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滿庭芳

滿庭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此篇散文之所以想到命題為《滿庭芳》,也許是出於對“滿庭芳”的好奇。這裡首先得對它來一個認識的探秘,奇怪,用搜狗打字法只要把三個漢字的拼音頭母一打,第一排詞就現出“滿庭芳”,說明它已經儲存進詞庫。它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專用名詞。作為一個愛好詩詞寫作的人,他更清楚“滿庭芳”,掌握它是一種詞牌,可以供填詞創作。創作后的每一首詞雖然也都叫“滿庭芳”,但已經是各有各的意境了,成為色彩斑斕的“滿庭芳”。

  我翻閱一些資料,找到了“滿庭芳”。原來這個詞牌形成還較早,是因唐吳融“滿庭芳草易黃昏”詩句而得名。又名“鎖陽台”、“滿庭霜”、“瀟湘夜雨”,早被北宋早期的一些著名詞人所調度。但詞義中卻都很少表現“滿庭芳香”的濃烈,卻多是人生的悲切與離別惆悵。像著名宋詩詞大師蘇東坡,我就曾讀到他好幾首“滿庭芳”。在一首“滿庭芳”中就有:“思量,能幾許?憂愁風雨,一半相仿。”還有北宋時期著名風流才子秦少游,一生詩詞作品無數。他的“滿庭芳”詞句中就有“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作為這些歷史詞人他們調度的“滿庭芳”似乎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傷感惆悵,他們藉此來表現不得志的心境,這種“芳”未免就有點孤芳了。

  有人說散文只是一個人心靈的震撼和感受,好像一篇散文作品是沒有兩個人署名的。但我們在這裡既然署名兩人,就說明是兩個人的共同感受,也是兩個人的共同策劃。章壯驤是姐夫,金礦是小舅子,兩個人都有業餘文學愛好,而且兩個人又都是江蘇省老年書畫家研究會會員,應該稱得上志同道合。一天姐夫送一本書來給小舅子欣賞閱讀,書名就叫《滿庭芳》,這樣就引出一個共同感受《滿庭芳》的故事。

  還留着油墨余香的《滿庭芳》一書作者是江蘇省老年書畫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江蘇老年書畫》執行主編張立則先生。由中國文化出版社出版,集成了先生二零一零年七月到二零一一年三月創作的新體詩、舊體詩、詞、曲新作約一百八十篇。我們真佩服作者這種辛勤筆耕高產豐產精神,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出這麼多作品,看樣是日日見“財”(才)。再從作品看,題材異常廣闊,大到為台灣一些人進言、小到一支春花一支秀,遠到讀唐詩,近到為身邊某人畫像,上到懷念胡耀邦、下到減輕農民就業難,深到關注當代國家反貪、淺到豐收年景人健康,可謂豐富多彩,從作品思想的折射中,我們看到了作者鍥而不捨有志刻意追求滿庭芳的光明。

  張立則先生,一九三八年農曆十月出生於江蘇沭陽縣,我們從他落差跌宕而又曲折的履歷中看到了這位老人是一位很有風雨故事的人,他曾經任省委省政府辦公廳(秘書)、還做過淮陰縣西宋集鄉黨委書記,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江蘇經濟報》社負責人,工作時間最長的是在煙草專賣局,最後在江蘇省煙草專賣局退休。一輩子在黨政界經濟界摸爬滾打似乎沒有多少時間與文化結緣。應該說文學詩詞書畫是他夕陽的故事。沒有想到的是,在短短几年內,他居然出版了《雨露集》、《香飄四海》等八本書,這不免有一點傳奇,也有一點故事。他能夠將生活的故事融進自己的詩詞書畫創作,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因為這牽涉到多元因素,有恆心加毅力的挑戰,有智力加熱能的組合,有情趣加生活的結晶,有心靜加靈動的構成。

  老有所樂、老有所好、老有所為、老有所夢,這大概就是如今進入老年社會老年人的一種新生活模式和生活形態,這也是一種社會的必然和使然。如果讓老年人很健康積極地投入社會生活,這個世界就會增加無數的社會財富和熱能,這個社會也就會多出幾分精彩。這種模式和形態的出現需要很多老年人去積極呼應、努力踐行,首先就要求我們每一位老年人要心態年輕,張立則先生這種刻苦鑽研求索、兢兢業業求實就為我們做出了榜樣。這種精彩我們在他的多卷的書頁中已經看到了,受益匪淺。( : )

  老年人燦爛有為地面對夕陽要有一種勇敢的精神,張立則先生正是這種勇者。他生活在高樓林立喧囂煩躁的都市還能夠這樣凝心聚力堅持辛勤筆耕,並高產豐收,可嘉可歌可頌,他這是在把自己晚年生活充實得更具體精彩。這樣就可以戰勝那種悲秋的寂寞,就會更加精彩人生的夕陽。

  時間總是如白駒過隙,時光總是如流水即逝,時間和時光對於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很重要的。老年人更要對它予以高度重視並珍惜,要把它充分利用並增值。讓它成為精彩的禮品奉獻給世界,讓社會分享餘熱的光輝。讓老驥伏櫪留下人生無愧的不朽。這正是我們每一位老年人的社會責任和人生使命。

  同在人生晚途中漫步,與張立則先生比照,我們明顯滯后了。我們和張立則先生相比,從生活資本和走向來說都有優越之處,其一年齡比老先生年輕,其二我們是生活在綠色環保的鄉野世界,處處有生活故事,處處有創作素材,體味着原生態芬芳,吸收着原生態營養。也有創作基礎和慾望。只要把源泉、基礎、力量充分利用起來也可以出作品,也可以做貢獻,也可以爭取自己小天地里滿庭院的芬芳,為此我們也決心同道前行,不懈努力,力爭早日出現驚喜。先入門者為師,但願張立則老先生能夠高風亮節海納百川,不吝賜教,為我們指點迷津,讓我們一起也能共同享受“滿庭芳”的精彩。

  賜教處: 金 礦淮安市楚州區南閘鎮文聯

  章壯驤淮安市楚州區老年大學學員班

您正在瀏覽: 滿庭芳
網友評論
滿庭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