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夏日山間。

  天,藍盈盈的天,山,綠綽綽的山,水,清凌凌的水。

  順着一條通向山中的小徑,走在綠蔭叢中,山風吹來,花枝亂顫;行在林蔭深處,清涼灑下,吸納清新。這小徑,忽平,忽緩,繼而斜向,繼而陡峭;這小徑,一段裸土泛着黃,一段青草綻着綠,一段石砌生坎坷。

  山風停了,樹葉靜了,天空大了,小徑途窮。仰望,山峰歷歷在目,俯視,林木鬱鬱蔥蔥,拐過不長的一截臨溝伴壑,一塊不大的平地展現出來。

  也奇也怪,一股淙淙的泉水順着山縫汨汨淌出。這水,緊貼山表,親吻着樹根小草,撫摸着山岩苔蘚,這水,在陽光篩下的瞬間閃着晶瑩。太靜了,這些許的流淌竟能聽到彈琴般的聲音,偶爾的一聲鳥鳴合奏其中,像是一個高音階。

  一個老者,一個全身穿着潔白的老者,在一塊岩石上靜靜的禪坐。他一動不動,他閉目合十,他華髮銀須。岩石邊上豎立着一把劍,那火紅的纓穗,耷拉在劍鞘上格外耀眼。心中暗想,禪者何人?山中無佛堂道觀,肯定不是修行之人;穿着打扮洒脫,像是練武之人;儒雅放駭之貌,又似大家學者。

  一個靜靜的看着,一個靜靜的坐着,他們都在靜靜的想着。

  老者禪止睜開了雙目,看得見他胸腹起伏吸納,雙臂伸舉下托,一個借力抖動,緩緩的從岩石上站起來,須臾一個靈巧的飄移,儼然已經站在了平地上。他斜視了旁觀者一眼,從岩石邊拿起劍,起始幾個勁道的亮相,隨後慢慢的舞了起來。但見忽快忽慢,章法自然;細看張弛有度,飄逸瀟洒;只覺劍鋒閃爍,纓穗飄飛。舞的急時腳下微盪黃塵,行的緩時步履似踏雪無痕,華髮隨着舞姿飛揚,銀須伴着套路拂然,真是妙不可言,不是仙家勝似仙家。

  舞畢。老者定勢向著遠山眺望,藍天白雲悠悠過群山激蕩,千山萬壑視中游峰巒疊翠。他右手的劍豎起緊貼臂后,劍鋒朝上,劍穗朝下,白的劍鋒,紅的劍穗,一襲素縞,鶴髮童顏。

  一陣歡快的笑聲從林蔭深處傳來,“老師,我們回來啦。”話到人至,七八個年輕男女伴着嬉笑聲來到了小小的平地間。看他們的打扮,更是讓人驚詫,寬袍大袖,漢風服飾,有的肩上背着古箏,有的手裡拿着洞簫,要不是戴的眼鏡背的旅行包屬於現代,真以為山中遇到了遠古仙家。

  此時,我算看出了些事情的門道,一準兒是音樂學院的老師帶着學生來山間採風,尋覓靈感到山裡演繹漢風古樂的。沒必要打擾人家,觀者只能知趣的迴避,踩着幾乎看不見的小徑向上攀去。運氣真的不錯,前行不遠,高高在上的還能看到他們的身影。

  樂曲真的傳來了,聽得格外的真。那箏,穿透力極強,帶着山間迴音的鳴響,飄飄渺渺,那箏,天然古韻彈撥清澈,聲聲入耳。這首彈得可是‘高山流水,’那首撥的可是‘禪院鐘聲,’聽得出這是‘相知如鏡’,覺得出那是‘雲水禪心。’稍許,洞簫聲委婉的傳來,這沾了水鄉靈氣的簫兒,吹出得更是天籟之音,一曲‘古剎幽靜’意味悠遠梵音伴松,一曲‘梅花三弄’似顯嫵媚行韻高雅,再曲‘葬花吟’如泣如訴令人感慨萬分。

  這聲音時斷時續,間歇後的起奏更覺蕩氣迴腸,想來那華髮銀須的老師正在指點他的學生。

  四季走進了夏天,這承載了春華的季節,正在哺育秋實的華彩;這已能演奏國樂的學子們,想來已經走過了學業上的夏天,這與電台演奏相差無幾的古風漢韻曲調,可能就是他們迎接金秋到來的預演。

  樂止。歡笑聲起,看來他們要開始野餐了。這尊崇太極教習國樂的尊長,這華章古韻,還有這青山綠水,都烙上了中國印。

  滿目青翠,婷婷裊裊,觀者是幸運的,聆聽者是有緣分的,迷了,醉了……

靈空 範文推薦:

  • ·靈空
  • ·讓性靈空如虛空
  • 您正在瀏覽: 靈空
    網友評論
    靈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