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讓離別索然,跟往事乾杯

讓離別索然,跟往事乾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十分焦人的炎夏。吹着風扇,在這擁擠的城市逼仄的城中村裡,聽聞嘈雜的都市聲音,眼睛朦朧又酸澀,睡意襲來。我想起昨晚的夢,居然演繹了一場細小的離別。

  我始終是個感情堅硬的女子,離別的酸楚,心臟那一陣子小小的撲騰,是從來沒有過的經歷,在終於安心開始過“日子”時出現在了夢裡。江南水鄉的旖旎,從未面見。光景纏綿,悱惻,一條小徑,望不到頭。與我離別的人,也從未與我相識。醒來,整個屋子鋪滿光亮,我為夢而感動,看到身邊與我一起折騰這幾年的男人,差點掉淚。“很好。”我輕輕地說:“我們之間的離別成為過去。”曾經與我離別的人,也成為過往,碎成了夢,拼成了陌生的臉孔。

  剛聯繫上一位女同學,曾經同一個宿舍的。彼時六五六個女子相依相偎,在那艱難的歲月里,攙扶行走。至今,七年了,雖然曾經各奔東西,也曾失去過聯繫,而今卻在同一個城市。得到她的電話號碼,我一陣歡喜,打電話通知其他幾位。她們淡淡地“哦”,我也淡淡地回應,心輕微地顫抖了一下。打電話給她,我極盡熱情,她亦“呵呵”。時間上七年的長河,空間上兩三站公交車的距離,曾經以為天涯咫尺,現在卻咫尺天涯。

  對不起,我忘記了,我們都已經與曾經的圈子說拜拜了。離別之後的重聚,誰說一定要有感動呢?人人都淡然地活着,我的熱情能夠燃燒起來的,就是這一份淡淡的寂寞了。

  在老家整整待了半個月。寂靜的山林,鳥兒歡愉,蟲兒叫囂,人群顯得那麼稀少。我天天坐在家門口,看對面的山。悉數往事,點檢故人,pass一個又一個。母親說我深沉許多,父親依舊用他的面子論調。如果只是那山,我比任何時候都歡喜。卻因了這些生命中不得不面對的人,我一次又一次陷入沉默,甚至啜泣。

  村子里認識我的人已經不多,大多數都是老人和孩子。老人們的記憶已經模糊,他們只是看着你,笑着,笑着,然後眼神散開來。孩子們正活潑,與在外打工的父母遠離太久,始終不懂得憂傷。爺爺奶奶日日見老,爺爺的慈愛程度加深許多,奶奶的抱怨始終不減。他們的孤單,就是一次次地離別。而離別讓他們如此淡然。過去吧,時間在流,人也在走,留得住的是現在的人,留不住曾經歲月的那人……

  母親講了我許多童年時期的故事,我背對着她,玩弄紙箱子里四隻剛出生的小貓咪,聽母親細細訴說我幼時的玩鬧,聽到玩笑處,大笑一陣。再聽她數落人生的傷心事,溝溝岔岔,枝枝蔓蔓,絲毫不放過。又是悲傷。人是越長大,越孤單。人是年紀越大,心就漂得越遠,越荒涼。母親拿着鋤頭和鐵杴在門口,處理去年洪水過後的沙子,開始找洪水之前的路和小河道。可是,怎麼樣才能分得清新沙和舊土?

  前幾天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我總覺得自己是一個思想膚淺的人,從來不去觸碰這類書。那是用手機看的,每晚睡前就看幾頁,暈乎乎看到最後一頁。不懂得到底說的是什麼。只想着那個“輕”,我就想到了羽毛和樹葉。樹葉子可以落地,羽毛的歸宿能到哪裡呢?

  從有記憶開始,我始終處於多夢的狀態。連續幾天,或幾年,經常會夢到同一種東西。或是近在眼前的夕陽,卻始終走不到跟前。或是一個圓球,無數的枝蔓糾結在一起,拆也拆不開。這類似的夢,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了。之後,就是電視劇般曲折的情節,醒來記得清清楚楚,講給身邊的人聽,都覺得是妄談。可是,夢裡面的感覺卻深刻,讓我知道原來真的有心疼,真的有心動,真的有難過。那醒來,在身邊的人和情節身上,再也找不回那些感覺。空落落的,會偶爾煩躁不已。

  經過了許多事

  你是不是覺得累

  這樣的心情

  我曾有過幾回

  也許是被人傷了心

  也許是無人可了解

  現在的你我想一定

  很疲憊

  人生際遇就象酒

  有的苦有的烈

  這樣的滋味

  你我早晚要體會

  也許那傷口還流着血

  也許那眼角還有淚

  現在的你讓我陪你

  喝一杯

  乾杯朋友

  就讓那一切成流水

  把那往事

  把那往事當作一場宿醉

  明日的酒杯莫再要裝着昨天的傷悲

  請與我舉起杯

  跟往事乾杯

  舉起杯

  跟往事乾杯

  寂靜歡喜,這四個字,慢慢地開始成為一種恆久的狀態……

您正在瀏覽: 讓離別索然,跟往事乾杯
網友評論
讓離別索然,跟往事乾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