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看着窗外下了好幾天的雨,無暇去聽它落下的節奏,心裡只有一股莫名的煩躁。那是因為沒了出行的步履,“漫無聊賴”由囚牢越獄而出,就了閑愁的驕奢淫逸。然而,當那伴雨同來的風掃過額前青絲,眼眸忽地出現了空靈,是突然對這場雨的明了。

  雨天,很多人會由衷地討厭,甚至說是有抵觸的情緒。何故如此?這是因為他們不懂得用多角度去剖析事物,只會用一種固位的觀點去定義好壞,忘卻事物的本身是無棱無角的。其實那怕是每一個點,每一個方向;事物都可以是多種理解,多種風景。就雨天來說,人們會對它抵觸,不外乎是影響了忙這忙那。其實,嘗試換種角度來看;忙碌的社會,快節奏的生活,難得借這雨天換來一閑,豈不是種美?

  所謂茶者道也,品茶自然就是品道。然而,道為何物?道,是一種境,心境。在雨天,一杯清茶,你會品嘗到和平時不一樣的味道,因為這時有種叫境的東西。雨點滴答滴答砸落地面時,摒棄吵雜聲,這時你聽到什麼?那是一種靜,大自然給予的靜;特別是夜雨時,這種靜會渲染得更為徹底。在這時,你的心,你的所有神經,就會步入一種前所未有的放鬆。而這就是境,一種像湖水平靜的境。它會引領你去到一處沒有來自這複雜社會的壓力,包括那像魔鬼一樣纏繞我們的憂愁。此時你就會彷彿身臨一片了無邊際的大草原,一切只有在空氣中的虛和空,不該背負的都會消散得蹤影全無。雨天,聽雨,品茶,是種境,是種道。

  斷斷續續的雨,就像我們斑斑駁駁的回憶,欲斷不斷。總是用一種無奈揶揄我們僅有的耐性,總是用一種挑戰考驗我們承受的底線。而正正是這樣,雨天是讓我們整理零亂回憶的最好時候。因為在空閑中,我們有了面對,有了對痛苦最真的詮釋。該愛,該恨,選擇就會浮現;是放下,是拾起,決擇就會出現。那怕是一絲猶豫,這時的思路都絕比平時清晰。雨天,是台烘乾機,潮了的回憶只有它能治。

  雨天是個故事,有說不完的段子。但它的位置從不會改變,永遠是我們最真的朋友!它會讓我們的靈魂,讓我們的心靈,升華到一種極致的地方。那裡沒有魔鬼,只有天使。

  看一場雨,聽一場雨,淋一場雨,寫一場雨。感受最真的自己!感受最真的自然!

  道子亮

您正在瀏覽: 雨天
網友評論
雨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