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在日照看日出

在日照看日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去日照看日出應該算名正言順的事了。

  7月26日,我去日照參加國土資源新聞宣傳培訓,傍晚到達日照釣魚島大酒店,辦了入住手續接着就吃飯,飯後其他市縣的同行們都相約去海邊玩,我沒有去,在房間看了會電視,不到9點就洗漱安歇了。

  27日晨4點半左右,天還不太亮,我隻身悄悄起床,去了山海天海水浴場,發現海邊影影綽綽的已有不少人。有的卷着褲腿在沙灘上慢慢地走着,有的提着只小塑料桶在揀貝殼,有的舉着相機面朝東方比劃,還有一對小情侶,互摟着腰肩,女的用手指着天空悄悄地跟男伴說著什麼。我猜,他們來這樣早,可能跟我有着共同的目的,等候觀看那件盛大的事——海上日出吧。

  以前看巴金的散文《海上日出》,常常被那種壯觀的大美所感動,心中無限憧憬。現在我為了看日出,也學了巴老的樣子,早早起來。

  然而,現在離那個時刻還有一段時間,我捲起褲腿,將鞋脫了提在手上,慢慢走進海里。海水不涼,海浪嘩—嘩地、有節奏地漾到小腿上,象被少女柔嫩的小手撫過,感覺很舒服。踏着浪花向北走,心中又背起了巴老的散文,“那時天還沒有大亮,天空還是一片淺藍,很淺很淺的……過了一會兒,那裡出現了太陽的小半邊臉,紅是紅得很,卻沒有亮光。太陽像負着什麼重擔似的,慢慢地,一縱一縱地,使勁兒向上升。到了最後,它終於衝破了雲霞,完全跳出了海面,顏色真紅得可愛。”

  我不由自主地抬頭看了看天,不看不要緊,這一看,立刻讓我的熱情涼了個透。天空亮是有些亮了,但全是涌動的烏雲,到五點多鐘的時候,竟又淅淅瀝瀝地下起了小雨。我心想,完了,今早白來了。( : )

  我面朝太陽升起的地方,放開喉嚨高聲吶喊,引得眾人都笑了起來。我沖大家做個鬼臉,說:本是來看日出的,瞧!沒戲了,打道回府吧!

  28日晨,還是4點半左右,我起床先看了看天,明亮的啟明星正綴在藍絲絨般的天際,我心中一陣竊喜,心想今天該不會落空了。於是我再次來到海邊,依然重複着昨天的動作,提着鞋,下水,踏着波浪慢慢地走着,背着巴老的散文,等候那個莊嚴時刻的到來。

  然而,那一刻終究還是沒有來。沒有下雨,也並不陰天,但天放亮的時候,卻發現太陽升起的地方集了大片的雲。我大體測了一下,如果太陽出來,怕是離海平面有幾丈高了,心中不免感到有些失落。

  但我是個不達目的不肯罷休的人,非已力不能為,總是愈挫愈勇,屢敗屢戰。29日依然早早地來到海邊。這次特意約了同室的濰坊同行鞠先生,以便目的落空時尋求些安慰。鞠先生也是個性情中人,先我一步脫鞋下水,沖東方天上的魚白長長地吆喝了一嗓子,然後就有一搭無一搭地跟我交談。談了談離我們不遠的某駐訓部隊的泅渡訓練,談了談海洋生物,他說海蜇是有毒的,他們那就有個人被海蜇蜇了胳膊,搶救無效而亡,我還是頭一次聽說有這樣的事。又談了談在泰山看日出,他說在泰山看到的日出其實就是日照的日出,我更驚訝了,我說,會不會弄錯啊?那麼遙遠的距離。他認真地說,沒錯,很多人都這麼說的。我正要再問些什麼,他卻突然喊到,快看,有了!

  我抬頭望去,果然,東方海天相接的地方,離海約一人高現出幾片彩雲,其中有片彩雲像一隻昂着腦袋卧在地上的綿羊,在它的脖頸處有一個鑽石模樣的紅點,像紅紅的瑪瑙,煞是好看。我說,那大概是阿波羅給它佩帶的吉祥物。鞠先生呵呵一笑,說,想像力怪豐富的。

  紅點漸漸長大,才十幾秒的功夫就變成半塊月餅的模樣,愈發的亮了。不到一分鐘,就完全脫離了雲,紅紅的一輪,掛在天上,平靜的海面似有億萬尾紅色的金魚擁擠着,遊動着。

  兩條漁船,一前一後從太陽下面駛過,船頭的漁民離它只有一尺來高,我覺得他們伸下手就能夠摸到,心中竟有些羨慕起來。然而,漁民卻並不為所動,像雕塑一般,只顧駕着他們的船,突突突突……駛遠了。

您正在瀏覽: 在日照看日出
網友評論
在日照看日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