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秋雨江南

秋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江南的秋意淡淡的,一片綠中帶黃的落葉,便把秋悄無聲息的帶來,繼之,一場綿綿的細雨,竟把江南的天空,洗得如此透明而潔凈。

  ——題記

  靜靜地佇立在窗前,望着迷濛的天空,細細地品味着這淅淅瀝瀝的秋雨,腦海里混濁的思緒隨着這雨絲一點點的被抽出來……

  小時侯愛聽雨,愛聽雨滴敲窗那種清新的卻又富有生命力的旋律,特別夜深人靜之時,雨似乎落在我的心裡,叩響了我的心弦,心裡充滿了快樂、喜悅,還有一種滿足感。

  我愛江南水鄉,生於斯,長於斯的我,早已被江南的柔情所浸染,江南的秋,到處飄逸的香氣,花香、雨香。我愛秋,自古以來,文人志士對秋的看法大都是悲涼的,只因那"秋風掃落葉"的凄涼。然而我獨愛江南的秋,風涼而不寒,水清而不冰。

  一向很喜歡有水的地方,總認為無論是哪裡,只要有水便有了靈氣,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江南的女子也因此溫柔和秀美。

  吟着《雨巷》,也會有調皮的孩子在雨中嬉戲,清脆的笑聲如掛在檐角的風鈴,美妙悅耳,丁香般的姑娘,舉着油紙傘消失在煙雨蒙蒙的巷口,留下背影讓人遐想,這裡的一切都如一首婉約的詩,一花一木都充滿了靈氣,營造着詩意的氛圍。

  真實的秋天自然坦蕩,秋天的滿月,更像一位無邪的姑娘,揭去了神秘的面紗,在明凈的天湖中暢遊。秋,是一個透明的季節,秋雨,最體貼人意,仿若一位古典美女子。而秋雨卻成了最能代表江南其特點的景緻之一,秋雨中的景物靜心且安詳地與秋雨交流,那份閑適正與秋雨呼應,構成了天地間最美麗的一幕。浪漫而又傾心的畫面,映入眼帘,聯想起每一天的溫馨故事,關於昨日、今日、明日的,你與我的,每天的驚喜發現。

  我細碎的呢喃着,在這個秋雨來臨的季節里,讓自然溫馨的美,裝點沉澱已久的懦雅,它總是如此的簡練,簡練是如此同一杯水,淡淡的卻又滋潤心田。

  然而,寒蟬凄切,冷雨初歇,落葉悲秋的季節,也增添了不少的涼意。窗外依續的雨水,那聲音悄然而至,又悠而遠逝。

  秋雨綿綿,秋風蕭瑟,它像一曲舒緩優美,教人身心寧靜的古典音樂,細膩若葉上的水珠,秋的音樂哀婉,若雨巷孤獨的油紙傘,裊裊餘音,悠長若簾外的雨滴,走進江南,走進秋雨,走進一段永無止盡的回憶,秋的往事是揮之不去的雨愁……

  然而,秋雨的江南也會給人帶來無盡的遐想,想象江南的山林間,似濃彩潑灑,層林盡染,湖水如畫,偶有清風,靜謐的湖面便漾起層層漣漪,五彩的山,斑斕的水,恬淡的清風,純凈的浮雲,一花一木,一石一水,點點滴滴,無不讓人清晰的感覺到如此的愜意。倘若說:人類還願為自己保留一處絕美的風景,一絲童話的夢想,那它一定就在江南。

  網易博客http://wy.blog.163.com/

您正在瀏覽: 秋雨江南
網友評論
秋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