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山中小憩

山中小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獨卧在一塊大大的山石上,靜靜地躺着,四邊是高高的聳立的山崖,魏然淡定,上面是蘭蘭浩瀚的蒼穹,浩大深遠,耳邊響着夏蟬的名聲,蝶兒眼前飛舞,鳥兒在耳邊歡唱,蟬兒的鳴叫聲時而急時而緩,抑揚頓挫,微微的山風,輕輕地吹動林間的樹葉,沙沙作響,譜成一篇優美的樂章。遠處的湖水,微瀾寧靜,倒影蒼翠墨綠的山,空曠的山谷,蔥鬱的山林圍繞在我的周圍,像一幅精美的圖畫。我靜靜地躺着,思緒那麼淡然,沒有絲毫憂煩很苦悶,整個人融入了博大的山水之中。天當被,地當床,此時真的感受到了那種豪情。我感覺到整個大山,都是我的,那種獨我的境界格外豪邁。

  夏季的太陽一個巨大的火球,蒸烤着大地,樹木的葉子,更加墨綠了 。獃獃的耷拉着。太陽底下的石頭,被燒得燙手,發著亮光,格外刺眼。眼被光刺得睜不開。我躺在林蔭之下,靜靜把眼睛閉上,享受林蔭的清涼。這塊石頭很大,並排躺上十多個人,是沒有問題的,現在被我一個人獨佔着,感覺很寬敞的。林蔭的涼風,合著有地底下傳來的涼氣,和大石的涼意,讓我在炎熱的夏日,享受了一把。我就這樣靜靜的躺着,一個人,自由自在,忘了塵世的繁瑣,世事的艱辛,人生的無奈。心寬了,卸載了所有的不快,全身放鬆了,沒有憂煩,沒有忙碌,沒有無奈。把心輕輕地放下,放下了累,放下了傷,放下了痛。

  我是山裡的孩子,對山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愛大山的巍峨,愛他的淡定,愛他的深邃。

  小時候就愛跟着父親,行走在蜿蜒的山路上,看山景,賞山花,聽鳥語。美麗的山谷里有我童年的蹤跡。父親是土生土長的大山的兒子,他的勤勞和艱辛養育了我們長大。大山是他常年工作的地方。我打兒時起就親近着大山,哪裡的一草一木,都有我的牽挂。 春天的山花,夏天的密林。秋天掛滿枝頭的果子。紅紅的柿子,珍珠般的酸棗,帶刺的板栗,青幽幽的核桃。到了冬天,漫山遍野的雪,白茫茫的,起伏的山嶺,聳立的山崖, 都被雪覆蓋了。幾個夥伴,那這棍子。領着狗,到地里攆野兔 。歡快的笑聲,響滿了山谷。

  大山是我童年的樂園。隨着時光的流逝,那種快樂以不再存在。歲月的車輪,不僅帶走了兒時的歡樂,也帶走了那片純凈的心靈。生活的艱辛,打拚的勞累,滿身的傷痕,滿臉的的滄桑。沒有了那種輕鬆,那種歡快。累了。困了,心靈深處,還是懷念那大山歡快。 我靜靜地躺在這裡,享受着大山的溫馨 ,看着那藍藍的天空,飛舞的蝴蝶,美麗的山花,聽着沙山的風聲,優美的鳥音,美妙的蟬鳴心都醉了。真願這麼靜靜地躺下去,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幹,享受着,大山賦以我的恩惠。

  我愛大山,大山是我的母親。給了我希望。我迷戀着大山,那美麗翠美的蒼莽里,蘊含著無邊的力量。讓我靜靜的躺着吧,鋪天蓋地,天當被地當床。聽流水,聞鳥音,看滄桑,歷風雨,在漫長的人生路上,不停地走下去,直到遠方。

您正在瀏覽: 山中小憩
網友評論
山中小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