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讓心靈去旅行吧

讓心靈去旅行吧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讓心靈去旅行吧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天高雲淡,碧野蒼茫,一列火車蜿蜒而過,一個自由行的男子,頻頻用鏡頭記錄著這世外美景,其意境之幽美,讓人油然而生嚮往之心。這是電視上一則令我記憶深刻的廣告畫面,而更讓我記憶深刻的還有那段話:人生就像一場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讓心靈去旅行……

  在這樣一個物慾橫流的時代,我們追求的太多,牽絆的太多,壓力太多,我們總是在忙忙碌碌、四處奔波。為了生活,為了理想,我們苦苦的追尋,到頭來弄得傷痕纍纍、身心疲憊。那為什麼不放鬆一下心情,讓心靈去旅行呢?讓我們腳不能達到的地方,眼睛去達到;眼睛不能達到的地方,心靈去達到。放飛心靈,讓心靈去旅行其實是很簡單的。

  乍暖還寒的季節,夕陽西下的黃昏,我們可以靜靜的坐下來,放飛自己的心靈,讓心靈去遨遊世界。我們想像着已經背好行囊,然後可以行走在桂林,看桂林四絕:山青、水秀、洞奇、石美,讚譽桂林山水甲天下;可以暢遊長江三峽,看瞿塘峽的雄偉、巫峽的秀麗和西陵峽的險峻;可以置身於秦陵兵馬俑博物館,看規模宏大、場面威武的秦陵兵馬俑。我們還可以暢想在一個未曾到過的國度遊玩:登上凱旋門,遠眺巴黎,鳥瞰巴黎聖母院、協和廣場的盧克索方尖碑、雄偉的埃菲爾鐵塔和聖心教堂等巴黎名勝;走進金字塔,觸摸幾千年前的石壁,探索古埃及文化的未解之謎……

  亦或在靜靜的夜裡,當書房被茉莉花茶的清香所瀰漫時,在柔和的燈光下我們可以讀幾首古詩,繼而讓心靈去旅行。那時我們可以與陶淵明一起享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那種恬靜自由生活;與馬致遠分擔“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愁思;與李白一起感受“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豪邁壯闊;還可以像柳宗元那樣感受“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超塵絕俗與傲岸不屈。讓心靈去旅行,我們同樣可以去暢遊歷史的長河。我們可以看千古一帝秦皇贏政吞併六國,建立帝制,建造長城,何等威風;看“力拔山兮氣蓋世”的一代梟雄項羽推翻秦朝,離別虞姬,最終烏江岸邊自刎的悲壯;看忠義化身,赤兔青龍,只因曹公厚待之恩,華容之役放走死敵而去,一生英勇,最終敗走麥城;看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擴展中華之疆土,稱霸一時,無人能敵……

  這樣的心靈旅行,我們將不再受地域和時空的限制,同時又能領略到更多別樣的景緻。其實心靈的旅行,就是意識中的任我逍遙,不論時間和地點,只要你自己可以解除心靈的束縛,放鬆自己的心態,就能讓意識逍遙,讓心靈旅行。讓心靈去旅行我們就應該不必在乎幻想是否可以成為現實,不必在乎別人所說的白日做夢,因為我們知道:“虛幻的天堂勝於實在的地獄,放飛心靈的旅行並不是沉湎於臆想無法自拔,更不是喪失面對生活挑戰的勇氣和信心,相反,它是一種靈魂的蕩滌,是讓我們的心靈得到慰藉的法寶。失去它,忙碌的生活就會壓得人喘不過氣,擁有它,在面對挑戰與壓力時,則多了一份寧靜、淡泊與從容。”

  為了生活中的那份寧靜、淡泊與從容,你還在猶豫什麼呢?放鬆心態,放飛心靈,讓心靈去旅行吧

您正在瀏覽: 讓心靈去旅行吧
網友評論
讓心靈去旅行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