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天下江山第一樓

天下江山第一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天下江山第一樓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天下江山第一樓

  文/游心於淡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讀古典文學作品時,知道了黃鶴樓,在意念里,“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的意境使我展開過無數次的遐想,憑藉著古人的筆墨,描繪心中的黃鶴樓,那層神秘的面紗,始終難以揭開。今天我來了,站在黃鶴樓的面前有一種震撼,雖不再神秘,卻含納一股威武恢弘之氣。它雄踞長江之濱,蛇山之首;背倚萬戶林立的武昌城,面臨洶湧浩蕩的揚子江。夾江相望着古雅清俊的晴川閣,獨立挺拔,輝煌秀麗,其勢飛檐翹首,振翅騰空。

  相傳當年孫權為了軍事的需要,依據荊楚之地的雄強,虎踞長江的險要,佔據兵家必爭的地理位置,使孫吳政權得盡天時地利,於是一座高高的瞭望樓拔地而起,極目滔滔江水,舟楫如織,江漢平原的東緣盡收眼底,黃鶴樓便天造地設於斯。笑看風起雲湧,冷觀戰馬嘶鳴。幾度風雨又幾度春秋,戰火連綿此起彼伏,幾毀幾建,在歷史的長河中若隱若現。“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終於有一天它失去了軍事上的依託,孤寂的守侯在那裡,幾隻黃鶴,搏擊江風,翩翩而至。

  於是,一個美麗的神話,一段動人的傳說,隨着仙人駕鶴遠遊,此地空餘的黃鶴樓卻成就了另一番景象。商賈行旅多會於此,騷人墨客把酒臨風。一幅遊樂圖在黃鶴樓傳說的美麗光環下展開。李白、白居易、賈島、陸遊、楊慎、張居正等,都先後到這裡遊樂,留下過動人的詩篇。詩仙感嘆:“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站在黃鶴樓上,武漢三鎮的旖旎風光歷歷在目,長江引橋,車流如梭,似長蛇游龍。滔滔的江水載着厚重的歷史遠去。遼闊神州的錦繡山河也遙遙在望。由於這獨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前人流傳至今的詩詞、文賦、楹聯、匾額、摩岩石刻和民間故事,使黃鶴樓成為山川與人文景觀相互倚重的文化名樓,素來享有“天下絕景”和“天下江山第一樓”的美譽。

  今天登上斯樓,臨風極目,感悟古風,體會現代。戰爭的記憶,黃鶴的歸去。千古風流人物,早已灰飛煙滅。留下的歷史印痕,我們賦予它思想,賦予它豪情,抹去戰爭的陰影,讓神話的美好和傳說的幽趣永遠的延續下去。

您正在瀏覽: 天下江山第一樓
網友評論
天下江山第一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