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與象共舞教學反思

與象共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與象共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與象共舞教學反思(一)

  這篇略讀課文,饒有趣味地講述了泰國人與大象之間親密和諧的關係,展示了泰國獨特的地域文化。

  1 、在課前,我布置預習課文,並收集有關泰國風情的資料。

  2 、因為這是一篇略讀課文,教學時,我首先讓學生們根據閱讀提示,引導邊讀邊思考:在泰國,人與大象的關係是怎樣的?聯繫《威尼斯的小艇》,比較一下兩篇課文在寫法上的異同。(小組討論,交流,彙報)

  3 、在引導學生髮現本文與《威尼斯的小艇》寫法上的異同時,特別是課文2 至5 自然段,每一自然段都有一個明確的表明該段主要意思的中心句,且都放在該段的開頭,是非常典型的先概述再具體敘述的方式。在平時的寫景習作訓練中,也可運用上這種結構形式,但是不能機械模仿,形式要為表情達意服務。

  收穫:泰國,這個被稱為“白象王國”的美麗國度,擁有獨特的文化傳統和民族風俗。從課文中我們就已經被她的嫵媚動人、絢麗的色彩、神秘的氣息所吸引,真想去領略一番這別樣的風情文化。

  與象共舞教學反思(二)

  一、在這一篇文章中,朗讀貫穿教學始終

  朗讀是進行閱讀教學的重要形式和手段,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是檢驗教學效果的重要手段和標誌。本課的教學以朗讀為重要內容之一。緊扣重點語句進行多種形式的朗讀,有默讀、自由讀、引讀、男女生比賽讀、個別讀等,精講多讀,以讀代講,讀中感悟是這節課最大的特點。

  二、教師教授學生時,注意教給學生方法,注重培養學生能力

  教學中引導學生在閱讀的過程中,整體入手,整體把握,整體感知;引導學生重點精讀、品位賞讀;指導學生採用“讀、找、畫、思、議、寫”等方法讀懂課文,理解課文內涵。感悟課文中心。

  三、注重讀寫結合,提高表達能力

  這節課重視聽、說、讀、寫、和字、詞、句、段、篇的訓練,抓住精彩語言重點訓練,品詞析句,朗讀感悟。“讀寫結合”部分允許學生有個性表達,也提供中心句,既降低難度,也給了啟發。不到十分鐘,學生寫成了一篇篇佳作,既有動作、神態等細節描寫,又有大膽奇特的想象。

  與象共舞教學反思(三)

  一、突破一點,形成一線

  教學略讀課文要與精讀課文區別開來,不可像精讀課文一般字斟句酌,也不可如浮影掠光般一帶而過。略讀課文的學習是學生閱讀實踐的過程,教師對教學重點的把握,能有效的幫助學生在閱讀實踐中提升自己的閱讀能力。《與象共舞》一課可以抓課題為突破口,首先讓學生質疑:誰與象共舞?與象共舞是一種怎樣的情景?將目標直接鎖定在第五自然段,通過師生反反覆復、多種形式的朗讀,渲染再現那熱烈、難忘的場景。在學生將這一“天地間美妙的奇觀”深深地留在腦海后,教師引導學生默讀課文,快速理清其他自然段所描述的內容,讓學生通過想象說話、朗讀體驗等方式感受人和象的關係。最後再抓課題質疑:每個自然段都寫了人和象的密切關係,為什麼文章要以“與象共舞”為題呢?讓學生帶着問題自讀課文,暢談學習感受。在學生的自讀自悟和老師的點撥引導下,讓學生深切感受到與象共舞是泰國人象和諧相處的極致表現,人與象不僅共舞,甚至共生共樂,從而提升課題。

  二。授之以法,循法而學

  在課堂上,我也嘗試授以學生方法:透過二、三自然段不同角度的描寫方法,第四自然段先總起後分述的表達方法,以及全文大量詞語的擬人手法等表達出人象共處的和諧景象。但這些方法的滲透總顯得呆板、生硬。以至整節略讀課上僅有學法的牽引,而沒有學生的自主實踐和運用過程。“激發自主學習的動機——滲透自主學習的方法——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這應是略讀課上教師為培養學生讀書能力所追尋的途徑。細想,尊重編寫意圖,本課學習可聯繫上一篇課文《威尼斯的小艇》,通過比較學習,從而既了解兩篇課文在寫法上的異同,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也得到更大發揮。

您正在瀏覽: 與象共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與象共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