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果當一個農民,初中文化的農民,甚至初中都沒有上完的農民,種幾畝地蔬菜大棚,娶一個粗壯有力的老婆。天還沒亮就爬起來去東地或者西地鋤草,噴農藥,施肥,摘棉花。當太陽升起到半天,甩了甩滿臉的不知道是露水還是汗水,踩着被地水打濕的鞋子回家去。到了家,老婆準備好了自家地裡面種成的茄子或者辣椒,澆上香油,拿一大片死麵餅子,大口吃了起來。看老婆哪裡不順眼,罵幾句,順手往老婆屁股上打幾下,哈哈地笑幾聲。日子過得不緊不慢,不富裕,也餓不死。在村子里,與一群和自己一樣的男勞力們打牌,鬥地主,打紅十。贏錢了,就去超市買點肉,整瓶酒,讓老婆給炒肉溫酒。如果有個孩子,還是個兒子,照農村人的觀念,就該高興的每天抱着在大街上溜達,進了超市給兒子買瓶營養快線或者奶豆什麼的。喂兒子,逗兒子,自然有幾分樂趣在裡面。

  當然少不了給村裡人發生矛盾,如果身體好,就揍人,不好就被人揍。少不了進派出所,被人欺壓,然而老實做人一輩子還是會平平安安。

  慢慢就把兒子養大,自己就老了,那時候就盼望兒子有個好前途,在人面前能夠挺直腰板兒說話,口袋裡也有錢。沒事有事兒都能喝點,抽點。老婆雖然人老珠黃,氣力也小了。畢竟多年夫妻,多年的交情,彼此都心知肚明,也都不嫌棄對方。都是泥腿子的庄稼人,誰能比誰多一指頭呢?相依為命過了一輩子,知道自己的人也就是方圓幾里地的人。見了面都會打招呼,都會開玩笑。你若是把家庭整得挺富有,小日子過得喧騰騰的。那麼人見了都會把真笑臉迎來,都是窮苦的農民,都知道不容易。

  後來就慢慢的老了,如果國家政策好,會按月領到養老金,或許逢年過節,領導會給送油送面。平日沒有事做,就聚集到橋頭,和一幫老了的夥計打麻將,少不了吹鬍子瞪眼,人老了氣不小。說不定八十歲了還會跟小壯小修他們打一架。報復他們在我小時候老是欺負我。

  終於一天,老死在家裡,村頭的小河水都清了,就像小時候,裡面有好多魚蝦,清澈見底的河水每日都流着。不過我卻死了。兒子如果對我有感情,會真心地哭幾聲。那朋友可能都老了,或許都不來往很多年了。人一老,朋友就只有老伴和老狗了。

  沒有幾個人知道我死了,死了就死了吧。死了的第二天被送進火葬場燒了,成了幾把灰,裝進小盒裡面。埋了。這輩子就過去了。農民的我,就是這個樣子,我能看到。裡面有快樂,有痛苦,有苦難。然而,卻是平凡的一生。

  而如今我是大學生了,這個決定了我不會回去做一個農民了,就是在外邊餓死也不會去了。自從我選擇了再次上學,就不打算回去了。我一直給自己一個美好的希望,讓我不斷地奔跑追逐。而今天,我怎麼看都看不到希望。我心目中希翼的那個東西。

  前途像一座無形的大山壓住了我。

  而我問我心的時候,卻不想和它們一樣,扎進人群裡面,每日里算計着怎麼駕馭他人和防止被他人駕馭。怎麼跟領導和諧,怎麼跟同事和諧。每天都少不了和人交往。我好厭煩。

  出家吧,既然人生是一場虛空,怎麼過都是一生,為什麼不選擇自己心中的最想?為什麼要為了父母而奮鬥?他們只是需要我養老,我給他們準備好養老錢就好了。傳宗接代?太愚蠢的想法!生命是自己的,怎麼傳呢?

  前途,今夜我很迷惘。想做一個和尚。

您正在瀏覽: 前途
網友評論
前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