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小院小憩

小院小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小院小憩之海市蜃樓

  序言

  愁雲鬱積在心,觀院內蕭索之境,頓生惻然情緒,作此一文。

  刺亮的光線射入屋內,喚醒我仍惺忪的睡眼,收拾罷。我挾小凳懶散地往院內一坐,沉思遐想。

  抬頭仰望,猶如坐井觀天的感覺,彷彿自己化身為了籠中鳥,井底蛙。歲月其徂,多少日月在天際劃過,是否會留下一些或喜或憂的色彩。也許只是一瞬,我看到自己在雲海中歡笑,稍縱即逝;也許只是我荒誕的夢想擾亂心智,像是夢幻泡影般虛妄而荒謬。然而,還是拋棄雜念,賞望天空為妙。

  日光為雲海鑲上金邊,春風為它修飾造型。白浪翻滾進而幾聲沉悶的呼呼咆哮,拍碎在了遙遠的天際,脫離了我的視野。

  忽而眼前多了幾枝枝條,原來是院內的棗樹枝椏。這一年春來的稍晚,枝條仍是幽黑色,脆弱易斷。它的樹榦仍是那樣的細長筆直,上面有我兒時淘氣流下的刀愴。它有幾個被鋸下的“胳臂”,父母在它將要被壓彎是將其鋸下,留下了幾處不平整的斷面。

  往事之景歷歷在目,昔時棗樹有桃樹為伴,菊花為友,它們根莖相連,閑適暢談。可如今唯有幾隻鳥雀在它脆弱的枝幹上稍稍駐足停歇,帶着幾分嘲笑似的鳥鳴縈繞在它的內心。它唯有承受住孤獨盡量長高,從而獲得讓乾枯的心得以滋潤的小小慰藉——陽光。

  這棵棗樹生活一世,也許只是歷史長河的微笑水沫,定不會掀起驚濤駭浪,也不會讓世人得知,只是簡簡單單淡然一世,命終時成為人家的幾根柴火,燃放出一點微亮。

  我提凳回屋,看錶,已是晌午時分。

  在我視線內,春仍未到來。棗樹的春天也遲遲未至,它已無法再忍受嚴冬的折磨。它似乎萌生了一個去尋找春的念頭。

  小院小憩之鏡花水月

  月兔東升,夜幕悄然而至。

  走入院內,手中舉一杯微熱的清水,席地而坐。

  今夜月光並不明亮,月光如水,沿樹梢上緩緩流下,彷彿給我百日凝望的英雄(棗樹)披了一身單薄的絲綢,“絲綢”隨風而舞並伴着清水緩流的清脆鳴咚。雖景物至仙境,但在這寂寞的夜而不能載歌載舞。

  一地微亮而不清澈的水,瀲灧欲溢。杯中滴落了幾滴水,落在那“池水”中,彷彿敲出一波波漣漪,在寧靜的夜奏出一曲柔和的歌。漣漪擴大至我的腳底,傳入我身體幾分清涼、憂傷,好比飲完杜康的飄然之感;如在流淌的清澈河邊佇立吟唱;又如放浪形骸於仙境之中。

  杯中浮出半輪月影,月影似乎和水融合,隨着睡眠的輕微晃動而一起一伏的舞蹈。

  月光將樹影投入水杯中,我冥冥中聽到棗樹那不平靜的心跳。

  不由得感到一絲微涼,我剛想回屋靜夜沉思,一片嫩葉飄入杯中,打消了我沉思的念頭,原來春天早已到來,只是沒有發覺罷了。

  我輕輕推門而入,執筆寫下:春天,來了。

  2013年3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小院小憩
網友評論
小院小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