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起伏,請與我共舞

人生起伏,請與我共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起伏,請與我共舞 標籤:人生不設限

  似乎只是一個轉瞬,又是一年秋了。時光如此之快,不免讓人心驚。桂花日漸稀疏,薄薄的衣衫已擋不住漸深的涼意。

  揚手,我把李白的飄逸和白居易的憂傷擱置在案頭,步入陶潛的田園,走過陸遊的沈園,遭遇易安的聲聲慢。深夜的陽台上有燈火寂然,青瓷茶碗內的葉心恰似蓮子散發出的馨香,不驚擾人,細細潤潤,猶如你與一段往事,與一個人相隔天涯,偶念起,意象萬千。

  雪小禪的《煙花那麼涼》,寂寂看着我。一個“涼”字,安靜之至,冰冷至極。

  我是喜歡安靜的,安靜的近乎薄涼冰冷。臉上帶着笑,心裡卻拒人於千里。喜歡與人品茶,卻猶恐喧嘩,不想對壘荒涼,可是找不到合適的人訴說衷腸。

  朋友說,你涼成了寒冬窗欞上一朵霜花,冷成了冬夜的一彎殘月。

  那又怎麼樣呢?

  從來就是簡單清靜的女子,沉靜的世界呆得太久,害怕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發不出聲音。於是,渴望一場安靜的訴說,與多年的摯友共飲同述,可到最後,依然沉默難言。原來,仍只能慣飲孤獨,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為我擺渡。

  一個夏日的黃昏,偶經一場盛會,一群中老年人用她們這個年紀獨有的激情,緩緩踏出自己青春的腳步,或優雅,或笨拙,不成節奏,但成步伐,她們不刻意尋求音樂的規律,而是,隨着自己的意念,跟隨領舞,用心走步,傾情演繹,那種“左旋右旋不知疲,千匝萬周無已時”的從容雅緻,輕易就觸動了我的心扉。

  一直羨慕舞台上的芭蕾,在透明的地板上旋轉,那麼聖潔和空曠,那麼美麗和幽雅,如四月天氣,新葉如詩,舞動人間萬種風情。憂愁是與她們隔了雲端的,她們是天使落入了凡塵,在某個月上柳梢的黃昏,手提一盞梅花宮燈,且歌且行,疏影搖曳。倘若是走在江南的小巷,還會在一把摺子扇里,還原一場江南水墨般的愛戀。

  是的,一定是這樣的。因為她們是開放的花朵,她們的世界,不在人間。

  喜歡畫家林鳳眠的畫,他筆下的仕女真是冰清玉潔,白衣蹁躚的女子坐在那裡,黑髮挽起,細黑的眉,朱唇一點,素雅純潔,安詳從容,一身素衣,卻勝過萬紫千紅。她該有多少天涯的繾綣柔情,今生的廊橋遺夢,黑夜的蹙眉憂傷?這般沉默,宛如一枚靜美的秋葉,伴着秋風落入水池,點點漣漪過後,歸於平靜,波瀾不驚。我常常在靜夜,伴着茶韻裊裊,與她們對壘,此時無聲勝有聲,那曾經緩慢塞滿骨髓的疼痛,亦漸漸清空。

  蝕骨的安靜,煙花那麼冷。何妨起身,效仿敦煌飛天“風吹佩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的動態之美?

  我沒有親眼見過飛天,只在書本上與她親密接觸過。飄曳的衣裙,飛舞的綵帶,凌空翱翔的英姿,俏而雅靈,迎風舒捲,遮護在佛光與菩提之中。她們有的手持蓮花,有的雙手合十,有的揚手散花……體態輕盈,形舒意廣,極盡飄柔動態之美。

  她們跳躍、旋轉、飛翔

  愛和淚

  在歌里輕柔地飄揚

  我不能再驚嘆

  更不能鼓掌

  怕塵世聲音

  褻瀆了

  她們眼中天使的光芒。

  我不敢說話,只在靈魂深處覺悟這被微風輕送滑落到衣袂的,楚楚的暗香豐盈。這舞蹈我是學不來的,也學不得,我怕,起舞的人沒來得及謝幕便成過客。

  是的,安徒生筆下的美人魚沒有謝幕,她的愛便幻化為泡沫。這美麗的人魚傳說,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第一次種下的愛情的蠱。善良的小人魚為愛出走,與父決裂,周身兌變,每一步行走就象在刀尖上舞蹈,她用生命去舞,旋轉,步子輕盈透明,彷彿灼灼玫瑰上的晨露,終於等來了心愛的王子一個注視,絕美的舞姿讓他的眼神充滿了欣喜,不知情的王子一直享用他的幸福。但他讀不懂她眼底的渴望,讀不懂她內心的吶喊,聽不到她喃喃的訴說,嚶嚶的哭泣。當第一縷陽光從海天交界處迸出的時候,她輕輕的把匕首扔進了大海,在晨曦的血紅色中幻滅為泡沫……

  原來愛情也是一場無知的奔波,也會留下顛沛流離的傷,我多麼希望明天升起的太陽,不會灼傷小人魚美麗的夢想。

  今天的大海,珍稀物越來越少,人類的高科技術已經勘破了那片孕大涵深湛藍色深處的一切,熏沒了蔚藍色的雅緻與浪漫,我的形象思維亦日漸枯竭了起來,我是真的從心裡嚮往那個產生了人魚故事的年代,還有那個踩在刀尖上的舞蹈。

  我不敢舞蹈,我怕,怕曲終,人散。任憑浩蕩的長風吹得狼煙四起,而我獨在曠野,享受這絕世的清涼與孤獨,只在心裡暗戀,暗戀是美好的,因為從來不會失戀。可是,我又怕時光不動聲色地把我葳蕤的青春繁盛轉為凋零。人生,很多事讓我生厭,可我只保持清淡無言,就如,如詩如畫的秋季里,盛裝了我很多不能述說的無眠。

  “邁出你的腳步,去和她們共舞”!這個世上,終有一人,懂得我內心的彷徨和糾結。

  我的心泛出一種特別的安寧和妥貼,開始舞蹈着走進散文,帶着在舞蹈中未完成的思想,或者,帶着舞蹈給我的命題,在散文中一路徜徉舞蹈。

  不張揚了,也不暗戀了,對自己喜歡的人和事,在心裡要狠狠的幸福,因為,某日,終將無跡可尋。

  就這樣裝一枚月光,然後胸懷瑩白;就這樣啜一口清茶,然後遍體清涼。

  我終究是女子,善感也多慮。緣於一幅畫,起於一闋詞,因了一個你。那麼,合著今晚的月,和月下的茶,還有醇醇的桂花酒,遠方的你,請與我共舞。

您正在瀏覽: 人生起伏,請與我共舞
網友評論
人生起伏,請與我共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