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告白觀后感

電影告白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電影告白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告白觀后感

  樂晨韻

  第一次看《告白》是在大一上學期,經同學推薦。開始看到名字以為是那種青春校園戀愛故事,得知還是日本的片子的時,便失去了興趣。因為不怎麼喜歡日本的文化,可能是由於無知和缺乏了解所帶來的偏見,我覺得他們的潮流和審美十分奇怪。

  但是在同學的強力推薦下,並且告知“告白”並不都是“表白”的含義,就和室友下載來看看。看到大概一半的時候忘記由於什麼事就把它放下了。對電影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沒有進一步的猜想,只有對電影中所表現的班級,所表現的的老師感到陣陣涼意與厭惡。之後某天突然看到電腦中沒看完的電影,本着看完的態度繼續看了下去,這個學期在課上又再看了一遍,對比之前看故事情節而言,看到了許多以前沒看到的,有了更深,但是又說不出的感覺。

  最反感的鏡頭是當維特老師剛來到這個班級的時候,他想和同學們打成一片,想和同學們交朋友,之後有個短頭髮的女生便開始笑起來,十分誇張,並不是那種可以傳遞歡樂氣氛的笑,但維特老師卻十分開心,覺得自己贏得了大家的好感與尊重,他說什麼同學們的一切他都會照單全收,其實他什麼也不懂,根本就是一個被排擠在外的人。

  最不解的是森口老師告白之後的慢動作鏡頭,孩子們在雨天中跳躍,腳踏進渾濁的雨水,激起的水花並不像我想象中的像簇簇箭頭四散快速射出,而是像優雅的奶茶廣告中一滴奶茶滴入香甜柔滑的巧克力奶中,污水像一個花苞將少女的腳包裹。污水慢慢升高,飛進少女的裙子里,然後再慢慢跌落,中間有鏡頭的轉換,讓我一時有一種錯覺:那污水本身就來自少女的身上,它們只是自然的流露與脫落。這讓我在腦海中閃出了一個畫面:森口老師和美月在餐廳見面的時候,當森口說出她的目的本是想讓自己原來班上殘暴的學生逼死c哉。森口知道只是初中生的孩子可以有多殘忍。電影中的每一個人都是殘忍的,並不只有那幾個主角,每個人都是污水中的一部分,甚至每個人都是污水的源泉,人性本惡,這是我的理解。

  第二個不解的是美月的死。c哉一直渴望着被媽媽關注,被媽媽愛,這一切只有美月知道並了解他,可他最後卻將美月的陪伴與關心看做垃圾,之前看到的他們帶有暖意的相處成為c哉打發時間的作秀。c哉用最原始粗暴的方法殺了美月,比他所鄙視的露娜希殺害家人的手法還要原始。並沒有用他自己所研製的處刑工具,最後用一把如鐮刀的大刀將美月肢解。鮮血還是噴濺出來,隨着刀的揮動帶到空中,變成了他沒有溫情的兒時媽媽殘忍的將他的玩具肢解的零件。c哉的媽媽毀了他的玩具,他的童年,給他之後的暴力埋下了種子,而c哉自己則毀了最了解自己的人,毀了自己的以後。

  最震撼的是天空的鏡頭。直樹和c哉殺害愛美那天是個大晴天,下午的陽光讓直樹和c哉的影子在地上投射出長長的陰影。陽光越過天空中的多多白雲照着出尖銳的線條,白雲的邊緣也被啃食掉的感覺,當然,影片中的色調並不是清新的藍天白雲,雲朵不是白色,天空也不是藍的,而是罩上了一層群青,墨綠,熟褐與紫色混合后的灰。短焦距鏡頭將一大片很有質量的雲壓下來,讓我有種壓抑喘不過氣的感覺。陣雨將下前與雨過天晴后的天空十分相似,雲層上方,受到陽光照射的地方顯出白色,而下面則積壓了大量鉛灰的陰影。如我在豆瓣上看到的第一個影評上所說的“漸漸的,我們不再只看到表面光明的世界,而是真正處於陰暗之境,看見光影交織的世界,善與惡如影隨形的真貌。”

  這也是我覺得這部片子的魅力所在。它不是單純地講述師生情誼,老師有多麼偉大的電影,不是單純抨擊現今教師職業道德操守的片子,而是將校園問題帶出校園,不以學生和教師或是教育體系的矛盾,簡單粗暴地下判斷,而是直面複雜的個人處境。

您正在瀏覽: 電影告白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告白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