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個路口

那個路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不經意間人生會經歷無數個路口,但我對路口卻有不一樣的感觸,甚至有時侯提起它會有些過敏。

  每次上老媽家去還是回來,都要經過一個路口,這個路口是“多功能”的,站在這裡,既可以清楚的看見老媽的房子,又可以看見我等車的站點,這個路口像琉璃一樣,印滿了我熟悉的身影。睜開眼,那個路口就在眼前,閉上眼,那個路口就在心裡。每次走到那我都會不自覺的重新溫習一下發生在這個路口的點點滴滴,關於這個路口的記憶一疊疊的堆積在心裡,這裡既灑滿了憂傷又承載過幸福。回憶太多太重有時候不小心會踩疼自己的心口。

  記得上高中的時候,放學會很晚,那個路口很黑,老爸跟老媽就會站在那個路口等着我,就像兩盞明燈,點亮了那個漆黑的路口,指引着我回家的路。這兩盞燈一直裝在我的心裡,直到現在,遇到多黑的路口我都不畏懼,因為心裡有他們的愛給我勇敢和力量。每次離得很遠呢,就會聽見他們叫我:“老姑娘,老姑娘”的高亢聲音。在寂靜的夜晚,這聲音回蕩和飄散在整個路口,我的耳畔在那一刻享受着世界上最溫暖的聲音,那些閃爍的瞬間,現在想起來還那麼親切,滋潤和沐浴着我的心房。每每聽到他們叫我,我都既興奮又感動,想想這些印記好像那麼近,彷彿就發生在昨日。又好像那麼遠,猶如隔世,只有在夢裡才可以重新觸摸得到。那時候,那個路口對我來說是溢滿感動和愛的路口。

  結婚後,每天都要去老媽那,走到那個路口,我就可以看見縷縷輕煙從煙囪飄出來,甚至可以嗅到院里老爸最喜歡的玫瑰花的芳香,可以聞到老媽做的美食的誘人的味道。家的氣息牽引着我,我不用眼睛就可以找到家的方向。每次回自己小家的時候,老爸老媽都要送我到那個路口。有的時候,狂風夾雜着暴雨,老爸老媽也會佇立在那個路口凝望着我,碩大的雨滴伴着風的節奏盈歌狂舞。似乎,它們在開搖滾的舞會。我的心也跟着它們在跳躍,在沸騰,在狂歡。原來,只要心裡有傘,再大的雨都不會淋濕自己。原來,只要有愛在,有風雨的日子也是愜意無窮的。在雪花飄灑的冬季,老爸老媽也一樣會送我在那個路口。我行走在雪地上,腳跟地面親密接觸奏響出美輪美奐的天籟之音,我身後又背着溫暖的目光,我簡直就成了雪花的姐妹,霎那間我也變成了快樂幸福的小天使,我們一起舞動着冬日戀歌,在夢幻般的國度里激蕩着我們的純情。原來,有愛的日子,根本就不存在四季之別,冬日也是暖的。每次回頭看着他們,我的溫暖迅速的在剎那間膨脹,幸福的光環籠罩着我,我每次都會興奮的像個孩子似的撒着歡的跑回自己的小家(那時候我的家離老媽的家很近)。太多的感動和幸福不知如何用文字來完美,反正有老爸和老媽的愛,我比擁有整個世界還要幸福。那時候,那個路口是溫馨的,是世界上最美的路口。

  歲月在走,年輪不休。幸福的時光可能會遭老天的嫉妒,當在那個路口送我人中只剩下孤零零的老媽時候,天哭了,地痛了,曾經美好故事裡的沉香擱淺在了昨日,我從童話般的世界里走了出來。水天兩茫茫,當冰冷的時光靜靜的流過歲月的臉龐的時候,一切以改變了最初的模樣。當第一次老媽自己默默的送我的時候,我們誰都沒敢跟對方說一句話,我真的想回頭看看她,我用盡了所有的勇氣轉身,卻還是淚如泉湧,身體竟然是徹骨的疼痛。從此,我不敢回頭看着老媽送我的樣子,十年的風霜,語言定格全都施捨給了憂傷。再次走過那個路口,一片雪花,一片落葉,都容易把我砸傷,因為心已經被搗碎了,承載不了任何重量。那個路口,放置着我躊躇的思緒,邁不開我蹣跚的腳步。這裡成了我無法穿越的心靈障礙。特別是秋天的時候,路口旁邊的樹葉紛紛飄落,彷彿我記憶的碎片,零零洒洒的在蕭風中飄搖。從沒有敢回頭看那時候老媽送我的樣子,但在我心中勾勒出的畫面成為了我最凄楚的印記,昔日的溫暖葬送在了這個路口,時光在我的指尖落寞的生涼。每當這時,我能做的只有緊緊的抱緊自己,用擁抱給自己鼓勵,給自己加油。那時候,那個路口是灰色的,冰冷的,憂傷的。

  直到去年,我在回家的時候突然想起手機落老媽那了,快到站點了,才想起來,急忙回去取,轉身回頭,老媽還在路口凝望着我呢,我意外的發現我竟然可以轉身了,我露出了淺淺的微笑看着老媽,儘管眼裡含着淚,但我終於征服了自己,我釋懷了這個路口。艱難的轉身,彷彿長途的跋涉,我竟然用了十年的時間,這個“路口”成為了我此生走過的最艱難的路口。

  現在,每次回來,老媽仍然會送我到那個路口,每一次我都自豪的回頭跟她揮着手,我終於做回了自己,這個轉身顯得從容而驕傲,那份血液中流淌的原始的最初的感動,溫暖着我的情懷,給予我生命里豐富的營養。使我又重新感受到了這個路口的溫馨,昔日的溫暖又一層一層的被打開,這個路口又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路口。

  歲月在鞭打着年輪,在時間的軌道上,我一路跌跌撞撞的走來。但相信我勇敢的跨越了這個路口之後,那麼任何路口都不會難倒我的。有的時候,人真的是畫地為牢,自己用懦弱給自己禁錮起來,我用了十年的時間去穿越那個心靈的“路口”,真的是傾盡了所有的力氣,把自己也變得傷痕纍纍。其實,本可以輕輕的就可以走出囚禁,只是我們沒有勇氣去嘗試。穿越了這個“路口”我知道了該怎樣走下一個路口,該怎樣走我人生的“路口”。

  :

您正在瀏覽: 那個路口
網友評論
那個路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