意;當代無論是"公僕本色、先鋒楷模"的鄭培民,還是"朝氣、土氣、正氣"的牛玉儒,亦或是"鐵骨丹心鑄稅魂"的張群,他們都是共產黨員的先進代表,展示了我們共產黨員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人生追求。通過對這些先進事迹的學習,能使我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只有始終牢記黨的宗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才能在各種形勢下不迷失方向;只有像他們那樣,始終關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成為忠實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模範;只有像他們那樣,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才能不辜負群眾的期望,才能凝聚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把我們的各項工作推向前進。二是細讀黨章與準則。每位黨員同志都曾在黨旗下緊握右拳莊嚴宣誓——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作為新時期的共產黨員,尤其是在當今紛繁複雜的社會形勢面前,時時溫習黨章,時時以黨章標準規範自己的言行,其意義現實而深遠。只有熟讀《廉政準則》等黨內法規,才能從思想上提高每位黨員幹部的行事判斷能力,才能從行動上提高黨員領導幹部履職踐行水平。三是常讀警示與案例。 "常思貪慾之害",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保持正確的人生追求,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分得清黑白,辨得清真偽,看得清是非,克已自律,嚴於自察,永葆黨員幹部的清正本色。

  二、注重自律,身體力行,在工作中始終樹立廉潔從政形象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 思廉只是敲響了心中的"大鐘",踐廉才是真正走進了廉政的"殿堂".對黨員幹部而言,在揚棄貪慾雜念、完成靈魂凈化的思廉過程中,不斷踐廉才算是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在實際工作中,要真正抵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從小處做起,積小成大,成就業績。從小事抓起,始終做到慎獨、慎微、自警、自省、自勵,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正確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真正為人民謀利益,完成歷史賦予的重任。一是擦亮眼睛。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但在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迷惑,太多的利益讓人眼紅眼熱。有人一夜暴富,有人一夜成名。現實社會中,正是有那麼一小撮眼紅眼饞而又掌握着實權之輩,在一次又一次的迷亂中迷失方向,被利有所求者的糖衣炮彈擊中。作為一名出色的黨政幹部,唯有以事業為重,以信念支撐,方可在不斷變化的現實生活中認清方向,把好標尺,清而不亂。二是管好嘴巴。作為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的執政黨,我們的出發點和歸宿地是為人民服務。"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這是我黨對廣大人民群眾作出的莊重承諾。然而,正是一次又一次的觥籌交錯,事業上帶上了義氣和酒氣,工作中帶上了面子和人情,廉潔從政在第一道防線上蟻穴叢生。三是禁錮欲手。俗話說"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無論大小領導,從手中有權的那一刻起,我們必須經受的考驗便是各種利慾的誘惑,小至一張禮卡、一份紀念品,大至權錢美色交易,無不與這些腐敗幹部貪念強烈、伸手接受有關。縱觀腐敗者,由於平時不注重廉政思想的培養,而把權力當成是利益的化身,利用權力到處為自己撈好處,最終越陷越深,被金錢、美色所俘虜,卻失去了黨和人民的信任,失去了自己的人格,也失去了自由。當他們身陷囹圄,才悔悟自己的行為,才懂得衡量自己的得失,但都為時已晚,追悔莫及。

  三、敢於較真,接受監督,在行為上始終保持廉潔從政作風

  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接受人民群眾監督是我黨一貫的優良作風。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這一問題上,我們同樣需要敢於較真的精神,敢受監督的勇氣。一是要敢於較真。對於手握實權的各級黨員領導幹部來說,敢於較真的態度和作風尤為可貴和必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中央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和省委市委的實施意見以及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各項規定,嚴以律己,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率先垂範,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在工作上,認真落實"一崗雙責"要求,堅持貫徹下級服從上級、個人服從組織的組織原則,不越位、不缺位、不錯位,自覺維護班子團結,努力為主要領導分憂解憂。在紀律上,率先垂範,認真執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經常教育親屬自尊、自重、自愛。在生活上,發揚艱苦奮鬥優良作風,力戒大手大腳、鋪張浪費、講排場、比闊氣。二是要敢受監督。鄧小平在《共產黨員要接受監督》一文中說過:"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幹部謹小慎微不好,膽子太大也不好,做事要有所畏,有所怕,不能無所顧忌。"唐太宗李世民曾把魏徵喻為一面鏡子,時時把魏徵的諫言作為衡量自己言行過失與否的標準,成就了唐朝的太平盛世。黨員領導幹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是我們黨的一項基本制度,是黨員領導幹部接受監督、增強黨性觀念的重要舉措。要強化黨員意識,嚴格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一名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好基層支部、黨小組組織生活,同其他同志一道,積极參加學習討論,如實彙報思想情況,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自覺接受黨組織和黨員的監督和幫助,帶頭把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起來,促進黨風的進一步好轉,營造風清氣正的濃厚氛圍,始終做到潔身自好,清正廉潔。

您正在瀏覽: 鑒史問廉觀后感
網友評論
鑒史問廉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