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幸福就在打開門的一剎那

幸福就在打開門的一剎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幸福就在打開門的一剎那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表姐的第一次婚禮是在90年的秋天舉行的,那天剛好是周末,學校放假,我和弟弟就跟媽媽去幾十裡外的姑媽家參加了表姐的婚禮,那年秋天表姐剛好22歲……

  表姐夫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子,很得父母的寵愛,他們家在小鎮上開了間小賣部,表姐夫和他父親都在附近的糖廠上班,表姐嫁過去以後,就跟婆婆一起打理他們家店面的生意。姑媽村裡的人都說表姐能嫁到那麼好的人家,是個有福之人,以後有享不完的榮華富貴……表姐很漂亮,彎彎的柳月眉,大大的眼睛,笑起來有兩個小酒窩,聽說當年讀高中的時候還是校花呢。表姐高考落榜后就在縣城裡的一家罐頭廠做臨時工,後來經人介紹認識了表姐夫,大概是因為表姐的美麗和善良吸引了表姐夫,表姐夫就開始對錶姐瘋狂的追求,一年後,他們結婚了。我至今還記得表姐出嫁那天那張淡妝后美如天仙般的臉龐掛滿了幸福,我扯着表姐的頭花說:“表姐,如果你穿婚紗會美得像仙女。”表姐還敲了一下我的腦袋:“等以後你結婚再穿吧。”

  剛開始,表姐的婚姻應該是幸福的,表姐每天打理店面的生意,除了每周進城進貨什麼的,還負責家裡人的一日三餐,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可一年後,婆婆的臉開始不好看了,因為表姐的肚子不爭氣,一直懷不上孩子,第二年,表姐夫帶表姐去醫院檢查,檢查結果是表姐先天性輸卵管畸形,懷孕的可能性為零……家裡從此蒙上一層抹不去的陰影,婆婆開始冷言冷語,表姐夫也開始經常獨自一個人發獃,第三年的時候,表姐夫跟表姐說:“我們領養一個孩子吧。”可經過家庭會議以後,表姐夫的父母和家裡的長輩們都持反對票,表姐也不同意:“你是家裡唯一的兒子,在農村可以容忍一個不會做農活的女人,但很難容忍一個不會生孩子的女人,我們離了吧,你再找一個會生孩子的女人,讓你父母寬心吧。”

  也許是表姐夫無法承受來自社會以及父母的壓力,自己也覺得無法面對親戚朋友,怎麼能在自己這一代斷了香火?思前想後,結婚第五年的時候,表姐夫終於和表姐離了婚。離婚第二天,表姐只帶走了她的隨身衣物,家裡人都說:“怎那麼傻呀,在他們家那麼多年,樓房起好了,店面擴大了,你卻身無分文的走了……”表姐只是有點感傷,沒再說什麼,畢竟是她做出了這樣的抉擇,她覺得幸福在給她敞開門的那一刻,她卻不是唯一的經營者。

  表姐離婚後想回到原來的罐頭廠工作,可罐頭廠已面臨破產,於是表姐只好跟村裡的幾個姐妹去廣東打工,過年才回來一趟,表姐在廣東打工的幾年時間裡,家裡人不斷的為表姐介紹對象,總說表姐年紀一年年大了,總要找個歸宿呀。就在表姐32歲那年,回來跟家裡人宣布:“我要結婚了,但要做一個八歲兒子的后媽。”家裡人當時不同意:“自古后媽難當呀。”後來拗不過表姐的堅持,也只有同意了。

  表姐再婚的時候是2000年,表姐和表姐夫的姻緣是廣東一起做工的一位工友做的紅娘,她是表姐夫的遠房親戚。表姐夫的前妻因病去世兩年了,一個人帶着一個七八歲的兒子,表姐和表姐夫交往半年後都覺得很投緣,就決定結婚了。32歲的表姐又一次做了新娘,表姐已經不再是美貌少女,不再擁有青春年華,可經過歲月的洗禮,卻多了一份沉穩和美麗。結婚後他們定居在表姐夫縣城的老房子里,表姐夫是做小買賣的,自己買了一輛小貨車,每天要在往返幾十公里的地方送貨,很少能在家,表姐就在家附近的印刷廠找了一份工作,每天照顧兒子的起居生活,兒子在他親媽病逝后性格很孤僻,也不愛說話,不管表姐怎麼對他好,從沒開口叫表姐一聲媽媽。可不管怎麼樣,表姐還是一如既往的照顧着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兒子十歲那年,有一次在學校跟同學打架,把同學的左手都給打骨折了,學校當時下了通知說要給與兒子做開除處理,表姐去學校懇求校長,就差點沒給校長下跪了,請求學校給兒子一次改過的機會,校長見表姐態度誠懇,就同意給她兒子留校觀察。後來表姐除了負責兒子同學的醫藥費外,還要硬着頭皮把這件事隱瞞下來不給表姐夫知道,因為表姐夫是個火爆性子,怕他一急也把兒子的骨頭打斷……表姐後來說孩子還小,難免會犯錯的,給一次機會,將來長大了懂事了他會感激你的……

  在兒子讀初一那年,兒子跟同學比賽騎自行車,不小心摔倒造成右小腿骨折,在後來半年的時間裡,是表姐每天推自行車上學校接送兒子的(表姐不會騎自行車)……那一年後,兒子開始不怎麼貪玩了,開始把注意力用在學習上,鄰居們在表姐夫面前常誇我的表姐,表姐夫幸福地笑了……

  春去秋來,一晃時間就過了很多年,雖然兒子那麼多年從沒開口叫過表姐一聲媽媽,但兒子跟表姐相處得倒也融洽,表姐知道,她的兒子在慢慢長大了,總有一天會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種愛在歲月的流逝里不斷的增加,那就是母愛……

  2010年對錶姐來說是很辛苦且甜蜜的一年,因為那年兒子高中畢業,要參加高考了,臨近高考那幾個月,表姐比兒子還緊張,除了晚上煮好宵夜給兒子,還學着上網幫兒子查複習資料,每天從早餐到中餐到晚餐想着法子給兒子增加營養,她說營養夠了,記憶力就會更好。兒子嘴上雖沒說什麼,可在表姐面前經常也流露出了發自內心的笑容,這讓表姐很欣慰。最高興的事是兒子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表姐的臉上樂開了花。因為兒子以優越的成績考上浙江大學!表姐夫甭提多高興了,因為這幾年生意有了起色,家裡生活也寬裕了,於是表姐夫在酒店擺了三桌酒席,邀請老師和親戚朋友來慶賀兒子考上大學,也算是謝師宴吧。

  在給老師和親人敬茶的時候,兒子拿起茶杯第一個站在表姐面前,雙手捧着那隻茶杯,咬了很久的牙齒:“謝謝媽媽!這杯茶先敬給媽媽!”表姐當著那麼多人的面流下了眼淚,這眼淚是幸福的……

  幸福是什麼?我覺得幸福就是你擁有什麼,什麼就是幸福!幸福只是一種感覺,幸福是一朵花,當你把它放在太陽下,它才會開得更加艷麗……

  表姐是幸福的,因為當她打開門把幸福送給別人的時候,她的幸福就已經在她打開門的那一剎那……

您正在瀏覽: 幸福就在打開門的一剎那
網友評論
幸福就在打開門的一剎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