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百團大戰有感1200字

觀百團大戰有感12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百團大戰有感12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觀百團大戰有感1200字(一)

  1940年8月20日夜,晉察冀軍區第129、第120師在八路軍總部統一指揮下,發動了以破襲正太鐵路(石家莊至太原)為重點的戰役。戰役發起第3天,參戰部隊已達105個團,故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自1939年冬以來,日軍以鐵路、公路為支柱,對抗日根據地進行頻繁掃蕩,並企圖割斷太行、晉察冀等戰略區的聯繫,推行所謂"以鐵路為柱,公路為鏈,碉堡為鎖"的"囚籠政策".八路軍總部決定發動交通破擊戰,重點破襲正太鐵路和同蒲路北段,給日本華北方面軍以有力打擊。在華北交通線中,正太鐵路佔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橫越太行山,是連接平漢、同蒲兩鐵路的紐帶,是日軍在華北的重要戰略運輸線之一。八路軍的進攻戰役首先在正太鐵路發起,因此開始稱為正太戰役。

  7月22日,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副總司令彭德懷、副參謀長左權下達《戰役預備命令》,規定以不少於22個團的兵力,大舉破擊正太鐵路。同時要求對同蒲、平漢、津浦、北寧、德石等鐵路以及華北一些主要公路線,也部署適當兵力展開廣泛的破擊,以配合正太鐵路的破擊戰。8月8日,朱德、彭德懷、左權下達《戰役行動命令》,規定:晉察冀軍區破擊正太鐵路石家莊至陽泉(不含)段;第129師破擊正太鐵路陽泉(含)至榆次段;第120師破擊忻縣以北的同蒲鐵路和汾(陽)離(石)公路,並以重兵置於陽曲南北地區,阻擊日軍向正太鐵路增援。要求各部在破擊交通線的同時,相機收復日軍佔領的一些據點。在這些地區和交通線上,駐有日軍3個師團全部、2個師團的各2個聯隊、5個獨立混成旅團全部、4個獨立混成旅團的各2個大隊、1個騎兵旅團的2個大隊,共20餘萬人,另有飛機150架和偽軍約15萬人。

  按八路軍總部原來規定,參戰兵力不少於22個團。但戰役發起后,由於八路軍廣大指戰員和抗日根據地民眾痛恨日軍的"囚籠政策",參加破擊戰的積極性非常高,因此各部投入了大量兵力,計晉察冀軍區39個團、第129師(含決死隊第1、第3縱隊等)46個團、第120師(含決死隊第2、第4縱隊等)20個團,共105個團20餘萬人,還有許多地方游擊隊和民兵參加作戰。

  當彭德懷、左權在八路軍總部作戰室聽取戰役情況彙報、得知實際參戰兵力達到105個團時,左權興奮地說:"好!這是百團大戰。"彭德懷說:"不管一百多少個團,乾脆就把這次戰役叫做百團大戰好了!"

  由此,正太戰役就發展成為百團大戰。這次戰役經歷了兩個主動進攻階段和一個反"掃蕩"階段。

  第一階段(8月20日至9月10日)。八路軍在正太、同蒲、平漢、津浦等主要交通線發動總攻擊,重點破壞了正太鐵路。經過20天的戰鬥,預定計劃全部完成。正太鐵路線的路軌、橋樑、隧道、水塔、車站等均被破壞;平漢、同蒲(北段)、石德、北寧鐵路以及主要公路也被切斷;華北各交通線陷於癱瘓。

  第二階段(9月22日至10月上旬)。任務是繼續擴大戰果,摧毀交通線兩側和深入各抗日根據地的敵偽據點。在這段時間裡,我晉察冀軍區主要進行了淶靈戰役,第129師主要進行了榆遼戰役,第120師主要破襲了同蒲路。在這些戰鬥中,八路軍給敵人以沉重打擊;但是,我軍計劃要拔除的敵據點未能全部拔除。

  第三階段(10月6日至翌年1月24日),主要任務是反擊日偽軍的報復掃蕩。在這段時間裡,八路軍先後粉碎了日偽軍對太行、太岳、平西、北嶽、晉西北等抗日根據地的大規模掃蕩。

  百團大戰歷時5個多月。從8月20日至12月5日的3個半月中,八路軍共進行大小戰鬥1824次,共計斃、傷、俘和投誠日偽軍達46480人。其中包括:斃、傷日軍20645人,偽軍5155人;俘虜日軍281人,偽軍18407人;日軍自動攜械投誠者47人,偽軍反正者1845人。同時,繳獲各種槍5942支(挺),各種炮53門;破壞鐵路474公里,公路1502公里,橋樑213座,火車站37個,隧道11個;破壞煤礦5個,倉庫11所。此外,還繳獲和破壞了其他大量軍用物資。

  百團大戰粉碎了日軍的"囚籠政策",推遲了日軍的南進步伐,增強了全國軍民取得抗戰勝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國共產黨和八路軍的聲望。

  觀百團大戰有感1200字(二)

  時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單位組織我們觀看電影《百團大戰》。看完電影后,我的心中感慨萬千。

  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和廣大人民群眾與日本侵略者在中國華北地區發生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這場戰役進行大小戰鬥1820餘次,攻克據點2990餘座。殲滅日偽軍45000餘人,粉碎了日軍的"囚籠政策",遲滯了日軍南進的步伐;打出了共產黨八路軍的威風,反擊了"游而不擊"的謬論,鍛煉、考驗了八路軍的作戰力量。

  百團大戰是在中國正面戰場處於嚴重妥協投降氣氛下取得重大勝利的,提高了抗日軍民的士氣和信心,受到國際上反法西斯國家的讚譽,同時減輕了國民黨正面戰場的壓力,推動、鼓舞了正面戰場繼續抗戰的鬥志,使日本誘降企圖終於遭到可恥的失敗,堅定了全國抗日軍民奪取抗日戰爭最後勝利的信心和決心。

  這場戰役極大的影響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格局,同時影響到其它國家開始勇於在東南亞戰場、太平洋戰場和歐洲戰場強勢出擊,為世界反法西斯戰鬥的最後勝利作出巨大貢獻。

  這場偉大戰役中八路軍士兵表現出的不畏死亡的大無畏精神和積極捍衛了人民群眾利益的行為充分體現了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影片中的老班長為了戰爭的勝利,甘願忍辱負重背負了漢奸的罵名,積極為部隊搜集日軍的情報,最後為了營救群眾犧牲了,老班長以實際行動踐行和捍衛了共產黨為人民全心全意服務的宗旨。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同廣大的人民群眾相結合,堅持捍衛人民群眾的利益。

  正是這種堅持產生了強大的戰鬥力,並且為戰爭的最後勝利奠定了基礎,通過歷史的證明,在這種正確的堅持的指導下,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了國家的獨立和民族的解放,開創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取得了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

  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幸福的生活。紀念這段歷史是為了讓人們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為了明天的美好生活,我們還需加倍努力。

  觀百團大戰有感1200字(三)

  我們在1940年下半年,彭德懷指揮八路軍一二九師和晉察軍區等共一百零五個團二十餘萬兵力,對華北地區的日偽軍發動了一次進攻戰役。這次戰役共進行大小戰鬥1800餘次,攻克據點2900餘個,殲滅日偽軍45000餘人,給日偽軍以沉重打擊,鼓舞了中國軍民抗戰的鬥志,增強了必勝的信心。

  自1939年冬以來,百團大戰日軍以鐵路、公路為支柱,對抗日根據地進行頻繁掃蕩,並企圖割斷太行、晉察冀等戰略區的聯繫,推行所謂"以鐵路為柱,公路為鏈,碉堡為鎖"的"囚籠政策".八路軍總部決定發動交通破擊戰,重點破襲正太鐵路和同蒲路北段,給日本華北方面軍以有力打擊。在華北交通線中,正太鐵路佔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橫越太行山,是連接平漢、同蒲兩條鐵路的紐帶,是日軍在華北的重要戰略運輸線之一。八路軍的進攻戰役首先在正太鐵路發起,因此開始稱為正太路戰役。

  7月22日,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副總司令彭德懷、副參謀長左權下達《戰役預備命令》,規定以不少於22個團的兵力,大舉破擊正太鐵路。同時要求對同蒲、平漢、津浦、北寧、德石等鐵路以及華北一些主要公路線,也部署適當兵力展開廣泛的破擊,以配合正太鐵路的破擊戰。

  8月8日,朱德、彭德懷、左權下達《戰役行動命令》,規定:晉察冀軍區破擊正太鐵路石家莊至陽泉(不含)段;第129師破擊正太鐵路陽泉(含)至榆次段;第120師破擊忻縣以北的同蒲鐵路和汾(陽)離(石)公路,並以重兵置於陽曲南北地區,阻擊日軍向正太鐵路增援。要求各部在破擊交通線的同時,相繼收復日軍佔領的一些據點。在這些地區和交通線上,駐有日軍3個師團全部、2個師團的各2個聯隊、5個獨立混成旅團全部、4個獨立混成旅團的各2個大隊、1個騎兵旅團的2個大隊,共20餘萬人,另有飛機150架和偽軍約15萬人。

  在1940年下半年,百團大戰彭德懷指揮八路軍一二九師和晉察軍區等共一百零五個團二十餘萬兵力,對華北地區的日偽軍發動了一次進攻戰役。這次戰役共進行大小戰鬥1800餘次,攻克據點2900餘個,殲滅日偽軍45000餘人,給日偽軍以沉重打擊,鼓舞了中國軍民抗戰的鬥志,增強了必勝的信心。

  按八路軍總部原來規定,參戰兵力不少於22個團。但戰役發起后,由於八路軍廣大指戰員和抗日根據地民眾痛恨日軍的"囚籠政策",參加破擊戰的積極性非常高,因此各部投入了大量兵力,計晉察冀軍區39個團、第129師(含決死隊第1、第3縱隊等)46個團、第120師(含決死隊第2、第4縱隊等)20個團,共105個團20餘萬人,還有許多地方游擊隊和民兵參加作戰。 (全部加起來可能200個團都不止)

  當彭德懷、左權在八路軍總部作戰室聽取戰役情況彙報、得知實際參戰兵力達到105個團時,左權興奮地說:"好!這是百團大戰。"彭德懷說:"不管一百多少個團,乾脆就把這次戰役叫做百團大戰好了!" 由此,正太戰役就發展成為百團大戰。

  1940年8月,八路軍指揮部動員了一百多個團,在華北地區兩千多千米的戰線上,對日本侵略者發動了大規模攻擊,拔掉了敵人靠近根據地的碉堡、據點,炸毀了鐵路、橋樑、公路,使日軍的交通線癱瘓。這就是著名的百團大戰。

您正在瀏覽: 觀百團大戰有感1200字
網友評論
觀百團大戰有感12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