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早上起來,女兒要開電視才發現停電了,那時候竟然有了一絲彷徨。停電了,那我今天該做些什麼呢,下樓去借書,書店也因為停電沒有開門。在街上轉了轉,意興索然,最後還是去菜市場買了好幾天的菜,也算是做了一點有意義的事情吧。

  午飯後,女兒要她媽媽的化妝品化妝,心愿難償,就在那裡傷心的哭,我看不過意了,就哄着女兒下樓買零食,林林總總買了一些,女兒早已破涕為笑。

  抬頭看看天,好幾天不見的太陽,又在將它毒毒的眼神瞟向每一個行人,好像要將每個路人趕進自己的小窩。而我已經不想回去,便牽着女兒,踩着路邊陰影,去到了河邊。草地上沒有人,只是路旁樹蔭下的石凳上,有一對戀人在那裡卿卿我我,女兒看了居然也偷笑。

  河中有一小島,方圓一里的樣子,先輩們美其名曰“碧洲”,並以此為名建了一座公園。從這裡望去,鬱鬱蔥蔥的,即使已經到秋,卻也當得上“碧洲”二字。

  入門不遠,草地上滿是小花,星星點點的,一串串隨意地俏立着。白中帶紫的花瓣,在斑駁的日影里努力綻放着自己的美麗,許是想要在冬日來臨之前將自己的生命恣意揮灑。偶爾一隻蝶兒飛過,又給人一種春天的感覺。

  於小路上緩緩而行,濃濃的桂花香撲鼻而來,深深的吸一口,細細的品味,卻又描摹不出那種讓人沉醉的感覺。追隨着香氣,來到一小片桂花林,望着那淺黃的小花,不得不讚歎大自然的神奇。這時想起老劉的《陋室銘》,不由的又詩興大發:花不在艷,有香則憐。

  在一處空地,擺放了少許體育器械,不少人在這裡活動活動筋骨,女兒也在這裡找到了玩伴。我呢,在不遠處林子里尋一條石椅,將自己懶懶地扔在上面。這時候才發覺原來公園裡是這麼熱鬧,小傢伙們在四處追逐嘻鬧,做着他們自以為有趣的遊戲;七八個白髮蒼蒼的身影在遠處唱着小調,還隱約傳來二胡那如泣的音曲;來鍛煉身體的也大多是些老年人,走了一批又來了一群。

  日光雖烈,有了枝葉的過濾,到了地面已只有細碎的光影。石椅上傳來陣陣涼意,漸漸的,彷彿自己的心也逐漸的沉靜下來。這時候,面前的世界突然也變得靜謐起來。仰起頭,恰好見到一片黃葉,從枝頭不舍的脫落,在自己以往夥伴的挽留中,終於旋着、旋着,飄落在我的腳邊,擦出一聲沙沙的輕響。

  鳥兒仍在枝頭啼囀,呼朋引伴的,從這一根枝條,撲稜稜又飛到了另一根枝條,偶或有一隻在枝頭呆膩了,也去到落葉間散散步,左顧右盼的,卻是不怎麼怕人。閉上眼睛,耳畔還傳來一陣陣低吟淺唱,那是蟲兒的秋之聲,也分不清到底是幾重奏,只知道這邊消停了那邊又起。

  鳥啼、蟲鳴、老者笑,孩童歡,桂花傳香,林木蔥籠,這四面環氺的小島,你何不將它作為自己的一片凈土。管它春去秋來,管它悲歡離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惹了塵埃又如何,揮一揮衣袖,談笑間將它拂去罷了。

您正在瀏覽: 小憩
網友評論
小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