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千年古茶,寂寞成香

千年古茶,寂寞成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紅塵古道,誰在喟然輕嘆?斜陽巷裡,誰在凝眉聆聽?晚風拂過簾櫳,月色灑滿窗欞,一曲幽揚婉轉、流香溢美的《古茶》弦歌,盤旋往複、縈迴環繞,聲聲入耳、句句扣心。歌者蕩氣迴腸的輕唱,將塵世間的深情,無奈的決絕,吟成了令人共醉的亘古茗香,瀾動起如水曼妙的思緒,悠遠綿長。————題記

  作者:空谷幽蘭

  一襲青衫萬縷愁,笛語天涯誰人懂?情到深處何所依?千年寂寞誰與共?

  靜謐如水的夜,伴着《古茶》幽揚婉轉的旋律,借一縷氤氳如紗的茶煙,穿過千年的風月,尋香而去。薄霧輕煙籠繞的月色下,一襲寂寞青衫緩緩落入眉彎:笛聲如訴,情意輾轉;幽思淡淡,獨自惘然。一詠三嘆的笛韻中是訴不盡的紅塵往事,吟不完的長思永戀。然,歲月的滄桑塵封了一季又一季的渴盼,時光的長河淹沒了一個又一個情願。 古道西風掠起的風沙 ,秦磚漢瓦上老舊的詩篇 ,以及心底所有的痴和念,皆在花落天涯的彼岸暗自擱淺,漸漸風乾。

  彈指千年,寂寞成香,化作了一抹古茶魅影,彌久流芳,韻味無窮。期間不知驚艷了多少人的目光,沉醉了多少人的心扉。有人在想,有人在望,而究竟哪是茶葉,哪是茶花,誰能夠辨得清楚呢?也許,只有靈犀相通的人才可以看得透,可這心有靈犀的人又在哪裡呢?

  紅塵婆娑,世事無常,總會給我們留下太多的遺憾。有多少人在冷冷清清中尋覓,在尋尋覓覓中漸覺悲涼無望。歲月蒼茫,知己何方?或許訪遍千山萬水,踩碎煙雨斜陽,也難以遇到那個心心相印的人,恐怕即使遇見,也是“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只能無語彷徨,遙遙相望。

  知己難覓,卻偏偏渴望,因為人心傾美向暖,一個心領神會的眼神便勝過無數個明媚絢麗的春天。而有些心事,註定無人能懂;有些夢,註定隨風而逝,也許,孤獨才是人生路上不離不棄的風景。孤獨往往能夠使人沉靜,在沉靜中將心思沉澱,沉澱中漸漸變得美麗淡然,而達到這種極致之美又需要我們歷經多少的滄桑,付出多少美好的時光?

  唯美的旋律依舊在耳邊縈繞,柔軟的心湖仍在波動起伏。若泡開這一捏兒被千年寂寞風乾的古茶,需要多少個春秋冬夏?或許以萬種柔情方能泡開它吧,可這萬種柔情又出自誰家呢?是華清池邊醉酒的玉環?還是誤入藕花深處的易安?可那杯“貴妃酒”終沒能消去美人兒太深的憂,那葉蚱蜢舟也同樣載不動美人兒太多的愁。自古紅塵多寂寥,惟有孤獨伴爾行。寂寞如詩,讀在嘴邊,情調難懂 ;寂寞如畫,看在眼裡,意境難留;寂寞如茶,捧在掌中,涼在心涯。

  既然萬縷情絲已風乾成了無人能識、無人能懂的一捏兒古茶,不泡也罷!因為縱使泡得開唐詩宋詞,又如何泡得開那秦磚漢瓦?縱使泡的開秦磚漢瓦,又如何泡得開那晨鐘暮鼓?縱使泡得開晨鐘暮鼓,又如何泡得開那驛路風沙?

  既然孤獨成茶,寂寞成花,不想也罷!不想也罷!因為想來想去,還不是獨在天涯?那獨在天涯的孤獨寂寞中,再想上千年,恐怕又成了一捏兒古茶!

  千年古茶化香影,情到深處自然濃。左手邊,一盞香茗;右手邊,一箋心語。古茶啊古茶!怪只怪,你的名字太過沉靜;怪只怪,你的芳香太過飄逸,在這幽思無邊的旋律中,且將我如水的思緒慢慢收起,把你迷人的氣息偷藏於我的墨跡,一枕你的清絕美麗,帶進我今夜的夢裡,從此一醉千年,也化作一捏兒古茶,於此岸共寂彼岸天涯!

您正在瀏覽: 千年古茶,寂寞成香
網友評論
千年古茶,寂寞成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