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日全食

日全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你有盼望,那就是一股好奇心,也是一顆錚亮的童心。很多時候在你的好奇和童心支配下,你所期盼的美好而新奇的東西它真的就會苒苒降臨,大不了有時候有點姍姍來遲……

  我記住你:2009年7月22日。從上午8點半開始,我和同事老鄉們呼朋引伴地齊刷刷地做作各種各樣的準備,但所有忙亂都是為做成一種太陽既可以穿透但又不傷害眼睛的鏡子在努力。而這些準備也只為集中精力全神貫注地等待日全食的來臨……

  我還是那句話,凡有好奇心的人們,他們就會非常踴躍地關心一下自己沒有見過或者見得不多的事物。這不,你看:那街頭巷尾,那廣場公園,那田邊地頭,那斜坡土坎,那河床山邊,那海濱沙灘,不是早早的就站滿了老弱病殘的各種打扮行色的人們,我懷疑甚至在樹叢里,也有人在通過樹的罅隙間偷看到日全食,或者正在埋頭工作的人們也時不時的抬起自己的丹鳳眼來,關注一下多年難遇的景觀,人才不後悔當年……

  如果你不怕對眼睛有何傷害的話,你在那裡都可以看到日全食的開端及完成過程,只是有點刺眼而已!

  我是不戴眼鏡冷不丁的就要偷看太陽幾眼,就象少年時代偷看我曾經暗戀的姑娘,能夠赤裸裸地親近一些感動和激情的場面,再苦再累再有傷害有時也顧不得了……

  傷害就傷害吧!人一生能夠看幾次,只要你不是眨都不眨地那麼痴迷,我想是沒有問題的……

  開始了,你看她一點一點,一片一片,一辨一瓣地被黑暗或者被天狗吃掉了,慢慢地變成了阿嬌故鄉那彎彎的月亮,又象我表妹那彎彎的眉毛。那彎彎好象被人一刀一刀的修剪,就快要沒有了,我們彷彿就慢慢地進入了一天的下午、黃昏、傍晚、擦黑直至天黑路燈開始亮了起來……

  在不是天黑的5-6分鐘混沌內,人的感覺是特別的新奇和怪異。我想誰的感覺都會與平時不一樣,剛才明明是白天,現在突然變成了黑夜,人們尤其象我這樣邏輯思維不強的人是不會輕易相信自己的眼睛的,但你又不得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所以這就是它的新奇和怪異之處,這種感覺那怕只有3-5分鐘,其實對人生來說已經足夠了,因為美好的事物總是很短暫的。如果你好好感覺了一下,你一定會驚呼她有多麼妙不可言,恐怕你一輩子都會深諳於心的。因為接下來的場景一定會讓你拍案叫絕……

  當你進入了一種狀態,認為這或許已經是晚上了,我們想象平時我們可能正在看落霞,看黃昏,看炊煙,看夜燈,看星星,看月亮,並與家人吃飯完后準備圍爐夜話,準備上炕嬉戲,準備鸞鳳和鳴了,那種非自我暗示的真切感受是不是美極了……

  然而當你快要徹底沉醉於夢中的時候,天忽然漸漸亮了起來,我們沒有聽到雞鳴和鳥叫,但卻見到了曙光在前,黎明在後。把眼睛睜大,幾分鐘后,那鑽石鑲邊的金太陽有了紅暈,並靜靜地釋放;有了嬌羞,並矜持地逃離;有了嬌媚,並輕輕地梳弄;有了春光,並慢慢的乍現……

  她如出水芙蓉,如菡萏初開,如楊妃初長成。那張盈盈的笑臉露出來的那一刻,不怕醉不倒你。我是痴痴地看着彎彎的月亮般的笑臉,幾乎眼眨都不眨了,我知道這樣不好。痴迷的人常常會忘記自己的傷痛,常把理智忘在了所有美好事物的後面。管它呢!我知道我會用這嫩日的美好來彌補我老眼所受的剌痛的……

  與會的人們都迎迎地張望着太陽兒那可愛而且秀美的臉龐。很多年輕人交口稱讚或失聲驚呼:“哇,好美喲”!他們七嘴八舌的說著,“她好耀眼喲!”,“她剛出來的那會兒着色好鮮好嫩喲!”,“我說她象個剛出生的嬰兒”,“才不,我說她就象踢破蛋殼剛孵出的小雞”……

  我始終認為她就象剛剛睡醒翻身打哈欠的處子,正在朦朧着雙眼要梳妝呢!那姣好的面頰,任誰都要為她如痴如醉,如癲如狂……

  現在的太陽象剛剛清洗后還帶着水珠的晶瑩剔透的一塊玉,一枚鑽石,一條項鏈,一個送給情人的黃金戒指。那顏色說有多嫩就有多嫩,說有多鮮就有多鮮……

  我不想再說它有多少神秘的故事和意義,因為那些是科學家和社會學家解釋的事情。我們普通老百姓最要緊的事,就是要讓五官之一的視覺滿足眼前這曠世奇觀的誘惑,滿足這一時一刻的觀感和新鮮感,這是上天賜與我們的一份簡單而恆久的快樂,就象把握一份可遇而不可求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日全食
網友評論
日全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