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蓮海留憶夢

蓮海留憶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荷花盛開的季節,我把心纏上一匝匝的夢,拴到絲絲絡絡的雲梢上,寄往江南,寄到荷塘,寄給蓮。

  天長地遠的萬里迢迢,雲山萬重,沒有遲疑,沒有停駐,沒有疲憊。嚮往、祈盼和急切驅馳着那皈依的匆匆。

  帶着問候的誠摯,祝願的衷心,膜拜的虔誠,那便是給她的禮物。

  蓮拽着楚楚的長裙,帶着淺淺的笑靨,閃着亮麗的雙眸,伸着晶玉般的香臂,小心翼翼地捧接了。

  相逢,充滿了激情。在蓮葉下,那諉諉訴說的蓮語,傾吐了蓮的離情別緒,那浸透了濃情的相思,令人幸福、痴迷乃至沉醉。就在這相聚的重逢中,兩顆心,我心和蓮心,在一起尋找着,尋找着時光,尋找着歲月,尋找着記憶。終於,索性放開,讓感覺去飛,讓思緒去馳騁,讓激情去蕩漾……

  我和蓮的情緣與其說是天神的饋贈,倒不如說是命中注定,那確確實實是冥冥之中的際遇喲。

  記得那也是一個青春的時節,在孤寂的傍惶中,來到了荷塘。第一次見到蓮,那婷婷的身姿,嬌媚的秀顏,超凡的氣質,嫻雅的意態,令人旌搖神滯,一下子就被她迷住了。從戀聽蓮歌到悟析蓮語,終於懂了蓮心,通了蓮情。蓮子、蓮粉和蓮藕浸潤了我的心魂和軀體,青春的涌動使我與蓮的濃情更深更重。從那以後,多少次的夢中,我想她、念她、思她、戀她,多少次的神馳江南,去探聽她、陪伴她。每次,就憩在蓮旁,眠在蓮下,醉在蓮叢。雖已時至今日,猶無怨無悔。後來,我給自己許下了一個心愿,將這凡俗之身化作浸冰浴水的泥土,沉在荷池,附在藕上,讓僅有的那一點熱忱都輸給蓮。

  那一次,也是蓮花盛開的日子,我在荷塘住下來,陪着她。我和她一樣,棲於水中與她同住。我們一起迎來朝霞,送走日暮,——起聽雨,一起望月,一起哼歌。我們把心交給了湖風,交給了水漪,交給了流雲,讓那支不朽的歌永遠地飄。讓它飄到天涯,飄到海角,飄到深谷,飄上高山,飄到杳無人跡的荒漠,讓我們的那份情、那份愛不受驚憂,不受阻礙,永遠地融合。

  我們一起看潮,看湖潮那千次萬次聳起的波峰,聽湖水那竊竊的私語,聽湖浪那躁動的旋律,我們一起捧托着那晶瑩剔透的露珠,在那瑩明與嬌弱中享受着安寧與溫柔;我們一起照視晚霞,共浴着霞色的綺艷與朦朧,共賞着霞色的壯麗與輝煌。就在那時,我們感受了生命的不朽。我聽見了蓮在我耳邊輕輕地說:對於生命,美好的時光哪怕只是短暫的一瞬,只要曾經擁有,縱然是一閃即逝,那也是永恆。

  就是從那回起,我確信我讀懂了蓮。

  蓮深知生命的真諦。她認為,只有得到了愛,才能找到愛的感覺,只有歷經了愛與被愛,才算懂得愛。她告訴我,不要把愛當作佔有,愛是生命中的一個永恆的記憶;只要靈魂中迸發了激情的火花,那就是攀上了愛的峰巔;愛需要勇氣與魄力,畏縮與怯懦永遠是愛的悲劇。

  蓮深重生命的緣遇。她把親情、友情和戀情當做自己心曲的音階,把相知、相識、相許當做心曲的節拍,把相見、離別和相思當做心曲的旋律,唱着那心中的歌,情中的歌,生命的歌,干秋萬代都不會變。

  蓮深持生命的尊嚴。她永遠追求高貴的氣質,高雅的格調、高尚的境界。她與明月互律,月華的清輝,月輪的端莊,月光的皎潔是她的追求。其實,月亮是蓮的鏡子,多少次我看見蓮對着月亮照視,就是現在,我還依然清清楚楚記得她照視時的姿態。所以,我能在月亮中看見她那楚楚的身姿,多情的笑臉,迷人的明眸。

  蓮愛夢、懂夢,特別珍惜夢。她覺得生命沒有夢,就失去了精彩;只有夢,才能使生命浪漫。

  在漫漫的水鄉中,蓮時時回憶着她那春之夢、夏之夢、秋之夢。夢中的那些聚和散、生與死、愛與恨使她悟徹了生命的真諦。她明白,生命是一個過程,一個極短的過程,所以她格外珍重那如金的光陰,格外珍視那如歌的歲月,格外珍惜那如仙的幻境。她把自己那一沓沓的夢都小心翼翼地剪下來,一沓沓地摞起來,收拾得板板正正,分擗得有條有理,把它們夾在樹蔭中,送在清風裡,掛在星星上,鋪在綠茵間,灑在小溪旁。她覺得世間有的人死死壓抑自己的夢魂,煎熬着自己的夢縈,為自己留下無窮無盡的恨憾,那是多麼可悲又可憐?她也知道我有好多夢,而且有時迷惘,所以她不止一次地勸告找,干萬不可苦苦地去扼殺它們。她讓我把它們守護好、珍存起來,一定會收到溫馨與安慰。她說,你不是應驗了么?惟夢,才把我們本非同類的心拴到了一起。她說,這就是夢璇喲。

  蓮會釀夢。她把山川秀氣挽在了一起,把千古聚散裝進自己的玉蕊,用日月的光華揉捻,用天地的鐘靈煮煉,所以她釀的夢最甜、最真、最醇。

  蓮會織夢。她把萬物之魂捻成絲,把悲歡離合紡成線,然後又小心把它們穿起來,有橫有豎,盤經錯緯地織成一幅幅的錦夢。那夢最奇妙、最誘人、最瑰麗。縱然千秋萬代也不褪色、不陳舊、不丟失。

  蓮的情愫細膩、恬淡而飄逸。她在靜謐與期待的安詳中,抒發著她玉體中那獨具的幽香;在沉穩與妙曼的微笑中析放出她倩魂中的流韻;在輕緩與柔婉的凝視中散撒着她心頭的纏綿。可是,從沒有做作,沒有矯飾,那真是她道道地地的本原。

  蓮的旨趣高遠而堅實,恢宏而凝重。在寂寞的獨處中,她認真地調理思緒;在皓月臨空、繁星迤邐的夜幔中眠去;在黎明時,伴着早寤的岸草,踏着輕雲的敏捷去採擷。她自知“為誰零落為誰妍”,不肯“爭春邀寵”,為避塵穢的玷污永遠棲身在水鄉;她用脫俗超凡的靚麗展現着世上最神聖的純美;她淡遠清馨的奇香永遠在水濱繚繞;她守望着千里清波,守護着那片聖潔的水域,守護着那片崇高的藍天,無論什麼都動搖不了她的永恆的信念。

  蓮的胸襟寬廣而開闊,坦蕩而豁達。那些彩筆通神的丹青手,謳盡人間喜怒哀樂的詩人,還有音樂家與文學家都盛讚她,但她不隨不尖,不佻不靡,在弦中紙上,詩間畫里,她從未忘記該有的審慎。我曾經寫過好多好多的詩,是因為我無法仰制我對她的景仰,噴發出了對她的欽敬與讚羨。我清楚地記得,每當我寫完吟念給她聽時,都收取了她會心的微笑、謙遜的凝望與婉謝。那每次的情景都永遠嵌在我的心頭。

  蓮的底蘊堅實,持重而深沉。她沒有張揚和炫耀,沒有阿諛和奉承,也沒有狂妄與傲慢。在她櫛風浴雨的生涯中,她鑄就的是超然物外的浩然,秉守着至善至美的執着,塑造着深邃無漶的純潔。她永遠把眼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眼中,她在用那惠真的秀眼看着世間的一切。

  蓮愛歌,愛唱歌,哼歌,也愛聽歌。她認為世界之所以美,那是生命賦予的活力,是生命的鮮活使世上充滿了生機。天飛水游,山棲地長,生命的融匯才有了世界的協調,一切的生命都有溝通,一切的生命都互相依存,所以她不僅把歌唱給老人和孩子,男人和女人,還把歌唱給紅花綠草,唱給百獸千蟲,唱給山川河海,唱給紫樹青林。

  蓮唱的歌有慷慨昂揚的激越,有飽含真情的勸慰,也有哀怨凄婉的憂傷。

  在風輕月朗的秋宵星夜她常常唱起豪邁的壯歌,告訴人們不要怕、不要哭、不要倒,鼓勵劫後餘生的鬥士,鼓舞勇氣不足的弱者,鼓動求索拼搏的精神。她也唱傷感的歌,但那大多是在為受踐踏者難過。而蓮哼的歌則大多是充滿摯愛的回春之曲和相互依戀的柔腔綿韻。在我和蓮同處的日子裡,我也和着她的玉音,攀着她的腔韻,履着她的抑揚和她一樣地哼着。也就是從那時起,我從她那裡學會了哼歌。

  每當我離開蓮的時候,我都十分傷感。是她邊哼着歌邊告訴我,她能藉著空庭的月華把思戀捎給我,也囑咐我常常把夢用白雲寄給她。

  噢,蓮哪!你就是我魂中的夢,情中的戀,心中的歌;願我也永遠是你夢中的魂、戀中的情、歌中的心。我為你奉上不息的歌吟、不泯的熱忱、不渝的愛戀。

  我要為你雕鏤一尊永屹不蝕的圖騰,讓圖騰攝着宇宙的瑰麗光華與綺艷,孕含着塵俗一切的鐘靈毓秀,在四海八荒間永祀不潰,永續不竭。

  我要為你吟寫一首萬古不衰的詩行,讓詩中的話語永系著你那葆存無盡的玄幽與神奇,在生與死的歷練中鏗鏘,在明與暗的競擇中涅槃。

  我要為你譜一支永縈不絕的明亮而悠揚的交響,讓神奇而富魅力的音符,讓悠遠的歌吟在林中樹下輕旋,在山上岩頂飄回綿亘。

  啊,蓮哪!我聽到了你的心息。

您正在瀏覽: 蓮海留憶夢
網友評論
蓮海留憶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