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倚窗聽雨,發思古之幽情

倚窗聽雨,發思古之幽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文/不羈的風虞美人聽雨(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題記

  夜闌人稀,愁雨潤芳華,倚窗品茗,聽窗外這一場酣暢淋漓的夜雨,恬淡心境漣漪起一抹清愁;雨珠滴滴答答敲擊着飄窗的玻璃,清脆似古韻的琴音,細弦切切,聲聲入耳;時而,急驟如鐵騎馳騁,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時而,柔軟如戀人眼眸,含情脈脈,黃昏依依惜別;叫人不禁神思萬里,不能自抑!

  窗外,風雨飄搖,窗內,聽雨斷腸,莫名的惆悵激起深藏的幽古情懷,思緒似這一場夜雨,幽濕了遠古的詩行,穿行在唐詩宋詞的哀怨纏綿,發古人之幽情,思今時之未央。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斯景,同是聽雨傷懷,嘆一生之跌宕起伏,際遇雖不同,心境卻相似,在這凄涼雨夜,深刻體會到蔣捷當年之落寞情懷,默默低吟這首滄桑凄楚的《虞美人聽雨》,愁腸難舒……

  畫面穿越到南宋末年,出身鐘鳴鼎食之家的蔣捷,少年時,意氣風發,鮮衣怒馬,歌樓上悠然聽雨,香燭盞盞,紅袖添香,昏暗的燈光下羅帳輕盈,怎一幅旖旎香艷圖,只羨鴛鴦不羨仙!畫面切換,那年的臨安街頭,鑼鼓震天,閑人迴避,不遠處巍然行來一支遊街隊伍,志得意滿的蔣捷,披紅挂彩,高坐馬背,指點江山,意氣風發,原來是竹山先生蔣捷金科高中,進士及第,真所謂“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風光無限好!

  畫面再次切換,入仕僅僅幾載的蔣捷,一身襟抱未曾開,紙醉金迷的閑逸就被金兵的鐵蹄踏碎;宋亡,江山易主,頗有氣節的蔣捷,不願侍仇,飄然離去,從此開始顛沛流離的生活,蒼茫大地上踽踽獨行,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客舟里凄然聽雨,水天遼闊、風急雲低的江上,蒼茫一片,雨中一隻孤雁離群孤飛,此情此境,怎能不觸景生情,憂故國之思,一腔旅恨,潸然淚下!

  畫面再一次切換,竹籬僧舍,青燈古佛,垂垂老也的蔣捷,白髮蒼蒼獨自在僧廬下孤獨聽雨,雨聲寂寂,蕭索凄涼,讓人不禁悵然涕下,為之唏噓,壯年愁恨與少年得意,已隨風吹雨打去,滄桑的歲月變遷已使竹山先生失去賞雨之雅緻,點點滴滴的雨聲,任其凄涼淋漓到天明,再也無法打動木然死去的心境!

  畫面切換到最後一章,宋詞里的故事通常都是以悲劇結尾,少年得意老來孤,人生至此,怎一個愁楚了得;蔣捷一生跌宕起伏,人生三個階段有三種截然不同的聽雨心境,少年時,追歡逐笑,春風得意,不識愁苦滋味,賞雨於歌樓;中年時,顛沛流離,漂泊孤苦,飽受滄桑落魄之苦,聽雨於客舟;人到暮年,寓居僧舍,憶枯槁一生,歷盡離亂,悲歡離合,一任雨聲淋漓,再也拾不起賞雨聽雨之雅興!

  念天地之悠悠,人生之飄搖,獨愴然而涕下……

  畫面穿越回現代,倚窗聽雨的我,迷失在遠古之幽情,愴然涕下;清茶裊裊,夜雨凄凄,憶半生之漂泊,發思古之幽嘆,愁懷難遣;杯中清茶慢慢冷卻,猶如這一場惹人愁腸的夜雨,慢慢打濕滄桑悲涼的心境,伸手,用指尖觸摸雨夜靈魂,勾勒窗上的痕迹,握一杯凄涼的清茶,裡面飄出幽古墨香……

  原創散文作者:不羈的風(楊志):

您正在瀏覽: 倚窗聽雨,發思古之幽情
網友評論
倚窗聽雨,發思古之幽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