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煙雨江南

煙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早春二月,煙雨浸潤着江南,油菜花初開,零零星星金黃點綴在碧綠之中,枯草還佔據着田野,看不到剛剛發芽的青草的嫩綠,江南的山、水、村莊、樹、牛、人、小橋、小溪……在雨霧之中,一切都朦朦朧朧,若隱若現。

  汽車載着我們一行16個朋友往桂花之鄉——湖北咸寧去泡溫泉,游隱水洞,去感受來自大地深處的溫度,去探究大山裡頭的秘密。

  汽車外風景綺麗,在車內我們組織了各種各樣的遊戲節目,車子關不住我們的歌聲、笑聲、掌聲、歡呼聲、和哨聲,讓人神情沸騰。長長的冬天終於過去了,久呆在辦公室里的人們也得去放鬆放鬆筋骨,心情也得去舒展舒展,一途中,我們忘記了平日里工作的煩惱和拋棄了生活的憂愁開心地大笑大叫。

  我們邊走邊看邊玩,我用相機將我們遊玩的過程進行拍攝,用文字記述下來。

  吃在農家

  中飯時間到了,汽車停在一處古民居邊,我們去吃農家飯,體驗農家樂。

  那是極美麗極精緻的江南小山村,小山村依山傍水,村子前後古木參天,山靈水秀,山色連天。

  古居民區群落建筑前有一個面積挺大的塘,人們生活用水就在這口塘里,塘水清澈見底,奇怪的是水中還有水草隨水輕輕地擺動,原來這是一條小溪流經此塘,人們就在此開鑿稍大的一塊成了塘,在小溪人塘處建有一座漂亮的半圓的獨拱石橋,方便來往兩岸,這座橋也很有些年紀,在水塘的出口處,建有一座水磨房,巨大的水車還在吱吱呀呀地轉啊轉,雖然已經失去了它的時代實際意義,似乎還在為人們講述她那過去歷史的榮光。這一橋一水車為村子增添了不少風光。

  小村偎依在群山環抱中, 一堵堵清一色的青磚白牆灰瓦,翹角飛檐,雕花的小窗,村莊、小橋、樹木、小山和在小塘中倒影形成絕妙的,酣暢淋漓的煙雨江南風景水墨畫。人在山中走,實在畫中行。這裡的村莊布局呈現出古代的先民在選址時就注重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活情趣。

  沿着水塘邊是又寬又大的石板砌成的岸邊,突然,我發現一個古怪的圓形的大石坑,石坑口直徑大約有60厘米,深度大約是50厘米,請問了當地老農后才知道那是舂糍粑用的臼。可見這裡的先民的生活富足而又安寧。

  山野人家的飯也有特色的。酒是自家雜糧釀造的老酒,飯是自家田裡產的大米用柴火煮成,特別的香,菜呢,全是自家產的農家特產,有干竹筍燜野豬肉,干小魚蝦炒干野菜,熏臘肉大蒜苗,野苦菜湯,胭脂菌燒肉,還有麂子肉野兔肉煲的湯,他們將山珍海味全搬到你面前,款待遠方來的客人。喝着山澗的清泉水泡的當地毛尖茶,特別清鮮爽口,這種香味在城裡從來就沒有品嘗過。我和老農攀談起來,老農指着桌上的菜笑着說,“這全是隨手捻來的,不足為奇。”一席話讓我羨慕不已,我知道為什麼陶淵明要採菊東籬下了!

  我欣賞着煙雨朦朧的霧罩的山村,呼吸着這溫潤清鮮的空氣,真的是養眼、養神、養身……

您正在瀏覽: 煙雨江南
網友評論
煙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