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余憶童稚時

余憶童稚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余憶童稚時

  閑來無事,便找來一些舊書。本無所謂會翻到什麼,也無所謂看到什麼了,翻看舊書只因了這岑寂無聊的時歲需要打發。

  HelloTingting,hello,Dayong,hellohi,I`mTingting,I`mDayong。Hellohi。這大概是小學的英語讀本吧,再想想,這會是哪個老師教會我這首兒歌的呢,那時和我最要好的又是誰呢!呵呵,人的記性是要有多好,不然到現在我又怎可以想起這旋律來,可以想起教我的老師,可以想起當時的同伴的笑臉!我輕輕地哼着,思緒伴着歌聲飄回了從前。

  於是,想起在那個物資並不豐富的年代里,有個女孩把手中僅有的兩顆野果子決然分給我的義舉,想起那個因跳皮筋跳得高、跳得輕盈的男孩備受男同胞責笑的趣事,想起躲避老師作家訪的調皮男生,想起那個可以抓石子過通關的女孩,想起我們專屬的六一兒童節,想起大家一起去學校附近的山上采蘑菇,想起和同伴不辭辛勞地摘野果採茶泡···想着想着,hello篇已經唱了好幾十遍了吧。

  小學讀過去便上了初中。

  較之小學,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是:學校離家好遠。小學就在自家村裡上,往返學校大概十分鐘就可以,要是用跑的三分鐘估計就成,但我始終不能確保,畢竟我生性不是急性子,也沒有真正跑過,卻也是不曾遲到早退。然而,到了初中,學校離家八九里,中間沒山阻隔,只是有條河,遇上個連綿雨天,橋就不能過人,於是,涉水是避免不了的了。想想沒讀寄宿那會,如果不是5點起床,5點半出發,就趕不上7點的早讀了,趕不上早讀,值班老師又怎會放過我呢,遲到榜上又怎會沒我名字呢,扣了班級分班主任又怎會不找我麻煩呢!那時,課程加了,課時多了,卻也覺得沒什麼,只是上課遲到問題時時困擾着我,現在想想當時受我困擾着的可能還有我的班主任老師,照顧我的奶奶,還有那個次次看到我只能癟嘴微笑的值班老師吧!

  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了半個學期,老師的提議,我要開始寄宿。這又是一種全新的生活,十幾二十個人住一屋,十幾二十個人吃一盆飯,十幾二十個人一塊洗澡,還有好幾十人一塊上自習課。生活過得很有規律,再不必五點就起床(5點40分起床),然後早操,晨跑,再上晨讀,然後吃早餐,依稀記得7點半就要開始上第一節課吧!

  似乎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時光就在課間,課時匆匆來去。讀過了春眠不覺曉,背過了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聰明的你,請你告訴我那些日子怎麼一去不復返呢!

  舊書,老書還堆在那裡,隨手將它整理一番,掉出這樣子一張寫滿字的紙張: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之物必細查其紋理···看着想着,我竟笑了,原來,幸福這樣容易,躺在舊書堆身邊左手一拾掇右手一拾掇,就是滿滿一心窩。

您正在瀏覽: 余憶童稚時
網友評論
余憶童稚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