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季教學反思

四季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四季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四季教學反思

  《四季》的教案是在網上一篇教案的基礎上根據我們班的實際情況修改的。原教案我最欣賞的是注重情感目標的設計和達成,體現了人文情懷,能讓孩子充分感受四季之美,表達四季之美,理解四季之美。

  課文比較簡單,通過四季中典型事物為代表來體現四季特點。在這個基礎上,我又讓孩子尋找其他能代表四季不同特點的事物,運用到兒歌中自己編一編兒歌。學生表現地比較積極,並且也有佳句出現。如“大樹綠綠,它對樹下乘涼的人們說:‘我是夏天。’”,“秋葉飄飄,它對秋遊的小朋友說:‘我是秋天。’”。孩子都能把自己的四季的切身感受編到兒歌中去。在表演四季時,更是加上了自己的動作,尤其是“雪人大肚子一挺”,孩子都把自己的小肚子挺起來,把“頑皮”展現地淋漓盡致。

  《四季》教學完成後還進行了識字一的語文考試。這次的考試雖然成績還可以,但我總體感覺是比較不滿意的。很多孩子因為粗心而出現題目的錯誤。還是有幾個孩子因為“左右”不分而被扣分,包括幾個平時特別認真的孩子。在辯音題中,強調過“沙”和“送”的平翹舌,但還是有人會失分。總結了一下,最近感覺上課學生注意力比較不集中。而自己好象又過於強調讓孩子遵守課堂規範,往往停下課去強調,打亂原來的上課節奏。還是要把獎勵機制運用到課堂上來,光靠老師的強調,想孩子們自己形成自覺性,在短時間內,在無任何獎勵的情況下,看來還是行不通的。

  篇二:四季教學反思

  《四季》是一首富有童趣的詩歌。詩歌通過對春天的草芽、夏天的荷葉、秋天的谷穗和冬天的雪人這幾種代表性事物的描述,表現四季的特徵。詩歌採用了擬人的手法,排比的形式,語言親切、生動,讀來琅琅上口,能喚起學生對生活的感受。

  《語文課程標準》強調: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的對話的過程,而本課的教學就是要通過情境創設、感情朗讀等手段,讓學生走進文本,與課文一起走進春夏秋冬四季之美,從而感受語言的韻律美,下面從以下幾個方面反思本課的教學:

  一、創設教學情境,以讀為本

  低年級閱讀教學應以讀為主,以人為本,強調閱讀是個性化的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實踐。教學時,我讓學生充分自由地朗讀,把自己當成草芽、谷穗、雪人來體驗,學生入情入境地體會出這些人性化了的事物的興奮與自豪。在教學這篇課文時,我以讀貫穿始終,注重學生的感知、聯想、體驗等心理活動,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學習過程,讓他們感受到四季的美麗與可愛。同時充分利用媒體的效果創設教學情境,把學生帶入了一個有圖、有聲、有色的教學場景。

  二、感受四季美,模仿說詩句

  是的,美麗的大自然應該是豐富多彩的,五顏六色的。學生能夠透過書本,緊密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獨立思考,開拓思維,充分表達自己獨特的感受和見解。

  在教學《四季》時,我注重安排遷移練習,引導學生運用已有的生活經驗,仿照課文中的詩句,當一回小詩人。由於學生在這方面有較多的生活積累,通過啟發,生活中許多景物很快在學生腦中再現。“柳樹綠了,它對藍天說:‘我是春天’。”“爬山虎葉子紅了,它對小鳥說:‘我是秋天’。”……在學生表述時,我適當點撥,幫助學生恰當運用語言,使語言更加規範,學生通過不斷的語言實踐,逐步內化語言、豐富語言,進而正確、熟練、靈活地運用語言文字。正因為有了前面語言的積累,情感的體驗,學生才有了這些精彩的創新和運用。

  三、不足之處

  第一、當我提出“小草會對小鳥說什麼?”這個問題時,由於問題對一年級學生來說並不簡單,學生一下子愣住了,沒人能回答。假如我能及時抓住這一契機,給予學生適當的引導,讓學生聯繫自己平時的情感體驗來說會比較好。第二、在學習過程中,交給他們簡單的方法,扶放結合,初步培養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及自學能力會更好。第三、缺少朗讀情境的創設,這麼優美的文章,孩子們卻沒有投入情感去讀,可採用表演讀、配樂讀、分角色讀,讓學生盡情地讀,有滋有味地讀。第五,比較後悔沒有把背誦課文穿插在教學當中。第六、

  最後如果能把孩子說的“四季”串起來,成為完整的詩歌,我想效果更理想。

  篇三:四季教學反思

  《四季》是一年級上冊中課文的第二課,它以兒歌的形式,通過四季代表性事物的描述,表現了春、夏、秋、冬不同的景色。詩歌採用擬人的手法排比的形式,語言親切生動,讀來琅琅上口,能喚起學生對生活的感受。四幅插圖色彩明麗形象生動,便於學生觀察和想象。因課本貼近生活,上課時學生興趣濃厚,課堂上時時閃現學生的智慧,精彩百出。

  課堂上我依據兒童的心理特點,創設了一個富有童趣的教學情境,把學生帶入了一個充滿幻想的世界。一開始我創設情境,介紹大自然媽媽以及四位漂亮的女兒,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進而欣賞春夏秋冬的四幅圖,欣賞圖片;接着讓學生讀准讀通兒歌,然後讓學生說說自己喜歡哪個季節和喜歡的理由,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情感體驗拉近與課文之間的距離;最後學文時讓學生學會了兩種朗讀方法,想象讀和表演讀,這樣能讓學生很有興趣的讀,在讀中又能掌握了朗讀的方法。並且引導學生進行了多種識字方法的學習。為以後學習生字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拓展訓練時,我讓學生欣賞完大自然媽媽禮物后讓他們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說說四季還有什麼會說,也來模仿課文寫一首小詩,學生說出了許多另人意想不到的句子。孩子們先回憶了第一課時課堂上的換詞說句子,然後進行仿說。學生馬上想到了:桃花對小鳥說話;油菜花對風兒說話等等。接着我又進行引導:“花兒是什麼顏色呢?我們可以仿照草芽尖尖”說一說。學生馬上說:“春天桃花紅紅;油菜花黃黃”等等。夏天“西瓜圓圈,青蛙呱呱”。秋天“蘋果紅紅;黃葉飄飄”。冬天“雪花飛飛,北風呼呼”等等。這時,我設計了一個小組活動,讓學生互問互答,相互啟發思維,充分調動學生。結果,學生參與率極高,興趣也空前高漲。以致後來彙報時說出了許多出人意料的句子。如“夏天裙子飄飄,冬天棉衣厚厚。”

  語文課堂應該是豐富多彩的,學生的思維應該是活躍的。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有自己獨特的體驗。不同的學生對文字的理解體會不同,對語句的感悟也會不同。因此,我們應該重視語文的熏陶感染作用,對學生多鼓勵肯定,允許他們有不同的發現與體會。

  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學生,肯定的語言鼓勵學生,課堂上會收穫許多意外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四季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四季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