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旅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每日生活在鋼筋水泥的房子里,單調乏味地忙碌着,還有生活的各種壓力,俗世中的紛紛擾擾,好累,有時候感覺已經沒有了自我。

  常常在心力交瘁的時候,在心變得越來越煩躁的時候,會有一種強烈的願望向我召喚,會有一種來自心底的心聲對我呢喃。走出去,放下所有的疲憊,放下所有的俗世糾纏,一個人,帶上簡單的行囊,像白雲一樣,自由自在的去旅行。不在乎目的,只要可以與藍天作伴,與青山為友,與碧水相依,與清風嬉戲,與花兒邂逅,與草兒低語,就可以成全一段美好的心情。

  也許,人生中總有些日子只屬於自己。

  那就這樣吧,尋一個雲淡風輕的日子,踏着一個人的旋律,選一倚窗的座位,安安靜靜看窗外忽倏而過的房屋、樹影、花叢,還有那一片片或翠綠或蒼涼的曠野,那連綿起伏的山巒,那奔流不息的河水......就這樣在眼中演繹着流動的風景,而這些瞬間轉換的畫面,也常常定格在我們心中,成為永久的感動。

  不知道為什麼,喜歡坐火車的感覺,也許因為喜歡懷舊,記得小時候,坐火車是件幸福的事情。現在出行的工具越來越多,火車卻一直是我的最愛。聽着火車咔嚓、咔嚓行走的聲音,看着車窗外那一幅幅由風景不斷變換成背景的畫面,總是讓人浮想聯翩。是啊,不經意中,我們已經走過了天真可愛無忌言語的童年;走過含苞待放,花樣年華的少年;走過燦爛如花熱情似火的青春歲月。是不是和窗外的風景一樣,在來不及回味的時候,已經快速轉換成背景。如今的我們,不知不覺人生已經走過一半,歲月讓我們讓我們領略了生活的困惑與艱難,也懂得了生命不過是由濃變淡的過程,就像天邊的雲朵因為有了風,變得好淡好淡;就像我們年少時紅杏一樣的情懷,已經懂得慢慢收攏;就像我們燦如夏花肆意張揚的青春,如今知道靜水流深的從容。

  人生的本真就是一場孤單的旅行,我們孤單單地來,又將孤單單地離開。也許正因如此,我們尋尋覓覓一份相依相伴,我們好害怕孤單。可是這塵世間,誰會陪誰到永遠?喜歡靜靜看站台上那些交織的身影,擦肩,離開,然後消失,沒有天長,亦沒有地久,有的只是悄悄地來了,又悄悄地走了......

  其實,我們何嘗不是一些一直都行走在路上,而又都在尋找路的人。很多時候,太過熟悉的地方呆久了,太過熟悉的事做久了,我們變得麻木,變得慵懶了思考,頹廢了熱情。這不是真實的自己,很多時候,我們有必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重新認識一下自己,而在一個陌生的環境,意外的狀況,別樣的風景中,走走停停,安靜地領悟,慢慢地欣賞,叩問着心靈,忽然發現,原來自己骨子裡是那麼細膩,那麼浪漫,那麼洒脫,那麼勇敢。

  一個人的旅行,是一次心靈的放牧,生活中我們可以沒有榮華富貴,但是不可以沒有陽光清風。人生中可以沒有花團錦簇,但是不能沒有嚮往和希望。一杯清茶,一曲音樂,一紙書香,算不算奢侈,卻可以使心靜如水,讓喧囂紛擾潛逃。一朵小花,一灣溪水,一縷暖陽,算不算平常,卻能把煩惱隱藏,快樂綻放。

  一個人的旅行,像一首靈動的小詩,眼眸留戀處,流水潺潺,水墨淡淡,園林小徑,漣漪雨簾。一切都那麼隨心所欲,不受誰左右,不受誰羈絆,任意編篡着情節,只聽自己內心深處的低吟淺唱,婉轉清揚,自由自在像風一樣。

  一個人的旅行,像一幅畫卷,不用渲染,不用筆墨,隨意行走之處,遠遠觀望,看着那些只有擦肩的緣,路過的份的人,就這樣天涯茫茫不見了,就這樣變成路過的風景,而我們自己又何嘗不是別人眼中的路人,路人的風景。

  一個人的旅行,會有一點孤單,但有些音樂只適合一個人聆聽;有些故事,只適合一個人沉溺;有些心情,只適合一個人品嘗;有些景緻,只適合於一個人欣賞。有時候,美麗也是個很孤獨的東西,要我們孑然一身才能發現。有時候,美麗真的與喧鬧無緣,與寂寞有染。

  一個人的旅行,像一場華麗的寂寞,卻又極具蠱惑。因為你不知道,下個路口,可否邂逅你夢寐以求的驚艷與溫暖;因為你不知道,下個路口,可否邂逅那久違的溫馨與感動。

  期待着,下一次,一個人的旅行。

  :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旅行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