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阡陌紅塵,誰人與我共話浮生

阡陌紅塵,誰人與我共話浮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阡陌紅塵,誰人與我共話浮生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友人問我:若是撇開我們現在青春里小打小鬧的情情愛愛來說,你希望與一個怎樣的人渡過此生呢?

  我怔了怔,自己寫過的愛情故事不少,看過的也不少,或情傷、或圓滿。確當真沒有想過這問題,如今愛得轟轟烈烈是否便能白頭偕老呢?

  “找一個能夠說一輩子話的人。”我答道。

  友人一陣錯愕。

  其實,好人生無非是尋得一個能相濡以沫、共話一生的人,然後慢慢兒過,慢慢兒活。無它。

  我同友人講起了個例子:

  記得《藝術人生》有一次訪談,朱軍問一直單身的演員王志文:40了怎麼還不結婚?王志文說:沒遇到合適的,朱軍問“你到底想找個什麼樣的女孩?”王志文想了想,很認真地說:“就想找個能隨時隨地聊天的。”

  “這還不容易?”朱軍笑。

  “確實不容易。”王志文說。這便是現實。想想若能在茫茫人海中,聽出某個人的聲音,那便是福、便是緣罷。

  我本不是話多的人,加上生性靦腆,能真正說話的人確實不多。當然,我人緣也不差,朋友不少,只是多是男性,用我們的話來說,若找幾個男人吐吐苦水,倒是顯得做作了。有時,若真遇到心情抑鬱時,把通訊錄翻上一遍,確當真難找出幾個能隨時隨地說話的人。縱然是關係不錯的朋友,半夜裡想到什麼了,你叫她,她就會說:幾點了?多困啊,明天再說吧。你立刻就沒有興趣了。有些話,有些時候,對有些人,你想一想,就不想說了。找到一個你想跟她說,能跟她說的人,不容易。誠然,找一個能隨時隨地和你聊天的人真的很難。

  前幾日,有個算不上朋友的同學問我,若是遇到傷心事怎麼辦?

  我想了想說:找一個能聽我說話的人來傾訴唄。

  其實、我倒沒有想到有誰是可以隨時隨地與我說話的人,只是都是和幾個要好的朋友打個招呼,若誰有空,便有幸說說,有時,甚至也擔心打擾了友人。

  還有一例:

  是電視連續劇《康熙王朝》里的康熙。後宮粉黛三千,他最愛的人是容妃。他到容妃那裡,最愛說的話就是:“朕想和你說說話。”然後,把一些國事家事傾訴一番。到後來,他不得已廢了容妃,每每鬱悶時,總要走到容妃宮前。但是,人去宮空,貴為千古大帝,連一個說話的人也沒有。

  可見,能於三千大千世界,十萬菩提眾生間遇到一個知心的人確是一份太難太難的得緣。

  有個朋友,有女朋友很久了,兩人確實也說不上沒感情。可是,有時兩人打電話聊天時,朋友仍會常常感到不耐煩。當然,我想不僅僅他,多數人都是如此的。

  有件事,過了好久,現在仍是記得,大概是上學期末,那會心情不好,在了看到個昔日很好很好的朋友,便一直說話,直到深夜。那感覺至今仍記得,不是愛情,是一種被人在意的幸福。

  想來,有些人,若能如此,便也值得銘記。岳飛將軍在詞里寫道: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可見,一代大將,也終有些無知音的苦悶。伯牙子期,也無非是那份令後人所仰慕的如水的交情流傳至今。

  尋得一個能說一輩子話的人,想來也並不只是些純情男女的臆想,若人生如此,也就當真不寂寞了。

  或許,待得哪天,發現身旁某個能隨時隨地說話的人是異性時,便是愛情來了罷。

  隨筆原創:

您正在瀏覽: 阡陌紅塵,誰人與我共話浮生
網友評論
阡陌紅塵,誰人與我共話浮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