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前途無量的霍爾果斯

前途無量的霍爾果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春末夏初,我們從果子溝趕回到蘆草溝鄉,到達集市上的時候已是夜色朦朧。妻子和她的女伴們都說,蘆草溝鄉有美食,我們先在這裡吃飯,再去前面的清水河鎮住宿。蘆草溝鄉有美食 我問。妻子的一位女伴說,不但有美食,這裡還是伊犁九城之一,廣仁城知道不 哦,原來這兒就是廣仁城,我真是意料不到。史料說廣仁城於1780年建成,當時城垣較高,面積也大,有三個城門。夜色已然降臨,我們便不好再去考證。大街兩側排列着望不到頭的店鋪,家家緊靠,戶戶相連。據說居住在這兒開鋪子的大多是回民。聽說過往客人尤其是長途司機均喜歡在這裡歇腳吃飯,著名的美食有過油肉拉麵,羊雜碎湯。過油肉拉麵的做法看起來簡單,先把牛羊肉放水裡煮基本熟,然後撈出,放上各種調料,這時把拉好的面拌過來,再放進馬苓薯、番茄之類佐之,拌好后食用,味道鮮美而不油膩。依我的看法,有點兒像回鍋肉拌面。我們每人吃一大盤,喝了維族人做的滿滿一碗羊雜碎湯,真是飽得痛快至極。本來打算就住在蘆草溝鄉,但為了明天去霍爾果斯方便,我們趁天還沒完全黑又趕往清水河鎮。

  ??清水河鎮是新疆的名鎮,城鎮和基礎設施建設全疆有名,工業和服務業發達,是一個富裕地區。在清朝時它便是伊犁九城之一的瞻德城,據說當年曾有城垣,但城門早已成為歷史。它處於通往賽里木湖、伊寧和霍爾果斯的交匯點上,區位優勢明顯。公路兩邊儘是旅社和小商鋪,我們住宿的地方叫西域賓館,一間很大氣卻也很乾凈漂亮的旅館,房費很便宜,每間房才20元。

  ??第二天上午10點左右出發,往西行駛約10公里,即到了中哈邊境的霍爾果斯口岸。從地圖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邊界以蜿蜒的霍爾果斯河為界,霍爾果斯口岸便因其河而得名。霍爾果斯在準噶爾語中是畜牧地的意思。早在盛唐時期,這裡就是絲路北道的一個驛站。清朝初年,為中國境內駐防之地。同蘆草溝和清水河一樣,它也是當年的伊犁九城之一,當時稱拱宸城。同治年間,中俄劃界后,遂成為邊境哨卡。

  ??歷史學家告訴我們,這裡曾是古代烏孫國管轄的屬地,其範圍甚至綿延至河對岸。張騫出使西域時就曾到過那邊,還有那段美麗動人的歷史,細君公主和解憂公主遠嫁烏孫的故事也與這裡有關嗎 史載,烏孫國的都城為赤谷,可惜今日赤谷已屬於對岸國家,那個有名的伊克賽湖也屬於對岸了。

  ??我想起清朝,平定準噶爾叛亂后,我們的國土空前得到鞏固,疆域直達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的廣大地帶,如今卻被這條霍爾果斯河隔在那邊了。記得中學時代跟老師學習近代史,年輕氣盛的我們,面對書本上的記載,聆聽着老師的講述,曾經有過義憤填膺的一幕幕。如今人雖老成世故了,但對那段歷史,依然難以釋懷,儘管塵埃早已落定,怎麼說心裡總是有點沉鬱的。

  ??為了解開心中的結,也是為了重溫一點歷史,我後來曾翻閱了中國近代史,於是更清楚地記得從公元1865年初起,至1878年(光緒四年),伊犁地區有過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中亞的浩罕汗國軍官阿古柏為了達到其佔領伊犁的目的,竟然勾結沙俄,一起入侵伊犁,使伊犁地區反抗侵略的慘烈戰鬥持續了13年,雖然最終是勝利了,但更多的是沉痛。1878年戰鬥結束時,清朝賣國賊崇厚擅自與沙俄簽訂的《交收伊犁條約》,曾差點兒將“霍爾果斯河以西以及伊犁以南之特克斯河谷地割讓給俄國”,同時附有許多荷刻條件作為交還伊犁的還價。知道這個消息,全國人民尤其伊犁人民憤怒聲討賣國行為,此條約終被清朝宣布無效。後來清政府又派曾紀澤出使俄國,進行二次談判,雖然挽回了一些損失,但簽訂的依然是不平等的《中俄伊犁條約》,規定將霍爾斯河以西地區割讓給俄國。

  ??歷史,在這一刻這個地方產生了一個新的臨界點。

  ??憑風思懷吧,心中,那種滋味很難說得清,也許,還有一種奇怪的安慰。

  ??作為一個最初由蒙古人冠名的地方,儘管因為它瀕臨邊界而可能出現了一些小範圍的貿易活動,也可能建起了數個貿易攤點,然而據我推測,此時的霍爾果斯總的來看,依然還是一個適宜游牧民族縱馬馳騁的畜牧地。一直到新中國成立后,霍爾果斯才以其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中蘇貿易的西部口岸,又經過若干年的發展,最後成為我國西部的最大口岸。1962年後,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霍爾果斯口岸進出口額急劇減少,到了1967年更是基本上呈關閉狀態。1983年,國際形勢好轉起來,中國的改革開放已呈大潮將近之勢,作為對蘇貿易的口岸,霍爾果斯首先開通,自此這個沉寂了近20年的貿易口岸又恢復了生機。

您正在瀏覽: 前途無量的霍爾果斯
網友評論
前途無量的霍爾果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