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陶,請與我一起歌唱一座房子

陶,請與我一起歌唱一座房子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陶,請與我一起歌唱一座房子 標籤:草房子

  ??陶,請與我一起歌唱一座房子,一座高高山頂的房子。

  ??那是一座小小的木屋,背山面水,前有空曠的草地,後有茂密的森林,爬山虎在春天綠,秋天黃,冬天的時候,它們象一群剛出生的雀鳥的孩子,伏在粗糙的木壁上輕輕顫抖。我們住在裡面,唱歌,彈琴,寫只有我們自己懂得的故事,還互相抬杠,自我吹捧,用語言把宇宙放在掌心,象玩魔方的高手一樣輕易把世界分門別類。

  ??春天的時候,我去林子里採花,留你獨自在黎明的鳥聲中做夢。我挎藤編的籃子,穿長長的布裙,一路上被矮矮的樹枝拉拉扯扯,輕薄的風和葉子也來戲弄我的散發。我在林子里採摘花朵、蘑菇,跟着泉水一起奔跑。太陽從樹隙間溜下來,我在斑駁的光點中跳舞,赤足旋轉,然後我躺在鋪滿落葉的地上,對着樹梢大聲喊你的小名,直到所有的鳥兒都此起彼伏地答應。

  ??當我從林子里回來,你正坐在屋外的石頭上唱歌。天那麼高那麼藍,雲那麼遠那麼白,天與地那麼空曠。

  ??陶,你神態寧靜,象一棵曠野中的樹,又象一個清明世界里的王。

  ??你唱“枝頭樹葉金黃,風來聲瑟瑟,”;你唱“還記得湖邊小小蝴蝶,隨陽光棲落心底”;你還唱“身隨魂夢飛,來去無牽挂”……風去了又來,雲散了又聚,你寬寬的肩頭落滿我溫情的目光。而你渾然不覺,只把音低了又低,彷彿世界是一個熟睡的嬰兒,需要你用低唱安撫,我卻分明看見,所有自然的靈魂,都被你喚醒,並有序地在你周圍列隊聆聽。

  ??秋天來了,你開始收割玉米,一隻一隻串起來掛到檐下,又掰下一些顆粒,撒到房前屋后,你說讓那些地鼠們早早儲存好過冬的糧食。中秋過後,你便從早到晚修理門窗,你說風是無孔不入的傢伙,得防着點。你伐來一棵野杉,削成薄薄的木片,然後填補門窗上的裂縫。你那時的樣子像一個技藝高超的木匠,而我是一幅畫的讀者,你醉心於自己的手藝,我醉心於你的心安。

  ??然後,冬天就到了。

  ??大雪一場緊接一場,覆蓋我們的小屋,覆蓋我們所有外出的路。無事可干,我們終日圍着火爐,淺淺地飲酒,猜測彼此的前生來世,或者繼續抓住對方的手,辯認掌紋,戲說曾經的命里桃花。然後你厭倦過往的種種無疾而終,大聲吩咐我:小狐仙,去看看我們的小屋在雪中的樣子有多漂亮!

  ??怎麼能忽略夏天呢?

  ??陶,夏天,原本是我們最得意的季節,住在高高的山頂上,我們與日月星辰多麼接近。我喜歡挽了你的手,在夜晚挨個挨個數星子。我們給所有的星星取名,安排它們之間的距離、溫度,策劃地球人分佈到太空的方案,似乎整個銀河系不過是我們桌上的一副棋局。你說,宇宙飛船慢得像只蝸牛,不如我用意念,須臾間就從火星到了月球。

  ??然後我們縱聲大笑,直驚得乘涼的小蛇逃之夭夭,貓頭鷹遠遠地從某棵樹上向我們發出警告……

  ??

  ??陶,安寧而平和地棲居,這是我們今生一拍即合的陰謀。為此,我們一見如故,在無數暗夜裡像翻洗底片一樣,尋找前生緣分的蛛絲螞跡。我們總是相信,一定有一畦小麥,一壠玉米,甚至還有一棵紅豆樹,它們曾在同一時間見證我們匆匆相遇,又擦肩而過。

  ??山高了又高,水長了再長,我們各捻自己的日夜,紙上談兵,彷彿兩個黑白對羿的高手,卻只為下一盤沒有輸贏的棋。

  ??終於有一天,我們去意徘徊,各自從俗世中抽身。我遠離人群,那些有着各種面目的男人和女人,遠離他們的名利、是非、爭鬥,遠離各種打量我的愛恨情仇的眼睛;而你遠離深謀遠慮、起伏成敗,遠離智者的狡黠、勇者的豪氣,如一把歸鞘的劍,黯淡兵家所有的榮辱得失。

  ??你說是時候了,你的天又亮了,我說是時候了,你的夜又深了,然後我們握手,笑自己輸給智慧,贏於無為。

  ??

  ??陶,現在,月白風清,讓我們抵足而坐,一起歌唱一座小小的房子。

  ??遠了車水馬龍,遠了登樓如登蜀道,我欣慰於你來去無礙的高高身形。我將在歌唱之後,起身為你煮茶,做飯,拿你的布衣到山泉中去搓洗;我將在你熟睡之後,悄悄去跟所有的生靈們聊天,像愛串門的村婦,在鄰居面前不停饒舌。

  ??如果,我拾了滿滿一兜山珍回來,我一定大聲叫醒你:

  ??陶-醉-,起-來-,請-給-我-開-門!

  ??2006-3-18

  『作者:江南梅』

您正在瀏覽: 陶,請與我一起歌唱一座房子
網友評論
陶,請與我一起歌唱一座房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