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青青的棗兒

那青青的棗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每天來去匆匆,院內的花草果樹,我從來無暇顧及,只知道,梅雨季節時,先是油桃紅了,接着水蜜桃可以摘,待到桂花飄香,棗兒已是紅遍後院,刺骨的寒風吹落紫薇花后,前院的桔子正在褪去它的青澀。這一切,當然都是我父親的傑作,而我,只是個品鮮茗香、品頭論足,舞風弄月自稱的墨客而已。

  後院的那棵棗樹,是7、8年前父親種下的,記不得什麼時候開始結果的,現在已是碗口粗徑。疏於修剪的緣故,斜出的虯枝盤旋而上,密集,粗壯。茂密的棗葉,夕陽下婆娑多姿,在空地上投下串串斑駁陸離的倩影。青青的棗兒像翡翠,似瑪瑙,沉甸甸地掛滿枝頭,有些斜枝已不堪重負,搖搖欲墜。摘下一顆青棗咬一口,雖然有點澀,但伴着清脆的聲音一種清涼的舒適便落進了心裡,那種涼不像放進冰箱里的水果的涼那樣生硬,而是一種自然的,就彷彿在你熱的時候吹來了涼爽的海風那般愜意,而那甜滋滋的味道卻是海風不能給予的了。

  這棵形單影孤的棗樹在後院最不起眼,靠在圍牆邊,默默生長。若不是青青的棗兒惹人側目,初來乍到的人幾乎很難發現它。去年,果兒結得太多,壓斷了一根大枝,本以為今年的長勢會大打折扣,誰知,它一如既往,不但沒有因為少了根大枝而少結果,反而棗兒掛得更多,我實在難以理解。我想,與其謳歌它的品質高尚,不如讚美它的純真樸實吧。棗樹上有刺,也還有蜇人的毛毛蟲,採摘青棗需要耐心和細心,不然很容易讓自己負傷,可見,隨意摘取青澀的果實往往會付出代價的。

  再過些日子,秋風吹起的時候,棗兒開始懂事了,臉兒也會像戀人般害羞得紅彤起來,青棗就成熟了。春分一過是秋分,打棗聲喧隔隴聞,三兩人家十萬樹,田頭房瘠曬紅雲。很是期待。

您正在瀏覽: 那青青的棗兒
網友評論
那青青的棗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