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朝游西海湖

朝游西海湖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初冬的早晨,閑來無事,伴着朝陽,踏着晶瑩的霜花一路向西,不知不覺便來到了久違的西海湖畔。

  早就聽他人說起如今的西海湖在新一屆縣委、縣政府的大力度修繕改造之下,昔日的荒涼之景已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處處花紅柳綠,鳥語花香。但礙於工作的繁忙,家庭的瑣事一直沒有身臨其境的去欣賞,去感受。這次重臨西海湖畔讓人頓感神清氣爽,一種莫名的感觸油然而生,恰似走進了陶淵明筆下那“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別樣情境。

  沿着山間蜿蜒盤旋的小路行進,時不時地讓你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昔日那千瘡百孔,塵土飛揚,斑駁光禿的石頭山,如今一片蒼翠。雖然秋意已濃,花草已經枯萎,但滿山的松柏卻依然亭亭而立,翠色慾滴。幾代人開山取石留下來的歷史印痕,一直以來就給人以滿目瘡痍之感,可如今卻讓人不免感慨叢生。各色的亭台樓閣在能工巧匠的雕飾下躍然其間,伴着那清脆而又婉轉的鳥鳴聲,讓人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之間。

  帶着滿心歡喜,領略着那一幅幅濃墨重彩的山水畫一路向前,一處寬闊之地讓人頓感眼前一亮,豁然開朗,儼然一個小型的休閑廣場。在一排排整齊的漢白玉欄杆的環繞下,一尊手托凈瓶、凝視遠方的高大觀音雕塑矗立其間。此刻,讓我又不免想起了那一個個流傳百年的神話故事。

  相傳西海子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為解救遭受旱災折磨的百姓用柳枝滴下的一滴水;還有人說,遠古的時候在西海子旁邊的村莊里降生了一位龍女,她端莊美麗,樂於助人,她把百姓對水的期盼記在心中,後來她潛入池中,化作玉龍,從此,西海子里的水就天旱不見少,雨澇不見多,保佑了一方百姓……

  正是這一個個神奇故事,為美麗的西海子罩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讓人充滿了無限的遐想和憧憬;也正是這一個個美麗的傳說,讓神池這個偏遠小城在整個晉西北更加聞名遐邇。

  站在觀音腳下,極目遠眺,輕柔的薄霧籠罩着整個縣城,伴着初升的朝陽,使人彷彿置身於人間仙境一般,不免感慨連連。感慨之餘,再順着平整的石階向下望去,整個西海湖盡收眼底。雖然因為氣候原因,湖面已經結了冰,但此時的西海湖卻給人以一種別樣的美感。如果說先前的西海湖是身披羅綺,恬靜秀美的絕色美女,那麼此時的西海湖就是溫文爾雅,端莊秀麗小家碧玉。她身披潔白的披風,靜靜地躺在那裡,讓人沉迷,令人心醉。面對此情此景,我的心中再次萌生諸多感慨,但遺憾的是自己才疏學淺,不能像古往今來那些文人墨客一樣將滿腹感慨用言語盡情揮灑,只能默默的將它藏於心底,細細地品析、回味。

  隨着腳步的挪移,不覺已來到湖邊。但不知是我匆忙行進的腳步聲,還是遠處孩子的嬉戲聲,打破了這原本靜謐的空間。只見一群不知名的鳥兒拍打着翅膀,從湖中央的蘆葦叢中躍然而起,盤旋於湖面上空,整個湖面頓時變得熱鬧起來。大的、小的、花的、黑的各類飛鳥上下翻飛,讓人應接不暇,眼花繚亂。看清了這隻,又錯過了那隻,看見了那隻,另一隻又飛走了……與此同時,清脆婉轉的鳥鳴聲不絕於耳,伴着遠處孩子們的嬉戲聲,彷彿上演着一曲宛轉悠揚的民樂合奏。而此時的我,完全忘記了自我,獃獃地站在那裡,靜靜地欣賞聆聽着這天籟之音。

  一陣冷風吹來,頓時讓我如夢初醒。而此時的湖面上已再次恢復了先前的平靜。伴着陣陣寒風,看着湖中那一簇簇蘆葦隨風搖曳,不免又讓我想到了人們經常用“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來形容某些人,而眼前的蘆葦卻跟它們截然不同,它們紮根湖底,傲立風中,不就像敢於面對困難,迎難而上的神池人嗎?是什麼原因使得它們變得如此堅毅?我想應該還是西海湖吧,是西海湖給予了它們頑強的生命力,是西海湖養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神池人。

  想到這裡,我不禁挺了挺肩背,迎着朝陽,沿着湖畔寬闊的道路闊步前行。

您正在瀏覽: 朝游西海湖
網友評論
朝游西海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