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煙雨江南

煙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煙雨江南

  小陳王/文

  煙雨中的江南,如同江南的煙雨。

  淅淅瀝瀝的小雨如同江南水鄉生活的節奏一般,輕盈而又有韻味。行走在細細的小雨中,根本不會計較雨打濕頭髮和衣服,沐浴在如此細膩的雨絲下,如同江南煙雨中少女撩撥着的長發,那感覺美妙 的如少女輕彈的琴弦,淋在身上就像扣在心上。試想,有誰不會在這凝結了江南少女美韻的煙雨中行走呢?

  行走在江南悠長的雨巷裡,看雨水沿着古老的瓦片滴下,如同驚鴻一瞥般望見一位撐着油紙傘,着一襲印有牡丹花長裙的女子款款走來,在還未到眼前的時候就隨着濕漉漉的陣風將那女子丁香花般的體香飄進了我的鼻孔,粉紅色的高跟鞋伴着她那輕盈的腳步,煞有節奏地輕叩着長滿青苔的石板路,和着老屋檐上滴下的雨滴,分不清是雨聲還是腳步聲 。剎時,我被眼前的雨幕所遮蓋,辨不清這女子是從雨中走來還是她走過帶來的雨幕,痴痴的呆望着,眼珠機械性地跟着女子移動着,根本沒敢眨過眼,仿若不經意間的一次眨眼會讓這女子消失一般,就這樣慢慢地轉過身張望着,直到她漸漸融入這江南的雨幕中,正如她從這雨幕中走來的時候一樣。

  品味江南,最好的方式是在細雨的日子裡,乘坐在頭戴蓑笠身穿藍色印花布對襟衫的年輕搖櫓姑娘的烏篷船頭,徜徉在穿越古鎮千年的小河裡,望着清澈緩流的河水,以及根柱矗立在小河兩岸的青磚老屋,和坐在樹蔭石凳上下棋的老叟或縫補的阿婆,再加上穿梭在行人如織的河岸兩邊的遊客,品味着古韻而又有現代女性柔美的水韻江南。永不停歇的流水聲,搖櫓聲,唱晚聲,叫賣聲,導遊聲,嬉戲聲,嘹亮在這古迹而又生香的江南小鎮上,串聯起了古代與現代相通相融的音符。

  駕車穿行在雨幕中領略到的是另一番江南韻味。前擋風玻璃上間歇的雨刷計算的是細雨飄落的時間,刷下的是細雨灑落的節奏,以及玻璃上模糊的水霧是煙雨江南特有的朦朧,彷彿是在提示人們要透過這層薄紗才能領略到潛藏在雨幕下的江南的美,看似就在眼前實則望不可及的嫵媚。車輪轉過濺起的水簾不時地洗刷着車身,洗凈每個朝慕者的凡塵,以及凈化着江南獨有的潔凈。車窗外那一抹抹綠訴說著江南永葆青春的韻律,閃過車窗的一棵棵綠樹如同夾道迎接遠方來客的少女,在雨幕中,在陣陣山風中向訪客搖擺着婀娜的身姿,使人未到深處便領略着江南的美。

  雨停了時候,霧簾透過車窗籠罩着一座座樓房一座座山,尤其是點綴在群山中的那片片紅,讓人頓時愛戀起了江南;駕車穿行在高架橋上,俯視觀望,連地上跑的汽車都看不清,只有穿不透的微弱的車燈在不斷閃爍着,映入眼帘,模糊着雙眼,閃動着對江南的記憶,儲存着,只為更好的回味。

  煙霧中,恍如隔世,仿若進入了仙境般的江南。江南的煙雨如同煙雨中的江南,霧蒙蒙的,只見微微的山巒在霧簾中起伏,起伏着心中對江南的那份眷戀。

  多想行走在江南的雨中,等你在煙雨江南中的邂逅。

  :

您正在瀏覽: 煙雨江南
網友評論
煙雨江南 暫無評論