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四季篇.......冬

四季篇.......冬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時下,或許江南正煙雨,而漠北已蒼涼。

  秋旋轉着優雅而華美的舞步,百般眷戀,萬般不舍,行去且回頭於纏纏綿綿中,終於在這一季的時光輪迴里,凄美的落下帷幕。

  冬的主旋律——寒冷空寂如期而至悄然亮相了。

  北方進入11月份迎接我們的就是實實在在的冬天了。儘管她沒有春的百媚千嬌,艷麗動人;沒有夏的絢爛華麗,色彩斑斕;也無秋的碩果累累,蕭蕭靜美。而我卻獨鍾情於這一季節的。

  初冬,漫步蒼冷陌上放眼四目,目送幾隻落伍的孤燕,掙扎着頑強南飛。靜視池塘寒冷清淺,岸邊流沙枯石,斷枝疏萍。遠處枯林冷陌,寒煙衰草水靜天遠。

  彷彿萬物已空靈,然而此時的高天厚土雖顯蒼涼空寂,可這是一種塵封的靜美,正儲藏萬物,孕育生機,待時機成熟順勢而發把美麗還給人間。

  “歲暮陰陽催晚景,天涯霜雪霽寒宵”數九寒天,儘管室內溫暖如春,可我還是喜歡每天去散步,聽着凜冽的風嗖嗖地掠過耳畔,無情的掃過面頰,深入骨髓,直透血液。

  偶爾會有幾片拼盡最後一絲氣力,終沒有躲過狂風的肆虐,飄蕩下來的樹葉,心理會升起絲絲凄涼,一片葉子,平時想到的只是它的柔弱與靜美,而此時的拚死一搏已註定失敗,終沒有逃脫化作春泥去護花的宿命。

  但依然選擇在極致的寒冷里孤獨墜下,原來生命是可以守候到這般容顏,選擇隕落的。一股敬意油然而生,一種頑強的精神召喚着我堅定的朝前走……

  凄凄美美的雪花悠悠的漫天飛舞,是北方冬天常有的事。一夜北風緊,便會滿地是瓊瑤,踩在厚厚的雪上,展開雙臂素麵朝天,閉緊雙眼旋轉幾圈,任雪花親吻着臉頰,寒風吹落髮髻,落在掌心指尖的雪,化做水珠輕輕滑落。

  就像是穿越千年沐浴唐詩宋詞的古韻,滿額鵝黃,榴齒含香,髮髻輕挽,裙帶飄飄回眸一顧,亦嗔亦喜的奇女子。

  冬天風刺骨,梅花獨盛開。會效仿寶玉踏雪尋梅幽雅情趣,試想手拿幾枝疏梅於一片白茫茫中款款而至,那是怎樣的一份清新淡雅,怎樣的一種浪漫情懷......

  冬日暖陽是最讓人竊喜的,在一個閑式的午後,靜坐窗前,厚厚實實的陽光隔窗而泄瀰漫全身,如春天般溫暖安適,斑斑駁駁的光點頑皮的跳耀房在間里,愜意的幸福搖漾在眼角眉梢,流淌在心靈深處。

  在這灑滿陽光的暖閣里,聽一曲舒緩音樂氣定神閑,宛若九天仙子;浸一杯茗香茶韻裊裊,靜若空谷幽蘭;翻幾頁閑書情思飄渺,陶冶閒情逸緻;聞一紙墨香神思暢揚,繪一卷霞映澄塘。

  獨喜這樣一種寧靜與恬淡。像蘇東坡泛一葉扁舟,將餘生寄於江海,似陶淵明築一瓦陋室,將至情歸隱於山林。

  這就是北方的冬,不張揚卻激情四溢,不顯山漏水卻蓄勢待發!

您正在瀏覽: 四季篇.......冬
網友評論
四季篇.......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