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憶夢清明

憶夢清明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夜,一輪皎白的月光,映襯着清明斑駁的花影;我,枕着清明又一年思念的薄涼,抑鬱着經年清明那不能塵封的傷感,睡了,夢了,見了,哭了,走了,醒了,心,卻留在了思念里與您依偎。

  ——-題記

  四月,桃花才綻蕊;清明,柳絲剛吐翠,這個春天似乎來得有些晚,時令的寒暖無常,讓思念的環繞更讓心因回憶而痛到顫抖。

  艾草的清香、雛菊的典雅,在紙錢的飛舞中,一點一點過濾着記憶的憂傷;回放着一幕幕曾經的別離,彙集着一滴滴思念的淚水,一次一次觸碰着心底的疼痛。

  關於清明節留下的那道傷,是今生留在心底永遠無法癒合的傷;關於清明節留下的那個痛,是今生留在回憶中永遠不能停止的痛。十三年前的那個清明節和留在那個清明節里的永遠遺憾,讓這道最深的傷痛,永遠再也沒有了今生“康復”的機會。

  時間隨着十三個年輪次第飛逝而過,在每一個流年的歷練中,人在滄桑中成長,心似乎已經改變了許多,事彷彿也能放下了許多,念曾經也擱淺了許多,而唯獨這一道傷,卻年年如新,在每一次傷離別的悼念中揭開心的最傷處,用每一次清明節的相思感傷着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

  忘不了十三年前的那個清明節,母親渴望我能陪她一同回故里掃墓的眼神;忘不了十三年前的那個清明節,當自己承諾與母親一起去掃墓時,母親笑容里的那份欣慰;忘不了十三年前的那個清明節,當自己告訴母親因臨時的工作外出而無法陪她一同去掃墓時,母親眼神里那瞬間的失望;忘不了十三年前那個清明節,母親怕影響我外出工作時的心情,笑着告訴我說等我回來后再一起去掃墓時的那份溫暖的體貼;忘不了十三年前的那個清明節,當我回來後母親睡着再也沒有醒來的那個清晨里母親慈祥的面容;忘不了十三年前的那個清明節,我在母親床邊肝腸寸斷地呼喚母親的聲音;忘不了十三年前的那個清明節,父親的一夜白頭和老淚縱橫;忘不了十三年前的那個清明節,我和哥哥姐姐陪着爸爸眼睜睜地看着母親在裊裊青煙中變為一捧骨灰;忘不了十三年前的那個清明節,自己心被掏空的那種不真實的感覺......

  太多的忘不了,在十三年前的那個清明節,定格了我們與母親從此天人相隔的永遠畫面;太多的忘不了,在十三年前的那個清明節,讓自己留下了永遠無法釋懷今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沒能履行對母親承諾的遺憾;太多的忘不了,讓十三年前那個清明節的記憶,成為自己在未來每一個清明節里滴血心憶永遠的傷痛。

  夜深了,清明時節的夜,似乎格外的安靜,不知是思念倦了回憶的人?還是淚水模糊了傷痛的心?枕着回憶與傷感便進入了與母親再度重逢的夢鄉。

  夢中再見,母親依然的微笑,母親依然的體貼;母親依然的慈祥;母親依然的隱忍;母親依然的期待;母親依然溫暖的擁抱;母親依然疼惜的寬慰;母親依然轉身的突然離去。夢中,我依然肝腸寸斷,哭着挽留母親不要離去;夢醒,我已經淚濕衣枕,遺憾着夢裡與母親再度重逢的短暫。

  夜,一輪皎白的月光,映襯着清明斑駁的花影;我,枕着清明又一年思念的薄涼,抑鬱着經年清明那不能塵封的傷感,睡了、夢了、見了、哭了、走了、醒了、心;卻留在了思念里與您依偎————我深深思念的母親!

  ——-書於2012年清明時節深夜

您正在瀏覽: 憶夢清明
網友評論
憶夢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