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香樟葉

香樟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黃昏最是惱人,莫過於漸逝的光景,光景里那些清晰朗徹的輪廓漸漸沉落,可以讀可以思可以感觸。都說記憶如存檔,把過去的時間過去的光景一頁頁貯藏着,以便於擁有和查閱。可是,我的記憶哪裡去了?打不開刻錄的書冊。清楚我昨日種種昨日死的懶惰,當然沒有那些刻意着的記憶書冊。於是,我總是倚窗於黃昏,那些倏忽間的光與色、明與暗,山的黛、水的韻,流麗的霞彩,以及暮靄中的飛鳥,如神來的五彩,臨摹我眼窗的欞簾流變出一楨楨黃昏的畫影。

  光是那些畫影已夠我的茶情酒趣,更那堪秋雨疏淡了黃昏的天空,風送來點點滴滴的情懷,涼了那個茶淡了那個酒,恍惚了我眼窗的畫意,盡一色的空濛隱約些畫影。隱隱約約飄來,象風雨的扁舟搖搖晃晃,晃落到我的窗前,是一片落葉。在風雨的秋里,你從哪裡來,又要去到哪裡?不象飛鳥的自由,卻也有你的逍遙。你飄零着你的逍遙,在這空濛的秋昏,是做暫且的歇息,還是畫抹我眼窗的簾影?

  輕輕的我撿起你,是秋葉嗎?你卻綠得光亮綠得潤滑!是落葉嗎?你卻生機盎然!秋痕在哪呢?秋傷了嗎?你定是那經秋的靈物,以你柔韌的靈性離枝作一番秋遊的盡性吧!何謂一葉知秋,且聞聞這秋天的綠葉,儘是生命的芳香,散發在秋風秋雨的秋昏里,活色生香。啊,原來是香樟葉,你仍是春風的顏色,暖了這一簾的畫影,溫了這空濛的秋昏,香了天涼好個秋!

  一葉真能知秋嗎?香樟葉啊,告訴我,你的綠與香的由來。

  此時此刻,天黑了,窗暗了,我眼窗的簾影消逝了,手心的綠葉似乎在說“經驗是時間的累積,別活在經驗里,因為你將活在昨天。今天是全新的未知,創造你的今天吧,活好你的每一個今天。明天不是希望的所在,明天就是每一個今天,放下你的昨天,活好你的今天吧!放下你的思想,放下你的時間,就是超越自我,當下的你正綠色生香,如我。”

  如你,離枝的香樟葉,我伸手在黑夜的窗外,你離我的手,去了,作你秋遊的盡性。

您正在瀏覽: 香樟葉
網友評論
香樟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